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街快讯

“新菖公路”:菖蒲村民的“致富路”

来源:洪江区横岩乡 发布时间:2020-11-19 13:03 【字体:

当您驾车行驶在菖蒲村“新菖农村公路”上时,您可别怀疑你正行驶在一条农村公路上;当您想带着全家人一起放松心情到乡村体验游玩时,您不用担心路弯曲折,爱车可以方便顺畅的直接沿着“新菖农村公路”直达菖蒲村帐篷基地......如今,扩建后的“新菖农村公路”已成为菖蒲村青山绿水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菖蒲高山上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插上了起飞的“金翅膀”。

菖蒲村位于洪江区沅水河畔,全村整体处于海拔800米的沅江南岸,四周群山环绕,山峰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形成了天然独特的山形地貌,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在2015年前,菖蒲村是全区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也是大湘西典型的高山村,仅有的一条进村公路“新菖农村公路”,全长5.7公里,连接着全村11个村民小组,山路泥泞崎岖,多年来一直是单车道通行,一到下雨天路就没法走,没有人愿意到村里来,村子很少与外界的世界接触,这里的美景没有实现经济价值,没有美进老百姓的钱袋子。

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后,区工委、区管委高度重视边远山村的发展,安排专家实地考察调研菖蒲村,并最终敲定了乡村全域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方案,围绕全域旅游开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菖蒲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并明确重点加大乡村交通、通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突破和解决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近5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先后投资370万元对“新菖农村公路”进行扩修,按高标准改造,投入150万元把原来3.5米的道路扩宽到目前最宽处为7米的双向草砂公路并实现全面通车,大大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同时也为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现在的路修好了,我们的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了,来我们这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乡亲们钱包鼓起来了,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望着眼前的“新菖农村公路”,菖蒲村村民王名进的欣慰发自肺腑。随着道路的提质升级,菖蒲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也随之越来越宽广,菖蒲村先后建成“户外帐篷基地”、“最美高山栈道”等乡村旅游新景点,发展民宿、农家乐十余家,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乡村帐篷节”、“稻花鱼节”,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凤统计,仅今年第二届菖蒲帐篷节的举办,就直接带动村民各类收益收入10余万元,有力的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同时,乡村正在进一步着手新一轮的村庄保护利用和旅游开发规划,一条饱含梦想和希望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日益凸现。(刘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