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街快讯

河滨路:让渔民禁捕退捕更精准更有效

来源:洪江区河滨路 发布时间:2020-10-02 15:07 【字体:

为守护“一江碧水”,河滨路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各项任务。

摸清底数,不漏一船一户一人

按照每户必核、每证必查、每船必验的工作要求,河滨路街道调精干力量,组建摸排工作队伍,实行“大数据+社区网格+铁脚板”工作机制,深入社区、居民小组、河道、码头等,全面摸清退捕渔民渔船底数。“按照‘回头看’通知要求,7月以来,我们一线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实地,查缺补漏,掌握的数据信息更加规范、全面。”据河滨路街道工委书记马宏旺介绍,登记的渔船信息不仅包括证书编号、渔船类型等,还包括捕捞区域、网具数量等细节信息;渔民信息不仅包括渔民姓名、家庭情况、年龄、文化程度等基本信息,还包括技能水平、退捕去向、就业意愿、补助资金落实、安置保障措施等内容。

该纳入的全部纳入,不该纳入的坚决卡住

一方面要确保不漏一船一户,另一方面要防止虚报冒领,河滨路街道着力加强审核把关,按照户申报、社区公示、街道审核、区批准等程序,从严审核,精准对接,逐一进行确定是否符合渔民认定条件。

确保渔民退得出、有保障、稳得住

河滨路街道坚持市场就业与政策帮扶就业相结合,分类精准施策,推荐到园区企业、服务行业、扶贫车间等岗位就业,引导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对经济条件确实困难且符合低保政策的,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对退捕对象落实区、街道、社区三级信访包保责任人责任,入户做好退捕户政策解释、思想和帮扶工作。(通讯员: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