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街快讯

河滨路:“硬作风”打赢防汛抢险硬仗

来源:洪江区河滨路 发布时间:2020-06-30 16:26 【字体:

6月23日、24日,洪江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强降雨引发河滨路街道辖区内溪水暴涨,山洪暴发,导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多个社区受灾,严重影响居民群众生产生活。面对困难,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以硬责任硬作风硬举措,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抢险是党员干部的“初心考场”

6月23日凌晨4点20分,河滨路街道辖区降雨量达到180mm,其中桃李园社区降雨量超过200mm,强降雨引发山洪,溪水快速上涨,很快就超过了警戒水位。“所有党员、干部职工立即到桃李园社区集结!”一声令下,全体干部职工和应急抢险队伍在倾盆大雨中赶到现场,此时的桃李园社区已经有居民从家中撤离出来,“大家不要慌!打好雨伞,带好小孩,到亲戚家住几天,或者到中山路小学安置点,我们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就位,请放心前去休息,切记!近几天内不要回家!千万不要留下任何人在家!”桃李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婷香不停地奔走在社区,用沙哑的声音一遍一遍地重复。河滨路块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滕绪国、副指挥长刘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坐镇指挥,居民小组长等转移安置联络人向街道指挥部报告还未转移人员的位置,“廉租房1栋1楼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转移,应急抢险队分2人前去支援!”“廉租房4栋1楼有一位戴呼吸机的病人,赶紧去人帮忙!”“南岳山片区靠山建房较多,今晚的雨势极易引发山体滑坡,危险区域的居民要立即转移,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前去支援!”“桃李园道路、护栏被洪水冲毁了,安排两个人守在这里提醒转移人员注意安全”……在争分夺秒的抢险战场,每一个抢险人员都上紧了发条,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各处发生险情的地方,犹如暴雨中燃起的火炬,引领着居民群众紧急撤离。事后初步估计,暴雨造成居民群众财产损失超过200万元,桃李园社区连夜紧急转移居民1093户3287人,其他社区多发生滑坡、房屋垮塌,紧急转移居民69户144人,辖区7个社区全部受灾。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反应迅速、应对得当,所有危险区域人员均得到及时、有序的撤离和安置,在这轮强降雨中,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宁可听到居民骂声,也不要听到居民哭声”

河滨路街道线长面广、依山傍水,是洪江区邻水区域最多、地质灾害频发、任务最重的防汛块区。在制定应急抢险预案之初,就明确了“以人为本”“防范地质灾害”“防范次生灾害”“应转尽转”等原则。6月24日上午8点,回龙寺社区原华美服装厂和织布厂宿舍区背后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险情,受暴雨持续影响,山体上一栋村民的三层楼房地基已经垮塌了三分之一,严重威胁到下方居住在回龙寺59号至78号的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还有几户居民,一定要转移!”上午9点,社区转移安置联络员梁小梅带领着应急抢险队再次返回居民区搜寻滞留人员,“随时面临着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的威胁,现在想起还有些后怕。”梁小梅说,当时还在下雨,在搜寻过程中,必然要进入楼房逐户查看,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房子就倒了,本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梁小梅果断地选择了前往,再次及时转移疏散5户群众,其中还包括一位已瘫痪的老人。“我的银行卡还在家里,我要回去拿一下!”梁小梅一边安抚转移人员的情绪,一边坚定地挡在他的面前,“今天就算你骂我,我也要拦着你!”家园损毁了还可以重建,家人安全是最重要的,近乎“刻板”地执行安全规定,取得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回龙寺社区31户84人(其中包括桂花园乡村民6户14人)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这场防汛救灾的硬仗中,河滨路街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真心、动真劲、下真功,带着感情、带着党性、带着良心,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一定能赢得抗汛救灾硬仗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