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春耕备耕正当时,主动迎战促生产

来源:洪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17:48 【字体:


技术人员查看蔬菜长势情况和开展技术指导


技术人员查看田间绿肥生产情况


工作人员到农资店查看农资储备和质量情况


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对市面上的水果和蔬菜进行抽样检查


连日来,我区抢抓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在总结去年春耕备耕的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扬长避短,把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主动出击、积极推进,为全面完成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起好头、迈好步。

1、强化技术服务。我区组建“春耕备耕农业技术服务队”,农技人员联点到村,做好油菜、绿肥等春季作物培管、病虫防治指导,截至目前已举办技术服务宣传活动2次,点对点技术服务农户3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

2、保障农资储备。目前,全区农资店的肥料、种子等农资均储备到位,且价格保持稳定。农机储备量也均能满足今年农业耕作需求。

3、抓好作物田间管理。一方面是果树的春季管理,把技术指导落到田里、落到树上,争取春末前完成优良果树的品改工作。另一方面是设施蔬菜管理,立足增加产量,指导农户做好低温防御,谨防“倒春寒”天气影响,抓好温光管理和水肥管理。

4、强化粮食安全。一是出台了《关于坚决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将各项指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二是扎实开展耕地保护,持续开展耕地抛荒专项整治。三是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正组织乡村和技术人员进行项目建设摸排选址。四是建好优质稻、再生稻示范基地,现已完成基地选址和种子订购,确保及时播种。

5、支持绿肥发展。今年主动积极整合资源支持绿肥发展,统筹利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耕地土壤改良与培肥项目、农业整合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美丽洪江”乡村建设项目、农业休闲旅游发展项目等各方资源,加大扶持绿肥生产。去冬今春全区绿肥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为今年土壤改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6、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废弃物回收集中处理。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废弃农膜和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集中处理,出台了《2021-2022年洪江区废弃农膜和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集中处理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各方监管、农民参与”的原则,开展废弃农膜和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集中处理。

7、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我区加强对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监管力度,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对市面上的水果和蔬菜进行抽样,1-2月以来共进行农产品例行抽样检测196批次,监督抽查检测20批次,所有样品经检测全部合格。对种子进行登记备案,开展质量检查2次,抽检47个品种,全部合格,确保粮食生产用种安全。

8、强化宣传工作。我区及早谋划,细化任务,安排部署,充分利用“春节”“元宵”重大节日,契合农民流动、农资上市的重要时机,进行宣传发动、开展调查引导,宣传各项惠农政策。

                               (通讯员:陈宣伶)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