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奋楫扬帆启新程 ——洪江区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怀化市洪江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9 【字体:


     9月22日,《怀化日》整版刊发了题为《奋楫扬帆启新程——洪江区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文章,现全文转载


▲9月22日《怀化日报》

奋楫扬帆启新程
——洪江区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袁春华 林振林 黄建平
  嵩云巍巍,沅水汤汤……
“文旅引领,工业驱动”,古城焕新姿。
初秋时节,走进洪江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洪江古商城“烟雨洪江”项目工地上,建设者们抢工期、赶进度,为项目完工挥洒汗水;洪江高新区内,机器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企业生产火力全开;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里,老人悠闲,儿童嬉戏,幸福笑容洋溢在群众脸上……


                                                                                  ▲洪江区城区鸟瞰图(郭承皓 摄)
今年以来,洪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紧抓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怀化“三城一区”建设等战略叠加效应机遇,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洪江高新区一角(李钢 摄)

描绘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起跑线”上再出发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文旅引领,工业驱动’发展思路,创5A景区、建百亿园区,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洪江……”7月31日,在洪江区党代表会议上,洪江区工委书记伍罕鸣发出动员令,一幅气势恢宏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洪江古商城景区牌坊(沈忠 摄)
奋斗足迹,时光镌刻。经过持续努力,洪江区产业基础不断巩固,发展后劲不断凝聚。“中国第一古商城”品牌效应不断放大,“烟雨洪江”成为全市最大文旅综合体,生态循环工业提质增效,形成了以精细化工为主导、生物医药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格局,产业布局呈现出文旅、工业两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态势,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均取得新突破,洪江区正进入拔节成长、迭代升级的突破上升期。


                                                                           ▲洪江区新民路传统商业街(朱文武 摄)
心中有理想,奋斗有方向。“十四五”时期,洪江区定下了如下目标:未来五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文旅和生态循环工业两大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消费潜力持续激发,城区能级大幅提升,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建立。力争2025年,GDP突破55亿元,年均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第三产业占GDP 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繁荣兴旺的大美洪江将魅力初显。

旅游铸品牌,工业延链条,产业强区再发力

“徽州会馆、湘乡会馆高端大气有特色,让人体会了景区建筑的艺术美。”今年“五一”,从长沙来洪江古商城旅游的刘德宏来到“烟雨洪江”,就被景区的明、清建筑群所吸引。


                                                                             ▲美轮美奂的“烟雨洪江”夜景 (尹仲夏 摄)
洪江区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先后投资12亿元推进“烟雨洪江”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核心景区提质扩容。在项目建设中,洪江区积极推动文旅融合,以“商道文化”为主题,引入文化展示、客栈、特色购物、餐饮酒吧、特色小吃等综合业态,逐步形成了集食、游、玩、购、娱、体、展、演于一体的文旅业态模式,通过举办“洪福洪江年”“又见小城故事”“樱花节”“八月天天乐”等特色节会、文旅活动,不断擦亮“洪江古商城”旅游品牌。


                                                                               ▲“洪福洪江年”活动盛况(黄文胜 摄)
“文旅引领,工业驱动”。洪江区聚焦精细化工及生物医药一主一特产业格局,积极组建产业集群,通过“链条整体招商”引进符合产业链发展的优质项目,并坚持在配套中延伸、在延伸中循环、在循环中利用,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了企业的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工业产业链条。工业园区先后获批为湖南省级高新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园区的化工新材料与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链被纳入湖南省20个工业新兴新优势产业链。


                                                                      ▲湖南金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在生产(李钢 摄)
双轮”驱动,政策先行。面对新的机遇期,洪江区未雨绸缪。2021年伊始,洪江区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推进大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真抓实干确保实现“双过半”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先后召开,《洪江区2021年文旅产业发展工作要点》《洪江区文旅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洪江区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暂行办法》《洪江区关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洪江区文化旅游产业奖励办法(试行)》《关于对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实施督查激励的通知》《洪江区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真抓实干的办法(试行)》等激励措施陆续投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洪江区嵩云山云海日出(黄文胜 摄)
“方向对了,再远的路途也能到达。”洪江区党工委书记伍罕鸣如是说,在追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湖南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下,“三高四新”“三城一区”明晰了方向定位,双循环格局”“夜经济大蓝海给了更宽广的舞台,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成为全区上下的深刻共识。站在新起点,对标新要求,洪江区对发展之路再认识、再思考,奋力再攀新高地。


                                                                             ▲洪江古商城景区犁头嘴码头(李钢 摄)
“去年新冠疫情平稳后,洪江区文旅市场在全市率先复苏回暖,今年1-7月,我区累计接待游客173.04万人次,实现文旅收入6.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4%、31.57%。目前,洪江区的文旅业态正在逐步拓展,未来将逐步构建以古韵洪江、山水洪江、创意洪江、嗨游洪江为主题的全域旅游特色产品体系。”洪江区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妍岚说,“十四五”时期,洪江区将进一步推进“烟雨洪江”、洪江古商城文旅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多的4A、3A景区,全力推进古商城5A景区创建,加速将洪江区建设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康养度假胜地。


                                                                              ▲洪江区横岩竹海风光(黄文胜 摄)
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在工业发展上,洪江区将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为契机,找准定位、精准施策,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有序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配套建设。依托恒光科技、久日新材、双阳高科等龙头企业,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设以光固化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为主的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围绕培植“小巨人”企业、国家省市级“研发载体”,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着力培育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25000立方RTO项目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调试,预计9月份可正常运行。”8月19日,湖南久日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想说,公司RTO环保项目投资1100万元,并通过热量回收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
2021年,洪江高新区9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年度投资额达到7.73亿元,高新区调区扩区工作正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土地储备500余亩。

实事解民忧,基层强治理,民生改善再突破

房子改造后强多了,遇到暴雨也不怎么担心了。”8月18日,洪江古商城片区北辰宫8号住户肖福生开心地说,得益于洪江区老旧小区改造,他家的老房子进行了防水捡漏,水电管线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房子住得安全舒适。


                                                                                ▲洪江区乡村大舞台(易敬军 摄)
洪江区聚焦办实事解民忧,从“小切口”入手解决民生“大问题”。通过创新群众“点单”、村(社区)“报单”、乡(街道)“跟单”、部门“接单”、领导“督单”、群众“评单”等“六单”工作法,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水电路管网”改造、建立“厕长制”等措施,满足群众“微心愿”,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洪江区300余个基层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2992件,群众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坚守人民情怀,才能创造高品质生活。洪江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工作成效转化为民生福祉。近年来,全区累计完成民生支出42亿元,占财政支出达74.84%,“精致教育”成效初显,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度有温度,群众就业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至24690元、13320元,年均分别增长8%、10.3%。
同时,通过推出“爱心超市”、开创涉案特殊人群帮教、探索建立“老年公益食堂”、强化信访“三无”创建等一批加强社会治理的综合举措,打出巩固深化平安洪江的“组合拳”。洪江区获评全省首届“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县(市区),连续三年省综治民调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十,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连续十一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荣誉称号。
民生连着民心,安民才能富民。”洪江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东声说,未来五年,洪江区将聚焦解民忧、惠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注的“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问题办好办实办到位。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公租房管理力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筑牢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党建重示范,肃纪“不手软”,组织保障再强化

 “您好,请问家里人近期都在本地吗?家里还有人没接种疫苗吗?”8月14日,洪江区民政局党员干部下沉联点的沅江路街道大湾塘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
面对本轮新冠疫情,洪江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2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各行业领域一线,300余名乡村、社区党员干部坚守最前沿,1100余个微网格长分片包户,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堤坝”,实现了零感染、零输入、快接种。
组织强劲、作风过硬,才能打硬仗、啃硬骨头。洪江区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深化村(社区)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1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坚持凭实绩、重一线鲜明用人导向,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和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累计提拔重用246人,职级晋升84人。
办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大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洪江区将持续弘扬建党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精准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建强能打胜仗的战斗堡垒。突出实干导向,坚持用好的导向选拔干部、用实的举措培育干部、用严的要求管理干部,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同时,不断深化正风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推进巡察提质增效,让清廉守纪成为最悦耳的“时代音符”。
历经沧桑风雨洗礼古城依旧屹立,披荆斩棘勇开新局方得前程似锦。这座历久弥新的古商城,总能谋划在胸、总有志向笃定、总是同心向前。“船到中流浪更急”,现代化新洪江建设路上,古城人的脸上总洋溢着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