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街快讯

横岩乡:“五队五员”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洪江区横岩乡 发布时间:2020-02-12 15:26 【字体: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横岩乡积极响应“四级干部集村部干群齐心防疫情”行动,充分发动村、组、后备干部、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组建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巡逻队、宣传队、监护队、服务队等五支队伍,围绕疫情排查、监测、宣传、管控等,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认领岗位,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劝导员、守门员、服务员。

组建“突击队”,带头当好“守门员”

“我承诺:保护群众健康,是我们的天职。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30日,横岩乡举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誓师大会,乡村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表明了横岩乡防控疫情的意志和决心。

横岩乡结合“四级干部队伍集村部”行动,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组织区、乡、村、网格力量120余人,分村到组进网格,对全乡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并逐户进行摸排登记,将所有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到户、到人,逐一上门发放告知书进行政策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组建“巡逻队”,带头当好“劝导员”

“下面打牌的那个几个人赶快离开,不要扎堆聚众,无人机已经拍到你们了。”29日,在洪江区横岩乡横岩村,一群正在打牌的村民被无人机发现并劝离。近期,为做好防控宣传工作,横岩乡各村疫情防控“巡逻队”各出奇招,利用“村村响”、移动音响、顺口溜、土喇叭、“无人机”等工具和发送微信、短信等方式宣传市疫情防控“十条禁令”和“四个一律”纪律要求,劝散群众聚集打牌聚餐、聚会20余次,劝导取消婚宴、丧事减办10余起。

组建“宣传队”,带头当好“宣传员”

“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请客,不打牌,外出必须戴口罩......”连日来,在横岩乡每天都能看到党员宣传队高举党旗,不间断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有的拿着“土喇叭”、有的拖着移动音响,用通俗易懂的地道洪江方言向村民宣讲。

疫情发生以来,横岩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群众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做好宣传防范知识和各项政策引导宣传。全乡共设置宣传栏9块、悬挂标语、横幅100余条,滚动播放电子屏4处,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2000余份,累积发送短信10000余条,出动宣传车1台,移动音响3组,农村“土喇叭”3个,18个“村村响”广播不间断播放,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掌握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做到疫情防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组建“监护队”,带头当好“信息员”

“我是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这种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横岩乡横岩村党支部书记黄光华说到。从农历大年三十起,他就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每天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监测和信息登记,坚持劝返来访人员,每天都是超负荷地工作,但他从来没有叫苦叫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对全乡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并逐户进行摸排登记,对排查湖北入洪人员全部纳入居家隔离观察,并按照“一人一户一专班”工作要求,每天安排专班人员落实“一日两见面”措施,实现重点人员有效管控。

微信图片_20200131182348

组建“服务队”,带头当好“服务员”

“给你送来的米要是吃完了,给我打个电话,我再给你送点来。”21日上午,正在居家隔离的梁某收到了菖蒲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凤送来的大米等物资,心里满是感激。

     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保障服务是重点。为保障村民正常生活,横岩乡组建疫情防控“服务队”,志愿“承包”起了采购任务,当起了“代购员”,免费为村民带货,切实解决疫情防控中群众生活困难。同时积极做好预防性卫生防护措施,定期对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毒,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和扩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疫情在前,我们不退。”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真实写照,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党员始终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通讯员:颜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