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洪江“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始了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19-07-30 22:43 【字体:

7月30日,记者从洪江区发改局获悉,洪江区“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已于日前启动。

此次规划编制工作总体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本思路研究,从今年7月到12月,主要组织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形成“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第二阶段是《纲要框架》起草,从明年1月到区工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主要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第三阶段是《纲要草案》起草和审议,从区工委《建议》出台到2020年底,研究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规划《纲要草案》。

洪江区在规划编制中将突出四方面重点:

一是做好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提出本地区、本领域“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为研究提出全市“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和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奠定基础。

二是测算目标指标。要对标国家和省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合理优化设置指标,从客观规律出发、从区情实际出发、从存在问题出发,所提目标既要提气鼓劲、考虑需要,更要实事求是,考虑可能。同时,要将洪江区数据与全市、与周边进行对比,找准我们优势和差距,明确未来的主攻方向。

三是提出“三个重大"。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研究提出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带动支撑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建立“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要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急事、难事,抓紧研究提出一批有力度的重大政策;要按照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要求,深入研究提出一批基础性、关键性、突破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四是编制专项规划。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编制一批专项规划,落实纲要部署,细化纲要支撑。

洪江区发改局局长潘勇表示,洪江区已经筛选了一些重大综合性的课题,交于相关部门研究,包括洪江经济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及思路、乡村振兴阶段性任务研究、激发创新活力研究,工业园产业链及基础设施升级研究等等。同时,还希望区内各界人士能够参与规划编制的研讨,多提建议和意见,共同努力编制好全区“十四五”发展蓝图,为实现我区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