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实录:怀化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新闻通气会

来源: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14:50 【字体:
    5月28日,怀化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0年新闻通气会,通报我市2019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丽萍出席通气会并作情况介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永林主持通气会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朱永林: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这是怀化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第一场新闻通气会。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丽萍同志出席为大家通报情况。我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永林,等会将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钟局长通报相关情况。
    钟丽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举行新闻通气会,主要通报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二是今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                                                
    下面,我先通报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2019年环境质量状况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4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I类的2个、II类的38个,达标率100%;1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II类以上标准,达标率100%。
    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全市13个县市区城市空气环境平均优良率为94.5%,12个县级城市除中方县外均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怀化城区空气环境优良率90.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四,除PM2.5外其他5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率90%。
    (二)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启动怀化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创建,怀化城区PM10浓度比上年降低2.9%;开展34处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省级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推动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和河长制落实,完成55个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194个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完成53个重点企业周边土壤及地下水监督性监测、20700个农用地点位现场核查和3个中央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资金项目;完成400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2.市人大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对《2018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19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的报告》提出的5条审议意见均落实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组指出的6项共性问题全部完成或达到时序进度。
    3.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着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完成9个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8条城镇黑臭水体整治、34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14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聚集区)整治、5家大型规模养殖场功能性拆除退养、城市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以及矿山生态环境问题、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8项“夏季攻势”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任务达到要求。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128件信访交办件全部完成办结整改,7个反馈问题完成整改销号6个;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199件信访交办件完成办结整改197件,6个反馈问题完成整改4个;2018年省环保督察323件信访交办件完成整改322件,79个反馈问题完成整改63个。
    再向大家通报第二个方面的有关情况。今年,我们将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今年3月、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陕西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密集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鲜明传递了党中央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不放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定力、信心和决心。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听取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保暨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生态环保工作;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度督办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我市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已全面有序铺开。
    (一)今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目标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市1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稳定达到94%以上,PM2.5、PM10年均值分别控制在32、51ug/m3以下,实现无重污染天气;怀化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以上,PM2.5、PM10年均值分别控制在34、69ug/m3以下,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水污染防治方面:全市4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二)今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工作任务
    1.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重点加强扬尘污染治理管控,推动“气化湖南工程”怀化段建设,深化工业炉窑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全力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餐饮油烟综合整治,推动怀化城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微站、组分站建设,构建空气环境质量网格化智能监管平台。
    2.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非法采砂整治、湿地生态修复、农村安全饮水等集中治理工作,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积极推进雨污分流、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加强水质较好湖泊(水库)和“一江六水”水源保护,巩固江河“清四乱”成效。
    3.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重点抓好农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林地草地园地土壤环境管控、未利用土壤风险管控、严格用地准入、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管理、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危险废物管控、医疗废物废水规范化管理、土壤污染监管执法工作。
    4.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重点出台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并推动成果应用,有效管控各类入河排污口,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和“三磷”企业综合整治,开展尾矿库治理、小水电开发治理,完成沅江干线非法码头清理取缔和沅江干流岸线修复工作,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地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5.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推动全市38处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管理,完成5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开展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示范,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作。
    6. 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对2017年以来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其他方面交办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对未完成整改的34件次27个具体问题加强整改和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重点抓好沅陵辰州矿业、溆浦江龙锰业和江东湾锑矿区等5个中央交办问题整改,以及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向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7. 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突出抓好中央和省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超标排放柴油货车淘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等七大类共123个2020年“夏季攻势”问题整治,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为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整改等生态环保工作落实,我们关键还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细则。将13个县市区及23个市直部门纳入考核对象,开展严格考核,持续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积极开展“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严督察、严执法、严审批、严监控,基本格局、基础工作、基础数据、基本能力”,全面提升环保综合协调能力和环保基础业务能力,强化部门环保职责,构建生态环保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三是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整治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着力打造一支本领高、能力强、作风硬的生态环保铁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我的通报完了。谢谢大家!
    朱永林: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怀化日报记者:您好,我是怀化日报记者。为助力复工复产、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做了哪些努力? 
      朱永林: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服务。 
    (一)环评审批服务。今年来,我局已审批52个项目,其中评审制43个,告知承诺制2个,豁免7个。主要落实三项措施: 
    一是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对7家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项目特事特办,由项目业主在网上先予环评登记备案,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审批手续。同时,对生猪养殖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试点。 
    二是优化审批服务。通过“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方式审批权限内建设项目22个,对11个项目采取函审方式开展技术评估。 
    三是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将95%以上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类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明确至县市区分局办理。将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天压缩至20天,环境影响报告表由法定的30天压缩至15天,环境影响登记表执行备案制。 
  (二)监管帮扶服务。 
    一是开展新冠疫情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共出动帮扶人员8262人(次),共检查指导包括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理单位及疫情定点救治医院在内的企事业单位2823家(次)。 
    二是制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企业的排污状况进行线上监管。 

    三是深入现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环保问题和困难。
    怀化新闻网记者:您好,我是怀化新闻网的记者。据悉,今年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开展排污许可清理发证工作,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朱永林:今年国家、省里对排污许可清理核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到2020年9月20日前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4月20日前,已完成33个行业的排污许可补报、申领、登记备案及清理整顿,核发排污许可证181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0家,登记备案861家。 
    下一步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要求,建立健全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机制。 
    二是完成通道县排污许可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先行先试,打造样板,以点带面提升全市排污许可工作质量。 
    三是在6月底完成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在9月20前全面完成91个行业排污许可发放和登记备案。四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已发证企业的证后监管执法。 

 边城晚报:您好,我是边城晚报记者。请问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朱永林:2018年5月,市委出台了《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域推进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市建设的决议》,提出了“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目标。2018年10月,市人大出台了《关于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决定》。过来一段,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县市区创建。通道县、新晃县于2019年11月获得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今年申报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其中通道县以省级预审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我省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推荐名单并上报至生态环境部。洪江市、鹤城区、靖州县、中方县和芷江县等5个县市区正积极开展省级创建。
二是对市本级创建开展指标测算。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标》,对全市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初步掌握我市创建的优势和短板。
三是推进市本级创建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了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开展规划编制。
四是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水平。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持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重要抓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奠定基础。
刚才,钟丽萍同志介绍了2019年怀化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今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位记者朋友围绕关注的热点问题踊跃提问。今后,我们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与媒体保持沟通联系,请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继续保持关注。
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光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