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谈体会 话落实 | 刘晓明: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洪江建设新篇章

来源:怀化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3 16:23 【字体:

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洪江建设新篇章
——访洪江区工委书记刘晓明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用‘逆势上扬、回升向好、强劲复苏’科学总结了2023年经济运行态势,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我们做好下步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近日,洪江区工委书记刘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洪江区将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积极融入“五新四城”战略,抢抓怀化旅游“金三角”建设机遇,动员全区上下再紧发条,把去年以来的发展成果巩固好、良好态势延续好,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速提质提效。

“洪江区将加速文旅融合厚植发展优势。”刘晓明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支持洪江古商城创建5A景区”。洪江区将不负市委重托,围绕强化主题文化特色、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创新文旅业态开发,全面补齐弱项短板,全力以赴推进洪江古商城5A级景区和国家级休闲街区创建,重点实施好游客服务中心、两江四岸亮化工程、智慧景区建设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质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创建成功,实现全市5A级景区破零。加快文旅资源路线整合、设施对接、共同促销,推动形成“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洪江古商城—黔阳古城”联动发展格局,实现抱团出海、合作共赢。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组合拳”,策划营销“热点”,打造媒体“焦点”,不断唱响“商通天下·洪福洪江”文旅品牌。

刘晓明表示,洪江区将打造产业集群夯实发展根基,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加快推进化工片区调区扩区工作,依托恒光科技、久日新材、双阳高科等一批龙头企业,着力推动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和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链集群发展,全力支持“链主”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抓好招商引资,以怀化市举办第十一届全球湘商大会为契机,对标一流办好全球青年湘商论坛,全面抓好“招商引资年”活动,抓紧组建招商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积极开展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链长招商、链主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扎实推进湘商回归,力争全年引进招商项目25个、“三类500强”企业2家、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深入开展企业主体梯次培育计划、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和研发团队全覆盖,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着力将洪江区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特色竞争优势的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洪江区将扩大有效需求积蓄发展动能。”刘晓明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提出要“精准有效扩大需求”。洪江区将坚决贯彻落实,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抢抓中央优化专项债券投向和额度分配等政策机遇,杜绝“等靠要”思想,积极向上对接,及时跟进最新政策动态,针对性地谋划项目、包装项目、申报项目,力争申报一个、成功一个、迅速开工一个,最大程度把上级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转化为发展实效。发挥好洪江古商城国家级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品牌效应,精心组织开展消费季、“洪福洪江年”“八月天天乐”等活动,创新推出沉浸式夜游项目,以文旅产业带动消费。大力拓展外贸,积极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大力引进一批实力强的外贸市场主体,支持恒光科技、久日新材等外贸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3.8亿元以上。

刘晓明介绍,洪江区将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坚决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促进增收的主抓手,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抓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真正让群众有实感、得实惠。积极争创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全面推进健康洪江行动,强力推进区域医疗资源整合,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一中北校区(徐特立项目)建设,争创优质工程。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加强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健全生育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提升“一老一小”健康服务能力,真正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