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洪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洪江区政务公开办 发布时间:2019-02-01 16:02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说明与附表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强化工作运行体系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由区管委主任任组长,区管委常务副主任任副组长, 区管委办主任和各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乡街、各部门也调整充实了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强化了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与工作指导。

二是保障应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制订出台了《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内容保障方案》,将网站栏目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各单位再将栏目分解到具体股室、具体人员,压实责任。同时对标《指引》和《方案》各项要求,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各单位定期准确全面公开本单位信息,对各单位责任栏目开展定期检查和日常读网。区管委办定期发布网站工作检查通报,提升监管实效。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不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社会救助、扶贫工作、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门户网站功能建设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于今年3月整合迁移到市政府门户网站。根据《指引》,网站基本栏目设置齐全,具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同时,投入资金为网站加载了网站云防护功能,日常运行维护采取响应机制,确保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安全管理明显提升,今年未发生一起危机网站安全的网络事件。

(四)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业务培训1次,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填报培训4次。采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政务公开内容要求、信息更新频率、各区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按规范公开发布等做了详细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2018年度,通过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主动公开了下列政府信息:

1、重要会议。公开了洪江区工委、管委重要会议情况信息14条。其中,区工委委员会议情况,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和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区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三大攻坚战”等工作;区管委常务会议情况,如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洪江区鼓励招商引资若干规定》、《省道S222洪江区段棚户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洪江区丝绸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以及一些专题会议情况,如“产业项目建设年”推进大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等。

2、政府文件。公开规范性文件和通知通告16件,内容涉及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办法、公布区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等。

3、统计数据。公开统计数据14条,主要包括统计公报,如《2017年洪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主要经济指标,如《2018年1-11月份洪江区主要经济指标月快报》、行业统计指标,如《洪江区固投、房地产及建筑业上半年运行情况》等统计数据。

4、财政资金。公开财政资金信息125条。内容包括财政预决算,如《2018年洪江区政府预算表》、《2018年转移支付登记》,以及部门决算报表;三公经费,如《洪江区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以及各季度三公经费统计表;财政绩效评价,如《2017年工业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等;政府采购,如《洪江区民政局棉袄棉大衣采购项目询价公告》、《怀化市洪江公安局洪江区治安监控维护项目合同公告》等。

5、解读回应。政策解读15条,内容有《洪江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解读、《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方案》解读等;开展调查征集6期,如《旅游景区游客问卷调查》等,收集意见644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8次,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市长信箱收到信件21件,办结21件,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提升。

6、动态信息。公开动态信息1930,内容主要包括区主要领导的重大活动信息,区直各部门、各乡街的工作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单位公开的重点不突出,更新不及时。

2019年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按照省、市政务公开要点做好本区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内容能得到及时更新。

三是突出重点,特别是要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以及涉及“权、钱、人”的管理领域作为我区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

四是抓好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升做好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