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诗韵课堂,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洪江区中山教育集团开展“诗韵中山”教学比武活动

来源:洪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22 18:09 【字体:

11月20日上午,洪江区中山教育集团主办的“诗韵中山”教学比武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教育集团中邓丽婷、刘银、叶梅、吴思萌、杨晓倩等五位老师踊跃搏擂,教学争锋,集团的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观摩听课。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教学比武过程中,五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自己对课堂教学的理解,课堂新颖,突出个性。诗韵课堂上,老师们用诗一般的语言来春风化雨,浸润孩子们的心田。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和充满乐趣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

    “掌声是鼓励,掌声是赞美, 掌声是力量…”邓丽婷老师执教《掌声》,在课尾拓展了一首小诗《最美的掌声》,掌声的内涵都融化在这首短小精悍的诗中,形象地升华了掌声的内涵。诗意的语言让学生的情感与文本产生共鸣,让学生体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刘银老师在执教《枫桥夜泊》时,从诗题入手,引出“愁眠”。一首古诗,一位诗人,一段经历,“不朽的愁眠,经典的诗作”,徐徐而来,荡气回肠。吴思萌老师执教《司马光》和杨晓倩老师执教《书戴嵩画牛》另辟蹊径,教学方法新颖,让老师们大开眼界。叶梅老师执教《西门豹治邺》,处处凸显教育智慧,教学设计步步为营,学生理解水到渠成。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本次“诗韵中山”语文教学比武活动为中山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提升的机会,更好地激发师生对古诗文教与学的兴趣,从而有效促进教师古诗文教学能力的自我审视与提升。相信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中山课堂会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