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洪江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制课堂进校园 法律教育入人心

来源:洪江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14:03 【字体:

洪江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制课堂进校园 法律教育入人心

3月29日下午,为了提高学生安全与法制意识,洪江区司法局组织干部为横岩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课后开展了法律知识抢答,并给答对的同学发放精美的小礼品。

课上,工作人员根据横岩中心小学的实际情况以《校园安全》为题,着重讲了正常行走的安全、骑自行车的安全、校园活动劳动安全、视频安全这四个方面,并制作了精美的ppt。

工作人员在讲解正常行走的安全时,根据该校实际情况,学生上学都会在路口通过人行横道,着重讲解了走人行横道的重要性,在交通事故中,是否走人行横道是责任判断的重要依据,通过ppt讲解了交通肇事的相关条文以及司法解释;

在讲解食品安全上工作人员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通过PPT形象的解释了食品安全中的规定,展示一些食物包装上应有的标志。提醒学生在购买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看生产日期以及食物的外观,在发现食物有问题时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在讲解校园活动劳动安全时,工作人员讲解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对于刑事处罚中年龄的调整,提醒同学远离校园霸凌。

课后工作人员根据上课内容进行了知识抢答内容,活动现场小朋友们非常活跃,答题十分积极,让课堂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通过此次法制课,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制观念,促进了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使学生懂得从我做起,遵守规则,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小学生。(通讯员:刘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