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才出培训班就到新岗位

来源: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27 16:45 【字体: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优化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截至8月20日,全省共完成职业培训39.9万人次,其中完成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约19.4万人次。

农村劳动力进城,打通就业“便捷通道”

8月21日,在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120名(其中贫困劳动力64人)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村学员,在参加县人社局组织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电工电焊工培训班结业仪式后,参加了本地十几家企业的现场招聘。有32人当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这是平江县人社局采取“结业即就业”新模式,助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的场景。

“让技能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打通了农村劳动者进城工作的‘便捷通道’。”平江县人社局局长谢朝晖说,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定向培训、推荐就业是促就业、保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6期,共72个培训班,参训3473人,目前已有1785人对口就业。

7月底,长沙市妇联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在浏阳市枨冲镇组织50名农村妇女参加了育婴员培训班。8月12日,又组织其中10名学员来到长沙某家政服务公司与客户见面,这些学员近日便可上岗。

据了解,2019年以来,长沙市有关部门针对农民工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技能培训、建筑领域技术工人培训、青年农民工培训等各类培训16万余人次。如今,全市每年组织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上,农民工早已成为参赛主力军。仅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已组织培训开班5.15万人次,长沙市各级财政向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拨付各类补贴资金3788.82万元。

为了让农村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去年7月,我省出台《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展开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今年,更是把“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5万人次”列为2020年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截至8月20日,全省共完成职业培训39.9万人次,其中完成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约19.4万人次。

技能提升,职级提升,收入上涨

在宁远县光电智能终端产业园,裕宁电子有限公司正抓紧生产。

“公司主要生产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触摸屏等,对员工的技能要求比较高。今年,公司已完成6期电子计算机调试工培训,培训了273人。”8月24日,裕宁电子人事主管欧喜平告诉记者,公司85%以上的员工来自农村,公司十分重视员工素质的提升。

“每一期培训有10天,除了24节理论知识课,还有49个课时的实操,学习内容非常扎实。”欧喜平表示。

在裕宁电子,参加技能培训,也是员工升职加薪的一条重要途径。

家住宁远县舜陵镇朝头坝村的李再宣,2018年入职,从普工做起,勤奋好学,去年参加了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的技能培训后,顺利升职为技术员,月工资也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近2000元。

“去年,经县人社部门认可,我们成立了自己的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对员工的技能培训都是请有培训资质的专业老师上门,企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员工上课也很方便。”欧喜平说,这意味着,企业内部进行职工培训,也可以获得人社部门的培训补贴。

在我省出台的《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建设职工培训中心,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

裕宁电子去年培训241人,拿到了30多万元的培训补贴。今年培训273人,预计可拿到36万多元的补贴。培训期间,员工的培训费用不用自己掏钱,工资照发,贫困劳动力还有一定的生活补助。

线上学技能,一天不耽误

“疫情期间,政府组织我们宅在家里线上学技能。等到疫情风险降低,正好可以干活挣钱,真是一天也没耽误。”8月25日,家住平江县加义镇献冲高岭村的方艺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方艺平原本无一技之长。疫情期间,她了解到平江县人社局依托雅贝家政服务培训学校组织开办月嫂、育婴师“线上+线下”职业技能网络培训班,立马报了名。在参加了10天的中级育婴师培训后,顺利地在县城找到了一份育婴师的工作,目前月工资已有4000多元。

“线上培训时,在家里准备好电脑和笔记本上课就行了,学习内容非常丰富。”方艺平说,这一次线上培训,有3个平台,包括雅贝自主研发的家政视频教学系统以及钉钉、微信等平台。视频教学系统由学员凭身份证报名免费开通,学习内容包括企业文化、职业道德以及专业理论和部分实操课程,“钉钉”主要用于老师进行视频直播课、检查课后作业和教学互动,微信群则方便学员前期报名以及学习中和老师交流。

“学了这么多,我没花一分钱,都是政府给的补贴。”方艺平表示。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1日,我省出台《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可将全部理论课由线下集中授课转为线上学习;对于适合线上授课、居家练习的实训课程,可在线上完成全部培训。

“在我省去年7月确定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中,中级育婴师是每人1170元,根据疫情期间出台的‘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规定,再上浮50%,每人可补贴1755元。”平江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饶书雄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以来,该县共组织了6期月嫂、育婴师网络培训班,604名贫困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参加了培训,人社部门为此提供补贴120.1万元。

据统计,疫情期间,我省开办各类补贴性线上培训班1408个,共培训621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