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洪江区民政跨越四省助力兄妹团聚

来源:洪江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10 10:00 【字体:

“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兄妹分离20多年能再次团圆。”刘女士饱含热泪对民政工作人员连连说道。8月8日,洪江区民政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跨越四省,行程1400多公里把在外流浪20多年的刘某接回家与兄妹团聚,受到市民点赞。

据洪江区民政局救助站负责人介绍:原洪江区常青乡五一村村民刘XX父母早逝,下有两个妹妹靠他抚养。因二十多年前被自己深爱的女朋友抛弃,精神受到刺激,本来性格就内向的他,从此变得精神恍惚,家人已记不清他是什么时间离家出走的,从此杳无音讯,姐妹们早已认为他已经离开了人世,对他活着不抱希望。当地户籍中心也将此人户口注销。

在今年武汉疫情暴发,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全国各个城市加大了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力度,民政部全国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系统下发了加强流浪乞讨人员人脸识别的通知,各地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紧密协作通过人脸识别,在山东东平县发现一名流浪人员疑是洪江人,洪江区民政局救助站负责人马上将这一情况向局党组汇报,局党组高度重视,指示救助站马上向对方要详细的资料,进行核查。

接到指示,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马上主动联系东平县救助站要了详细资料,到公安系统进行了人脸识别,查到了此人很像洪江区桂花园乡五一村村民刘XX,但此人由于失踪多年在2013年已经销户,于是救助站工作人员又拿着刘某的照片前往洪江区桂花园五一村走访村干部、村民,得知此人已走失多年,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工作人员马上又委托村干部马上联系其亲属核实,并把情况告知了东平县救助站。

刘某确为洪江区桂花园乡五一村村民,于是救助站工作人员马不停蹄,跨越四省,乘车近30个小时将刘XX接回了洪江,交到其妹妹手里。亲人分离二十余载,今朝相见,热泪盈眶,兄妹四人再三感谢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兄妹团聚。(刘文颖 雷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