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环保大练兵:我区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实录

来源: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19:44 【字体:

520日,怀化市生态环境局和洪江区管委会在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行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对我区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全面检验。


副市长唐浩然,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五卫,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钟丽萍,市工信局局长杨理鸾,区管委主任毛运鸿,区管委常务副主任胡东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向明华观摩了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沅江流域可能出现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将淹没位于沅江岸边的洪江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部分区域。为了确保环境安全,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应急级响应,对厂内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等物资进行安全转移,在转移过程中突发盐酸泄露,部分盐酸通过雨水沟排入了沅江,可能会造成流域级水污染事件。


上午9:35,演练正式开始,应急人员快速有序转移液氯、砷渣、氯酸钠和盐酸等危险物资。一场小雨不期而至,为演练平添几分汛期实战的紧张气氛。


模拟的盐酸泄露事故发生后,现场1名工人被灼伤,泄露的盐酸通过雨水沟排入了沅江,情况十分危急。洪江区管委会和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两级预案无缝对接。各应急小组全副武装,分头行动、协同作战。


医疗救护组对受伤工人进行紧急救助,并迅速送往医院观察治疗。



现场处置组快速关闭泄露盐酸阀门,并在泄漏区域修筑临时围堰,阻止盐酸继续流入外环境。物质保障组运来石灰中和处理围堰内的盐酸。


市生态环境分局洪江区分局派出的环境监测组在厂区和沅江下游开展应急监测,并报告了地表水和大气监测结果均未超标的消息。

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应急人员完成了所有演练内容,成功转移了相关危险化学物资和危险废物,妥善处置了盐酸泄露事件,没有出现环境污染事故。

应急演练结束后,观摩领导到现场对参演单位和人员进行了亲切慰问,并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


唐浩然指出,演练活动的成功举行,检验了我市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对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始终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的经验与不足,完善措施,举一反三,扎扎实实做好汛期各种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钟丽萍对演练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对冒雨参加演练的应急人员表示感谢,并指出在综合协调、现场处置以及应急人员自身防护意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勉励大家认真做好总结,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执行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统计,本次演练市、区两级政府和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公安、工信、洪江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洪江区中医院以及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近200人参与,出动应急处置车辆20多辆,使用各类应急设施、设备50多台(套),并首次利用有线网络+无线5G网络在我区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现场直播。

(米俊宏 罗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