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洪江区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助力全面小康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19-12-11 11:58 【字体:

    2019年是我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至为关键的一年。一年来,区财政局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紧紧瞄准农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切实打通决战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区桂花园乡优胜村常年以引用山泉水作为生活用水,自2013年以来,由于地下水源改道流失等原因,导致该村的大塘口和林家沙两个组每逢枯水季节就会出现季节性缺水的情况,尤其是近两年,缺水情况频频发生。


今年来,区财政局收到优胜村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问题清单报告,安排技术人员上门勘察后,当即拨付87万项目资金,拉通水管,给缺水的大塘口组和林家沙组开通自来水,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难的问题。


今年来,区财政局坚持以“强基础、攻弱项、补短板”为目标,紧紧瞄准农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重点向基础设施落后、基本公共服务短缺、产业发展滞后的非贫困村发力,将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改善工作纳入全区脱贫攻坚整体规划,摆上突出位置,以项目建设夯基础,以“三项行动”强提升,以长效机制促管理,全区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和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


在优胜村狮子坪组的集中建房处,只见这里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院落鸟语花香,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据统计,区财政局聚焦整合涉农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共计4679万元,实施扶贫重点项目47个,用于统筹推进产业发展、饮水安全、道路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四个方面。

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9.8公里,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受益4500人,投入270万元帮助7个非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收益,全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3%,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实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