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洪江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发布时间:2016-03-11 00:00 【字体:

洪江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洪江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51230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  

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0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勇于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强化工作运行体系机制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由区管委主任任组长,常务副主任和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 14个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乡街、各部门也调整充实了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纳入了年度预算,全面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上半年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办组织召开了区管委常务副副主任和区纪工委书记参加的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表彰了2014年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制定下发了《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与工作指导。  

2、细化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深化和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区管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区监察局监督检查、区政务公开办督查考核”的工作责任体系,坚持和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分级负责制,督促各乡街、各部门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主体责任与公开义务,明确其单位行政“一把手”为本乡街、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抓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良好格局。8月份制定下发了《洪江区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方案》,切实明确了各项目标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细化了工作责任链条。  

(二)、着力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公开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包括《洪江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洪江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洪江区政府信息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洪江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10多项制度,同时要求各乡街和各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其他相关制度,并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在本单位的显要位置设立了公开栏,采用流程图与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式,把单位领导的分工图示化,把分管工作的各方面情况列于图上,把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责任人等全部公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类、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审核程序、公开意见箱与依申请办理的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及相关要求,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序规范运行,全年无一起因公开信息不当引发社会稳定、无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泄密的情况发生。  

2、拓展公开渠道方式。一是不断加强新闻发布统筹工作,及时向社会通报区工委、区管委的重大决策以及重点工作进展,及时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查询点的查询工作,加大《洪江区政府公报》的赠阅力度,明确区档案馆和图书馆以及政务中心为政府信息查询点,为公众查询提供方便。三是注重有效发挥区有线电视台等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凡属公开范围的部门都在群众便于观看的地方设立政务公开墙或公开栏。四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  

3、细化规范公开内容。指导各乡街、各部门围绕法定公开事项、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执行与执法事项、行政服务事项、群众关心关注热点事项、便民利民信息事项等多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督促各乡街、各部门按照“全面、清晰、透明”的原则,主动及时公开行政审批和执法、重大项目与资金使用、就业扶持、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及住房公积金、城市规划、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入学入托、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人事招考等群众关心信息。例如在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根据机构调整,及时发布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一是推进分配政策信息公开。公开《洪江区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及其他配套的分配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登记的申请条件、申请表、需提交的全部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二是推进分配房源信息公开。公开分配批次、保障性住房类型、分配时间、建设项目名称、住房套数、套型比例、房屋坐落、朝向、建筑面积、销售价格或房屋市场租金、楼层平面图等内容。三是推进分配对象信息公开。公开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公示申请家庭初审阶段信息、申请家庭资格信息及批次分配对象信息。四是推进分配过程信息公开。选房现场通过投影显示选房的实时过程及剩余房源情况,现场接受申请户、监察部门、媒体的监督。五是推进分配结果信息公开。在选房现场及洪江区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分配对象姓名、分配保障性住房类型、项目名称、房号、套型面积等内容  

(三)、确保政务服务运行质量  

1、依法规范办事流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认真咨询和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对进入中心大厅办理的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严格规范申报材料,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对重大项目审批开设了绿色通道,全程代理机构---区商务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对窗口单位的办件项目及时进行催办和督促,使办事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2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办事指南卡等形式,全面公开各行政部门的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办结时限、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和快捷。切实发挥大厅便企利民作用,强化窗口总值班制度,在接待咨询和办理业务时,要求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做到耐心解答、周到服务、一次性告知。  

3、制定多项工作制度,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职责,规范了窗口的办事程序及工作人员行为,完善了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中心每个季度对各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一次评比,评比出“红旗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另外我们还建立政务服务质量评议制度,印制了“政务中心服务评议表”,设立服务评议箱,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  

4、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政务服务运作模式,根据我区辖区面积小、人员分布集中、单位相对集中的特点,为了规范政务服务,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的指导,我们在保证进驻政务大厅设立常驻窗口单位的基础上,设立了1个综合窗口和5个政务分中心,并下发了《洪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管理办法》和《洪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管理办法》两个文件,目前,政务中心常驻窗口和政务分中心以及综合窗口运行良好。  

5、构建区、乡(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覆盖网络。制定《洪江区乡(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验收标准》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十个一”》的建设要求,到目为止,全区三乡四街都建立了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100%的乡(街)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挂牌并按标准规范运行(其中常青乡一楼4个服务大厅面积近400平方米,实现了乡级站所全部进驻便民大厅,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全区38个村、社区有21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实现建站率达55%(其中高坡街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实现了大厅服务)。  

(四)、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1、不断充实网站内容,丰富和加大政务公开信息量,对政府信息集中公开,市民上网点击《政府公开》栏目,便可查询到包括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性文件、部门动态、领导之窗、信息公开指南、政府公告、政府公报、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财政信息等栏目,年截至201511月底共上传相关信息1311篇。  

2、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将录入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审批事项严格督促实行网上办理,实现了办事项超时预警,警示窗口工作人员按时办结。区纪委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全区政务服务效能实施网上监控,对办事事项、办事流程、办理人员、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等信息进行全程监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洪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到20151230日止,区本级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区政务公开办与政务中心为一套人马,现有5名工作人员。   

我区在2015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共计8万元,主要用于政务中心的办公用品的购买,信息指南和目录的编制以及政务中心的工作经费开支。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201512月底,暂无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201512 月底,暂无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虽然能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但在工作上还流于形式,缺乏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部分单位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缺乏研究,不能很好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三是个别部门对应公开的信息把握不够准确,对有些涉及到民生和敏感问题事项的公开和发布存在着畏难情绪。针对上述问题,准备在下阶段采取以下主要措施:一是加强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内容能得到及时更新。二是突出重点,特别是要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和涉及“权、钱、人”的管理领域作为我区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六、说明与附表  

   1)其他说明  

本年报的统计时间跨度:自201511日起,到 20151230日止。附表中“数量”栏内容为“——”,表示该行数据为零。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18  

——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896  

——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申请总数    

  

——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  

4.网上申请数  

  

  ——  

——  

5.信函申请数  

  

——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  

(5)其它原因  

  

——  

——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656  

——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37  

——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109  

——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3  

——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98760  

——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区本级  

乡(街)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区本级  

乡(街)  

收取费用总数  

  

——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  

2.兼职人员数  

  

——  

——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