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他甘当洪江区疫情防控孺子牛

来源:洪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0-02-12 17:35 【字体: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他甘当洪江区疫情防控孺子牛

2003年,非典肆虐,他冲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与卫生防疫人员共同保卫家乡;2020年春节,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即刻取消春节休假,奔赴抗疫一线,夜以继日,忘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再次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那份忠诚!

他,就是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卫健局副局长周锋云,今年52岁,党龄25年。从事卫生健康工作3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卫健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作为区卫健局疫情防控的分管领导,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早在2020年1月16日,随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暨第一次培训会的召开,周锋云立即就洪江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区疾控中心一起研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应急物资的准备等工作。

大年三十,他临危受命、身兼数职,出任洪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业务指导组组长兼隐患排查组、专家救治组副组长。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大原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奋战在第一线的隐患排查工作人员,就是一群精锐的“侦探”将一个个看不相关的个体,串成紧密相连的整体,然后迅速将其斩断,最终实现传染病的全面控制。截至2月9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隐患排查工作组已开展3次大规模的全区覆盖性摸排行动,实现以房找人,全区累计摸排出武汉及临近地区往来史人员273人,按上级要求,将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一人一户一专班”的模式进行管理,摸排工作的有力开展,为我区目前(截至2月9日)确诊、疑似0病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血压的药要按时吃”,“都1点了,怎么还不回家呀?”电话那头的妻子关切地问道,“别等我了,我还在忙。”周锋云匆匆挂断妻子的电话,继续加班。春节以来,周锋云与家人聚少离多。“从除夕开始,妻子也是天天上班,中午还得急匆匆赶回家帮孩子做饭,把孩子安排好,她又得赶回单位值班。”为大家舍小家,谈到同在区卫健系统工作的妻子熊爱秀,周锋云心怀内疚与感激。截止2月10日,52岁的他已经连续奋战了18个昼夜,很疲惫了,他把在办公室的椅子上闭目养神几分钟当作休息,经常忙碌到凌晨2点。

熬更守夜、夜以继日是他工作的常态。2月6日晚上12点,周锋云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对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洪江区籍7名人员马上进行排查。他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摸排,迅速组织疾控人员分为两组,由他亲自带队上门入户,询问有没有疑似症状并测量体温。预防医学专业科班出身的他,深知越快找到与外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及时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在我区发生的最重要手段。当晚就找到这7人,并全部完善个人信息,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近凌晨3点,才回到家中,仅一个小时又接到市里电话,有新的命令,来不及和妻子打声招呼,他又跑回办公室,灯光下是他忙碌的身影,时而点击电脑,时而翻阅资料,待他再走出办公室,天空已经泛出了鱼肚白, 黎明的曙光揭去夜幕的轻纱,吐出灿烂的晨曦,那黎明的曙光就是“防疫战”胜利的曙光,激励着周锋云和他的“战友们”!

在指挥部上班的每一天,他需要不停地在业务指导组、专家救治组、隐患排查组指导联络工作,常常连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本来就有高血压,但忙起来时常忘记按时吃药,经常喝浓茶来提神。电话一天多达100余个,可谓是真正的“人型陀螺”。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任劳任怨,甘当洪江区疫情防控孺子牛!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卫萍、粟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