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1洪江区农民工返岗就业维权第一课

来源: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08 08:22 【字体:

(通讯员:陈翔 杨梦娟)2021年3月5日一大早,在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来自全区的48位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赶到出发点。这也是年后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集中组织的第二批外出务工人员。

为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维权意识,我局工作人员给全体外出务工者上了返岗就业维权第一课,从劳动合同、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伤保险、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宣传,发放政策宣传小册子,并提供我区劳动维权咨询电话,为他们异地维权做好服务,此外还为他们准备好口罩、食物和饮用水,让外出务工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加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建设,构建更加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实名制信息管理,并和行业主管部门启用信息平台对接,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立“黑名单”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开通24小时劳动保障维权热线,在用人单位、工地公布电话,及时解答农民工各种疑难问题,受理投诉举报案件,及时约谈被投诉举报存在欠薪行为的企业。对掌握的欠薪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必要时动用应急周转金兜底,确保投诉举报案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2020年以来我局劳动仲裁院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收到34起投诉举报案件,涉及人数163人,涉及金额266万余元,目前已全部办结,按时结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