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洪江区: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怀化市洪江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02-03 14:26 【字体:

  “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扛起责任,加强春节应急值守,织密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洪江区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的落细落实。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洪江区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汇聚起磅礴力量,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众志成城,吹响阻击战冲锋号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洪江区迅速制定了《洪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区工委书记罗国宇任政委,区工委副书记、区管委主任毛运鸿任指挥长,相关区领导任副指挥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组等10个专项工作组,明确领导责任、各组职责,各工作组协同作战、高效运转,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无死角深入开展。


洪江区所有区领导、全体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奔赴疫情防控阻击战前线。区直单位、两乡四街、村(社区)等各级各部门紧急动员,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一张覆盖全区的排查网迅速拉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洪江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楼栋值守服务岗,三个疫情防控交通检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站在了抗击疫情最前沿,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全力保护群众健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要有效阻击疫情,流动人口是重点防控环节。洪江区所有区级领导按“四级干部集村部(社区),干群齐心防疫情”要求,带领相关单位上门排查挂点的街道社区、乡村外来人员情况。驻村扶贫队、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根据网格化管理要求,逐户进行入户走访,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外来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区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对全区55家酒店、社会宾馆、客栈等重点场所、部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并督促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和防控报告工作,全力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隐患控制到最小。目前,区内宾馆、酒店、民俗村落、出租屋、景区排查完成率100%,共摸排武汉及邻近地区往来史人员269人,按“一人一户一专班”要求,做好监护。

为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洪江区暂停各旅游景点、娱乐场所、KTV、网吧、电影院营业;区内麻将馆、酒吧予以关停;所有大型集会、聚餐等活动予以暂停;所有客运班线运营车辆全部停运。同时,交警、交通、卫健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重点加强对3个入城口的检查,党员干部、交警、医护人员等24小时值班,全力做好输入关口防控工作,做到防控工作各环节无缝对接。截至目前,三个交通监测点共查控车辆1094余台,查控人数3251余名。


针对农贸市场、餐饮、超市等场所,洪江区重点做好检查和卫生消毒工作。目前,检查全区餐饮单位及其他市场主体共计103家,排查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53家,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60场次,并关闭城区所有活禽市场。每日对市场、超市环境消毒2次,面积达6400平方米;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免费发放消毒药剂60公斤,消毒面积38200平方米,排查从业人员146人。

舍小家为大家,万众一心同战“疫”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所有民警取消休假!立即返岗!”1月24日凌晨1点,在四川广安市岳池县家中的杨攀朝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那头传来取消休假的命令。

接到命令后,杨攀朝久久地看着身边的妻子和女儿,泪水润湿了眼眶。1月23日(农历二十九)晚9时,他刚刚奔驰近千里,从湖南洪江回到四川广安市岳池县家中,到家还不足10个小时。

杨攀朝今年28岁,是洪江区公安局侦查中心民警,在洪江已经工作了6个年头,2018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多年来,他和家人一直聚少离多。这次,他又未能在除夕夜陪家人吃顿团圆饭,让他多少有些遗憾。


疫情如火,警令如山!虽有不舍,但作为党员和人民警察,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大年三十清晨,天尚未大亮,杨攀朝踏上了回程的路,他摸了摸还在熟睡中女儿肉嘟嘟的脸蛋,又捏了捏女儿软糯糯的小手,和妻子告别后,连忙驱车赶回洪江。家就在身后,而他不得不远行。又奔驰了近千里的路,杨攀朝顺利归队并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有那么两次,妻子发了女儿的照片过来,由于很久没见,我认不出这是我女儿了,还问妻子这是哪个。”说着,这个七尺男儿红了眼眶。“你保护一方平安,我守护一家幸福,望平安归来。”尽管“不顾家”,但善良的妻子给了杨攀朝莫大的鼓励。

疫情阻击战中,公安、交警、医疗卫生等部门奋战在一线,他们任务最重、最危险,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谱写了一曲曲守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动人赞歌。

“我父母体健,儿子也已经长大,家里有姐妹俩,如果有什么事,日后还有妹妹可以照顾父母……”1月27日,洪江区中医院内一科护士长肖素平,看到怀化市派出了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后,立刻发出请愿书,愿意驰援武汉。最终,肖素平被外派到该区的交通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洪江区中医院除完成疫情的筛查、预检分诊、疑似病人的转运等工作外,还承担了全区各个路口对外地来洪人员的体温和病史筛查工作。随着人流量、车流量的不断增加,该院外派医务员也由原来的每天4人次激增到16人次,检测时间也由原来的12个小时增加到全天24小时,人员安排骤然紧张。


“我没关系,能顶住!”院长助理邓建明已经50多岁,得知医院外派排班紧张,主动请缨上一线支援。“横岩电站交通监测点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年轻,让我们上。”该院医教科向轶炜、人事科龙浴,主动请战到最忙、最累的横岩电站交通检测点。“我们也可以,只要需要我们,随时听从医院安排。”……在该院的微信工作群中,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纷纷表示,只要工作需要,他们随时可以放弃休息时间。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情,在此刻显得弥足珍贵,面对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毫不退缩,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了最美的逆行背影。

在新年伊始的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洪江区还有很多逆行的身影,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放弃休假,奋战在防控疫情的工作岗位上。而在身后,是他们的父母、爱人、孩子用理解与支持,给了他们无限的动力与前行的力量。愿白衣天使、黑衣超人,愿所有战“疫”的人,也愿我们都平安。

构建立体宣传格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的战斗,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才能打好这场硬仗。为此,洪江区广泛发动宣传,各级各部门根据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我承诺,抗击疫情,从我做起。”连日来,一则抗击疫情的H5在该区群众中广泛转发。我区用H5的形式号召群众不串门、戴口罩、不传谣、勤洗手、少出门等,首日点击量就超过1万人次,群众积极支持;我区还把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48字守则制作成歌曲,方便群众记忆,让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区书法家协会发挥书法特长,书写防控知识宣传标语;横岩乡横岩村村干部利用微信群,以提问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并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倡议书》,由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后盾单位等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各类防控知识转发到家长群、学生群,增强记忆……

利用微信群、QQ群、宣传单、宣传车、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村村响等媒介和方式,该区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利用电视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持续同频共振,形成全方位、立体的宣传格局,让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目前,洪江区共向各社区(村)居民发放《怀化市关于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十条禁令》等各类宣传单30000余份,通过短信方式向市民发送温馨防病提示8万余条;各社区(村)、人口密集场所及重要交通路口悬挂宣传横幅、挂图等213幅;新增宣传栏43个,张贴宣传资料367份;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播报各类疫情报道及知识近200条次。全区群众防控疫情意识明显增强,基本做到了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串门,有效阻止了疫情产生。


在加强社会宣传的同时,该区坚持依法发布、分级负责、公开透明、科学规范原则,及时公布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减少群众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同时,为有效打谣止谣,区网信等部门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网络动态,全面排查处置不实信息。目前,处置涉洪不实信息9条,有效防止了谣言的产生。

针对消毒水等防疫用品以及粮油肉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洪江区加强物资供应,实行每日巡查制或“每日巡查+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紧盯价格浮动,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杜绝哄抬物价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强工作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有坚强的工作保障。为此,洪江区加强物资储备、业务培训,严格值班值守、压紧压实责任,并强化督导问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洪江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药品、设备、消毒剂、口罩等个人防护品的储备工作,有序组织重要物资调度,区财政安排落实疫情检测、病人救治、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等应急工作的资金。同时,积极开展消毒隔离、个人防护知识等专业知识培训,让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防控知识和工作流程,实现相关工作人员全覆盖,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安全。


目前,洪江区已累计发放测温仪63台,一次性口罩10000个,一次性手套900副,防护服190套,防护目镜10付,消毒仪6台,84消毒液35件;配发酒精440瓶,体温表150支,雨衣200件。根据一线需求,相关部门正在对各类物资积极调配,全力保障一线人员物资供应。

为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洪江区严格值班值守,各级各部们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实行党政同责,全区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抓彻底,构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与部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各工作组按职责履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同时,强化督导问责,指挥部办公室、两委督查室会同纪工委监工委加强督查督办,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情形,依纪依规从快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