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洪江区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洪江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15:27 【字体:

根据区工委统一部署,2020918日至1023日,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118日,区工委巡察组向区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824个问题,区信访局党组积极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并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信访工作更好地开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区信访局党组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自巡察意见反馈后,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信访制度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观念、层层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成立了以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旺志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的区信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

(二)及时制定方案,坚持全面整改。

区信访局党组制定下发了《洪江区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巡察组反馈的8个方面24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台帐,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执行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信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二是中心组成员每人发一本中心组学习记录本,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到实处;三是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并按学习制度要求积极发言,同时指定一名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四是每月要求自学笔记一篇,按照要求写好心得体会。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全面压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成立局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按区工委网信办的要求完成网上信息舆情报送。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信访台账设置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211月开始,规范信访台账内容,群众来访建立纸质登记和电子登记同步进行,增设了来电、来访、集访、个访等登记项目。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调整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二是对2020年的扶贫资料进行归档汇总并报区扶贫办审核。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以局党组名义形成《关于信访局党建制度汇编问题的情况说明》上报区纪工委;二是区信访局原党支部书记旷文、工作人员钟小玲就此事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三是202129日召开信访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了新的党建工作制度;四是组织学习了《关于部分区直单位和党员干部抄袭问题的通报》,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责任心,以此为鉴、举一反三,严禁今后工作中再犯类似错误。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关于“履行监督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洪江区信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派驻纪检组组长向纯同志全程参与区信访局党组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开好专题巡察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并作出了点评;三是2021324日上午8时整,派驻纪检组组长向纯同志带队对区信访局工作作风纪律进行了检查,加大派驻纪检组对区信访局日常监督的力度。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关于“行政账上违规列支工会开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洪江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要求在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行政账上严禁列支应从工会账户开支的项目;三是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业务知识的学习。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8.关于“无依据赞助太极运动协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洪江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在今后财务工作中,所有支出均要求有据可依,对无依据的支出不予报销;三是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业务知识的学习。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9.关于“2015-2017年度报销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洪江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洪江区信访局公务接待制度》;二是制度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报账结算餐费时由分管负责人严格核查无误后报局长审查,经同意方可报账;经办人公务接待报销时要求提供接待申报表、接待公函、接待清单、原始菜单和正式餐饮发票;规范票据的填报,按要求一事一结,不允许签单、赊账的情况;三是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业务知识的学习。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0.关于“贯彻民主议事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组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党组议事程序,226日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领导班子分工。明确了负责人的末位发言规定,现已补齐了相关议事过程的会议资料;三是在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先深入调查研究,相互沟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出可行性报告,并严格遵循会议组织程序进行讨论研究。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1.关于“党组班子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组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组议事规则》,从20211月开始,切实履行党组负责人主体责任,加强做好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监督执纪工作。规范会议记录,将会议记录分为行政会议记录和党组会议记录两本分开记录,杜绝会议记录杂乱无序的情况。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认真对照区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上持续发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拧紧螺丝,把任务一项一项落实,20201127日已更换新的区信访局党支部公章。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3.关于“支委班子效能不高” 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1120日召开支部委员会,对巡察问题进行分析部署及分工;二是29日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认真学习《信访局党支部书记职责》《组织委员职责》《宣传委员职责》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三是315日部署巡察问题认领工作。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4.关于“支部委员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了解选举的相关规定和流程,为后期的选举工作做准备。二是47日布置支委会的补选工作。三是48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委委员。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5.关于“党组成员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125日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319日召开组织生活会;三是47日布置支委会的补选工作;四是48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委委员。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6.关于“党内生活不实”问题的反馈

整改情况:一是202125日组织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二是2021315日召开党课学习会;三是202148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补选会议;四是202118日、25日、35日、42日严格按照规定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杜绝造假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7.关于“支委会召开随意,党建资料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议,明确资料的具体保管人员,商议“三会一课”制度,确保会议内容不偏题,紧紧围绕支部的工作重点召开;二是按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三是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建档案资料管理制度。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8.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不严肃、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为开好我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02122日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工作部署会。28日同时召开了年度民主生活会与巡察民主生活会。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突出抓好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一并纳入整改内容,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9.关于“党费收缴和党员考核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201130日区信访局及时补交了20201-11月份党费99元,2020122日补交党费54元(因缴费系统问题导致无法缴纳),2021年明确由组织委员收繳党费和做好票据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党费收缴制度,实行每月按标准交纳党费,并做好登记和票据的保管。党员积分制考核按照1X”的模式实行百分之考核管理,一是每月申报,二是支部每月审核,三是支部每季度考核认定并公示。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为确保巡察整改问题达到实效,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班子成员宗旨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2021226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党组书记曾旺志带领班子成员重温入党誓词;二是局党组书记曾旺志分别于202131日、2日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金保、姜全林进行谈心谈话。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积极向组织汇报,调整优化班子结构;二是加强对班子成员宗旨教育,提高班子成员宗旨意识,激发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2.关于“管理监督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在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向存在考勤签到补签、漏签行为的人员提出了批评,建议立即整改到位。二是修订完善了《洪江区信访局考勤签到制度》;三是由局办公室次月初对上月全局职工考勤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将考勤统计汇总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细化管理制度,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及时处理;二是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严格工作纪律,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期间,信访局党组共收到3件信访交办件,均已进行处理。

1.罗某某反映“其军人身份及生活待遇”的问题。经调查核实,信访人为某单位正式退休职工,所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

2.某居民反映“垃圾箱设置不合理”的问题。街道、环卫部门将加强巡查、及时清扫、防止垃圾堆积并根据小区建设进展情况再合理确定垃圾桶的设置。

3.某公司职工反映“宿舍楼拆迁安置补偿”的问题。因没有政策依据,对此诉求不予支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区信访局针对巡察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逐条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的落实。并通过此次巡察整改,使全局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更严格、经费管理更规范,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和精神状态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区信访局党组将以此次区工委巡察为动力,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自觉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一)长期坚持,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针对已经整改到位的19个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落实责任,促进深化整改。区信访局党组目前仍有2个问题,即“班子成员宗旨意识淡化”、“管理监督宽松软”正在整理当中。虽然在前期的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离整改标准仍有一定的差距。对这2个问题的深化整改将是近期信访局党组的工作重点,为保证巡察整改工作的延续性,在深化整改的工作中,将保持原责任领导、责任人不变,并按照制定的下一步推进举措积极推进,在规定时间节点,于20216月前整改到位。

(三)聚焦信访主业,深化责任担当意识。区信访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动力,以巡察工作促进信访业务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打造“阳光信访”、“精准信访”和“法治信访”,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掌握工作主动权,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履职尽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5-7623712;邮政信箱:怀化市洪江区信访局(洪江区机关大院一栋一楼);邮政编码:418200。

中共洪江区信访党组

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