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史志档案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3-18 15:55 【字体:

根据区工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工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4月14日至5月13日对我们开展了巡察,7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1、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反馈会后,区史志档案研究室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并要求全室上下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转变作风、抓实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成为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源。

2、成立领导小组,采用销号方式,逐条逐项扎实整改。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陈文胜任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针对反馈的三大项21小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明确时限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并根据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采取销号方式,落实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反馈意见列举的21个具体问题已全面进行了整改,正在不断巩固持续推进,形成长效机制。

3、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规范和完善各项制度,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为高质量推进史志档案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理论学习未入脑入心。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措施,加强中心组的学习研讨,干部职工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读书心得;二是全面检查学习效果,随时抽查学习成果;三是结合实际工作,做到学以致用,两手抓,两不误。

2:意识形态工作资料不扎实。

整改情况:

一是2020年5月6日,8月31日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和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定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将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和纪律监督检查内容,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三是全面开展好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完善各项资料,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3: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严谨。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对标对表区工委中心组要求,实行“一会一记”,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会议记录;二是制定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三是注重抓好落实,完善并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带头和引领作用。

     4: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不强,热度不足,资料不扎实。

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政治站位,召开党组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深刻领会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二是研究制定扫黑除恶年度工作计划,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三是做好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各类资料,为铲除黑恶势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5:内部管理不严,个别干部警惕性预见性不强情况。

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档案利用查阅制度及监督管理;二是从事档案查阅服务的工作人员由一人增加到两人,确保查阅服务工作不出差错;三是对查阅取证资料采取文件袋密封,严防利用复印件作假;四是完善使用公章制度,公章使用采用一人签字,一人盖章的方式,杜绝了档案查阅过程弄虚作假行为。

6对单位党建工作资料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活动,如实规范的进行记录。对党员实行全过程管理,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规定党建专干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做到按时整理归档,建立工作台账,不搞年终突击,不抄袭作假,已杜绝了资料遗失现象。

7:党组抓扶贫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够精准。

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制定帮扶措施,开展好针对性的帮扶;三是按照“四支队伍”集村部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网格化”服务,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贫困户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8:整治形式主义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单位内部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学习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条措施》,要求对照文件,认真查摆问题,坚决予以整改;二是班子成员学习《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对照文件进行自我查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精神,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三是重新修订了《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管理制度汇编》,以制度管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9: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

一是违规发放津补贴已立行立改,全部清退并上缴;二是召开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改专项会议,财务工作人员和财务分管领导对加强财务把关审核工作做了表态发言,杜绝相似问题再次发生。

10:违规发放加班费。

整改情况:

一是已立行立改,违规发放的加班费已如数上缴;二是召开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改专项会议,财务工作人员和财务分管领导分别对照问题,深刻检查,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11:出差审批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完善了《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公务出差制度》,强调严格按规定执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二是召开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改专项会议,财务工作人员和财务分管领导对加强财务把关审核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12: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和完善了《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公务接待实施细则》,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召开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改专项会议,财务工作人员和财务分管领导对公务接待工作的不足之处做了检讨,并就下一步改进规范公务接待规范性做了表态发言。

13:党组政治站位不高,制约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的职责和分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党组工作机制、监督制度、问责制度;二是召开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教育学习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认真开展好党务政务公开,强化相互监督,群众监督,使单位人、财、事在阳光下运行。

1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疏于对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教育。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谈心谈话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和渠道,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动态检查;二是开展党组成员互相谈,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相互谈,支部书记对在职党员一对一的谈话,把谈心谈话作为沟通交流的桥梁,了解干部的窗口,凝心聚力的纽带,发挥好它的建设性作用;三是召开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教育学习大会,加强监督制约,深化廉政意识。

15: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少,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提醒少。

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召开廉洁从政教育学习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重大事项积极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党组会议参与监督;三是开展对新聘人员任前谈话,开展了党组成员互相谈,重点岗位一对一谈的廉政谈话工作;四是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巡察整改进度工作要求。

16:“三重一大”“三不一末”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和“三不一末”制度;二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研究室党组严格按制度执行,对于5000元以上的单笔使用资金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做到每笔大额使用资金均有党组会议记录。

17:对调入人员考察不充分。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和完善了《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人事管理制度》,调入后不安心工作的人员已退回原单位;二是严格把好调入关,对调入人员多方位的调查了解,班子成员全面沟通,党组开会决定,按相关程序办理调入手续。

18:“三会一课”未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1次、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次,每半年进行党课教育1次;二是2020年支委会加强对党建日常工作研究部署,对于各事项先召开支委会研究通过,落实会议决定、决议。

19:个别干部党建业务不专。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建知识学习和培训,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组织工作要点,采取“一帮一”“传帮带”的方式,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党建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日常考核和检查,让每个党员做到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20: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民主评议不实。

整改情况:

一是2020年组织生活会党员互评要求每位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撰写发言材料和互评材料;二是2020年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根据每位党员的自评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一讲评;三是2020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优秀等次未超过规定比例,18名党员,3名优秀等次,15名合格等次;四是2020年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民主测评工作,达到党员全覆盖。

21: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会议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原班子个别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规范已整改;二是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准备情况通报、班子对照检查发言材料,个人发言等材料,做到认真检视,深刻剖析,切实整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全面集中整改,我单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整改成效,但对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两个责任”。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党内法规要求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把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2、强化问题意识,抓实巡察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夯实巩固阶段性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严格按照巡察组要求,对照整改方案,坚持到底,切实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3、建立长效机制,夯实整改成果。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推进单位各项工作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5-7625315;邮政信箱:区政府大院史志档案研究室;电子邮箱:52201775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