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创5A景区,建百亿园区 洪江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明年这么干

来源:洪江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1 11:20 【字体:


▲2020年12月31日,洪江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区工委书记毛运鸿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客观评价2020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区工委副书记、区管委主任伍罕鸣主持会议,并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12月31日,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区工委书记毛运鸿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客观评价2020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区工委副书记、区管委主任伍罕鸣主持会议,并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区领导杨健桃、张义宝、张林、唐龙、刘登富、田作根、胡东声、尹云刚、王慧成、吴祥深、俞勇等出席。
会议认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的攻坚之年。区工委紧扣“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罕见汛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有稳中有进、成色十足的可喜成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6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7.7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我们有上下同心、守望相助的生动实践。新冠疫情发生后,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集全区之力筑牢“洪江防线”,实现了“零病例、零感染”的目标,快速实现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有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优异答卷。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文旅产业强劲复苏,工业经济砥砺前行,农业农村稳步发展。我们有合力攻坚、决战决胜的丰硕成果。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全区1271345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污染防治狠抓不懈,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清零风险防范有序有力,综合债务率、债务风险、“三保”风险总体可控。我们有共建共享、惠民利民的温暖底色。民生保障不断夯实,医保基金监管治理有效,“精致教育”日渐成型,平安洪江深化拓展
议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还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按照“文旅引领,工业驱动”发展思路,创5A景区、建百亿园区,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时间不等人,任务更催人。与时间赛跑,把事做成,赢得“十四五”开局之战。
一是文旅产业要跃层升级。要紧紧抓住中央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借势发力,围绕“创5A景区”目标,精准拓展文旅新业态,提升文旅产品供给质量,释放出文旅产业在扩大内需方面的积极作用。力争怀洪旅游快速干线年内开工,打通洪江旅游发展大动脉。
二是工业发展要量质并行。要以打造“三个高地”为切入口,找准定位、精准施策,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以光固化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为主的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深入推进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抓实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支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做到“墙内”“墙外”一样香。
三是城市品质要精雕细琢。坚持“匠心治城”,把宜居惠民放在首位,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空间“微更新”,整理再现“商道故事”,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留住“七冲八巷九条街的记忆”,让老城区更有韵味。高品质建设川山新区和原S222线沿线片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突出洪江文化、生态特色,彰显精致精美山水城市独特魅力,让新城区更有品质。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变为现实。让洪江成为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福地。
四是乡村振兴要有效推进。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切实抓好粮食、生猪等稳产保供工作,坚持以发展精品农业为导向,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建设好优质稻、再生稻示范推广基地和精品水果基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努力打造“怀字号”“湘字号”乃至“国字号”优质农副产品品牌。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扶持菖蒲村、滩头村、茅头园村等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打响“乡情·洪江”旅游品牌。
五是人民期盼要热切回应。要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作为切入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夯实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参保。继续努力稳就业,促创业。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致力打造具有洪江标识的“精致教育”。进一步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六是生态优势要持续放大。要持续推动污染防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水质达标率100%。同时加大对受污染地块的治理与修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清理整治河道“四乱”违法违规现象,持续推进“两水四岸”治污治渔,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果。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七是安全屏障要夯实筑牢。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洪江古建筑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摘牌销号。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持续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三个坚决、两个确保”目标。继续深化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扫黑除恶,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洪江、平安洪江。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洪江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硬功夫”和“真本领”。一是站位要高,强化“想作为”的责任担当。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集全部心思于工作,倾一切才智于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洪江人民的辉煌业绩。二是本领要强,提升“善作为”的能力水平。倡导“落实、落细、落小”的工作作风,让解决问题的针尖,对上疑难杂症的麦芒,作出既有远见卓识、又符合客观实际、棋高一着的应对之策。三是激励要实,完善“敢作为”的机制体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支持大胆干、大胆闯,鼓励敢担当、敢作为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四是规矩要严,筑牢“廉作为”的底线防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织密织牢制度笼子,用“清廉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会议强调,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集中换届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精准精细精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对待进退流转,相信组织、服从组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换届换出风清气正的政治气象。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两节”将临。各级各部门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收好尾、开好头。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切实抓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物资保障、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农民工工资支付、居民生活用电、防范极端冰冻天气等各项工作,特别是洪江古建筑群等重点区域的火灾和高新区危化品安全防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心无旁骛、奋力拼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克难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加速奔跑,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洪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全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和信访工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评结果。
全体在职区级领导,区纪工委、人大工委、政协工委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正科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2020年全国、全省劳动模范、区直有关单位、乡(村)、街道(社区)等负责同志,部分学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