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洪江区:各级书记一起抓,干群同心环境美

来源:洪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16:16 【字体:

    (通讯员:陈冠军)近日来,洪江区各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的热火朝天,在乡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宣传引导下,受益群众纷纷主动参与到建设美丽家园中来,一些难点痛点、顽瘴痼疾逐一被消除,在初夏的青山绿水底色中,添上了一笔艳丽的墨彩,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洪江区坚持各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挂帅出征,联村区领导带头研究部署、带头督促落实。十大行动牵头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乡、村结合党员干部“五个到户”行动,坚持“党建+微网格”,落实微网格“一长两员”(党员网格长、卫生保洁员、卫生监督员)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职责。为工作推动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洪江区坚持组织各乡村每月一次评比排名通报,每季度“打一次‘擂台’、开一次现场推进会、评2个先进村”。查摆存在的问题,发现好的经验做法,确保“真打”“真比”“真评”落到实处。在现场推进会上,先进村作典型发言,授红旗单位,并按规定进行奖励;排名后2位的村作表态发言,并在财政资金安排予以削减。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后2位的村的支部书记、所在乡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打擂比武极大激发基层工作动力。

洪江区坚持农民主体、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断提高农民参与度,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乡村建设,完善“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机制。按照“群众筹集、财政奖补、社会捐助、联村后盾单位帮扶、村级集体经济安排”的思路,以及创新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群众家门口的事情自己办、群众投工投劳投料、以工代赈等办法,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

通过宣传发动,洪江区共计组织群众投工投劳1500余人次,清淤河塘230处,美化庭院1200余户,引导群众主动拆除危旧空心房屋32处,完善乡村补绿种花1.4万平米,圈养家禽320余处,发展美丽经济业态12家。

区工委书记刘晓明专题现场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召开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现场会

联村区领导组织后盾单位和乡村专题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联村后盾单位参与村庄公共环境集体劳动

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组织志愿者帮助失能孤寡老人整理房屋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