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洪江区持续壮大农业扶贫产业,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洪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1-25 14:22 【字体:

湖南省怀化市恒裕竹木开发有限公司被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湖南省扶贫龙头企业”

                         

湖南省怀化市恒裕竹木开发有限公司被授予“湖南省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


洪江区按照“四跟四走”“四带四推”的产业扶贫基本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帮助脱贫群众持续保增收的永久性工程来抓,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全力带动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确保产业扶贫的精准、长效和稳定。

据悉,楠竹和雪峰乌骨鸡是洪江区的两大优势资源,紧紧依托龙头企业恒裕竹木有限公司和嵩云禽业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把这两大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共带动我区贫困户15083507人。我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作用,以企业为龙头,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抓手,引导贫困户将土地流转或入股到龙头企业,让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紧密连接。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鼓励引导区内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深入贫困村建立产业帮扶基地,开展合作项目、安置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推动村企双赢。目前,洪江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实现全覆盖。

同时,我区持续推进造血式产业扶贫。开展农业技术人员结对帮扶。建立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提供上门服务,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至少掌握一门产业发展技能。桂花园乡、横岩乡参与自主发展产业并符合奖补标准的贫困户分别由2019年的285户上升到460户,38户上升到73户,总奖补金额达到100万余元,贫困户产业收入大幅增加。(通讯员:蒲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