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洪江,红江,红洪江,洪江古商城好红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19-11-01 11:49 【字体:

七一前夕,洪江古商城“红色游"逐渐升温,地下党支部、革命老区展馆、中华商帮文化广场游人络绎不绝,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唱红歌系列活动如火如荼,红色游与穿越游相得益彰,洪江区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与洪商精神感召游客,怀化及周边地方一个新的红色景区迅速崛起。

行走在铺满青石板路的红色景区,面对着依山错落的窨子屋,让远离城市尘嚣的心灵得以暂时休憩;踏上一条红色旅游线路,唱着荡气回肠的红歌,品味古商城丰厚的文化底蕴。红色、绿色与古色交错融合,让旅途充满了兴味与愉悦。贵州游客林晓凌感慨:“在明清和民国古建中接受红色教育,更加真实和直观,效果更加明显。”

洪江区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众多。中共湘西工委直属洪江地下党支部为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贺龙元帅长女贺捷生不到两岁就被寄养在湘西洪江,为贺龙元帅全身心干革命解除了后顾之忧。女烈士贺琼是洪江首批共产党员,从十几岁开始就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后为筹措资金帮助在洪党员安全转移,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狱中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在给亲友的信中写道:“辛苦遭遇事未成,悲民悲国不悲身,此生愿为山河碎,一寸丹心共月明”。新中国成立不久,为解放大西南,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时曾路过洪江,并驻进洪江古商城内的“留园”,当时军民关系非常融洽,给当地居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洪商文化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汛把总署的“对天勿欺”、陈荣信商行的“吃亏是福”、太平缸上的“鱼龙变化”等警语和图案,既是做人的标尺,更是鲜活的廉政文化。抗美援朝期间,当时的洪江首富刘松修为国家捐献了一架飞机,酣畅地展现了洪江人的爱国主义。即将播出的《一代洪商》电视剧,根据真实故事编剧,充分反映了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洪商精神。

“红色故事、红色资源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倍加珍惜和呵护,要发展红色旅游就要讲好红色故事。”洪江区文旅广体局局长明芙蓉说。

近年来,洪江区不断挖掘红色文化、洪商文化、洪商精神,全力推进红色旅游与古色旅游、乡村休闲、生态产业等融合发展,使洪江从单一的“古色观光”向“红色观光、红色体验、文化教育、度假养生”转型,全面提升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景区的功能和品位。全区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红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成为洪江区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今年是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洪江区红色旅游带来重大机遇。洪江古商城对红色旅游进行全面升级,丰富了旅游路线,开展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和比赛,提升红色旅游优质服务水平,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以此吸引更多的党员干部走洪江革命老区,追寻革命足迹,回顾革命传统,瞻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品读洪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