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工作报告

2013年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来源:洪江区管委办 发布时间:2012-12-06 00:00 【字体:

洪江区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

第一次会议文件材料(  )

——2012年11月28日在洪江区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洪江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周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管委向大会作管委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洪江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区管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打造湘西南特色工业基地、建设生态宜居和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深入实施“五区”总体战略,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区人民代表会议第一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快的总基调,全力调结构、夯基础、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预计201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5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7倍,年均增长13.5%;财政总收入达到2.41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7倍,年均增长2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1.26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9倍,年均增长2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6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2.5倍,年均增长28.5%;城镇居民收入达到13028元,比2007年增长了0.9倍,年均增长14.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78元,比2007年增长了0.7倍,年均增长11%;各项存款余额23亿元,比2007年末增加12.7亿元,增长124%,各项贷款余额8.2亿元,比2007年末增加5.08亿元,增长163%。

各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制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现有市场调控体系不断健全,财税、金融、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事业单位等改革稳步推进。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改善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大幅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基层民主不断发展,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管理制度趋于完善,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加强和创新了社会管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二、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初的预期目标。

(一)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循环生态工业特色凸显。我区工业园已正式成为省级工业集中区之一。雅科技、汉华化工、兴雄鞋业等14项重点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投入工业技改资金7.1亿元,实施了恒光科技离子膜(二期)改造、万源助剂木质素提质扩产、恒光科技氯碱平衡以及片碱生产线技改项目。全年规模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5%,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旅游产业稳步发展。实施了青山界片区游步道建设,完善了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完成了三中迁建工作,做好了徐复隆商行、吉发堆栈等重点古建筑维修工作。嵩云山佛教文化博览园华严阁主体及松林路(二期)工程年内可望完工。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旅游推介活动,在2012年第二届怀化三古文化论坛中,成功推介洪江古商城的“明清古韵”,组织了“古道沧商·梦影洪江”摄影采风活动,编辑出版了以洪江古商城版块为龙头的怀化旅游宣传画册,大型原生态节目“烟雨洪江”实现演出常态化,凤凰——洪江新旅游连线正式启动。预计全年游客129万人次,同比增长29%,旅游总收入达4.28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门票收入350万元,同比增长34%。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预计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亿元、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3.5%;农民人均纯收入6278元,同比增长12%,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不断发展壮大全区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湖南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慧沃生态农业(一期)完工。全年完成工业原料林建设2052亩,完成“三边”绿化132亩。全年共投资6400万元完成各类农田水利工程92处,完成农村道路改造2公里,同时向上争取3300余万元实施车皮溪治理(二期)、公溪河治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农村能源等21个农业水利项目,全区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为全区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城市建设有新突破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穿岩新区主干道硬化工程年内可望完工,怀通高速连接线、雄溪路接线等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城区下水道改造、S222线改造(一期)全面完工,体育中心、松林路片区改造、洪江古商城恢复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总投资7459万元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城市管理有效加强。全年依法查处两违建设行为124起,强制拆除16处。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市容市貌大为改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扎实推进“两城同创”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优化人居环境。全年建廉租住房168套、改建50套,新建公共租赁房76套、改购建78套,新建安置房463套,棚户区改造300户。

(三)民生得到较快提升

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登记参保12197人,全年累计征缴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基金8319.9万元,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2.17亿元。相继出台了《洪江区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和《洪江区无固定收入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切实提高了民生保障水平。城乡低保惠及8500余人,累计发放低保金2200万元。全区新增就业再就业3143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发放惠农补贴361万元,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76万元,家电、汽摩下乡补贴68万元。关心弱势群体,4156名残疾人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3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办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向9268名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0户,投资300万元启动了我区精神病院改扩建工程。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实施乡街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新建了180多平方米高标准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并在4个行政小组延伸建立“村民小组活动室”。强化公共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洪江创建活动,在全市率先开通“政法综治网站”。积极推进治安电子监控系统建设,全年新增3个高清晰探头,17个电子监控治安探头,点、线、面结合的网格化监控网络已基本形成。全年无较大安全事故,无恶性群体性事件,继续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目标,全区民意调查测评排名全省第32位,全市第二位。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教事业持续发展。成功申报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新授权专利11项,产学研合作成果5项。成功通过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县级教育工作在怀化市督导评估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今年我区高考本科录取达83人,其中一本文化生录取12人,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文体事业进一步繁荣。新架设广播电视光缆干线20公里,总投资220万元,实现全区农村全覆盖。成功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文化洪江建设不断推进。送戏下乡、下社区活动广泛开展,播放免费电影240余场,举办“演艺惠民”工程系列演出25场,免费为留守儿童赠送图书1000余册。在怀化市第四届运动会资格赛中,我区获得12金7银8铜的优异成绩。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全区新农合参合率为95.6%,补偿新农合基金416万元。着力改善就医条件,全面启动人民医院标准化项目建设。今年对区内9个行政村卫生室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平均价格同比下降45%,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人口指标,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此外,审计、监察、物价、统计、质监、档案、人防、工会、残联、共青团、妇女儿童、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水文气象等工作也有新的进展。

(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工委的法律监督和政协工委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群团组织意见。全年共办理人民代表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52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创新联系群众的手段和方式,逐步完善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在水费调整、城区道路命名等工作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持依法治区方略,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大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接待等改革力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

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认真开展法制培训教育,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强化政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完善考核机制,积极转变干部作风,完成了三级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推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工委、区政协工委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管委向尽心尽力、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驻洪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洪江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过来的工作,我们进一步加深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洪江所有问题的关键,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让群众共同分享洪江改革发展成果;要立足洪江实际,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将上级的要求与洪江的实际和群众的期盼相结合,不断探索有洪江特色的发展之路。

——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必须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未来5年,洪江经济的发展,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靠项目支撑,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向上争取支持的力度,加大项目,特别是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的实施力度。

——要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的环境。稳定是硬任务,是实现洪江跨跃式发展的重要保证。优化环境是基本要求,没有和谐稳定,缺乏良好环境,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全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氛围,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要始终坚持增强执行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目标任务已定,关键是抓落实。管委及各部门务必要始终保持一种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少应酬、多干事。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好、发展不快仍是洪江面临的首要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旅游产业刚刚起步;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出压力较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保障水平不高,改善民生任务艰巨;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效率不高,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三、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国际上看,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上升;从国内看,经济趋稳的基础尚不稳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较为突出。区内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面临着资金短缺、土地资源紧张等瓶颈制约,企业生产成本和融资成本上升,生产经营较为困难,保持投资稳定增长难度加大,扩大有效需求面临不少制约因素,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我区经济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有着充分的优势:一是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将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扶持力度。大环境的改善,将更加有利于推动我区经济发展。二是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当前,国家正式启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投资将向这一区域倾斜。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率先”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快湘西地区开发,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三是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随着年底怀通高速公路的通车,洪江的交通状况将大为改观,我区人流、物流的聚集将发生重大变化。四是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我区以古商城为主的旅游资源,极富开发价值和发展潜力;工业发展有良好的基础,目前,工业园区已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以化工为主的循环工业链初步形成,园区工业发展大有可为。五是有多年来打下的较好基础,加上洪江人民勤劳、智慧,广大干部群众要求发展、谋求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这些都是洪江发展最大的保障和支撑。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谋划,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引领洪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提出,二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年翻一番。结合上述要求,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力争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5.5亿元,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达到5.1亿元,年均增长1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9亿元,年均增长18%。

——结构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5:66.5:30,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

——生活改善。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7.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全市平均水平。

——社会和谐。就学、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救助等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委经济工作部署,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湘西南生态循环工业基地”战略目标,坚持“五区”总体发展战略,强基础、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使洪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旅游总收入增长30%,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要实现上述工作目标,我们必须以实施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扩投资、促消费为手段,以稳增长、惠民生为目标,突出抓好八项基础工程,七个产业项目,办好六件民生实事。

八项基础工程①穿岩新区开发工程②S222线及周边环境改造(二期)工程。③城东棚户区改造工程。④工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工程。⑤城市生活污水管网二期工程。⑥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⑦怀通连接线工程。⑧公溪河治理工程(二期)。

七个产业项目①洪江古商城保护性开发项目(一期)。②横岩库区水上旅游开发项目。③华严阁续建、大兴禅寺维修。④慧沃科技创意农业园(二期)。⑤年产4万吨硅酸钙项目一期项目。⑥年产2000吨碱式碳酸镍项目。⑦雪峰乌骨鸡扩繁场扩建及冷链加工项目。

六件民生实事:①新增城镇就业2940人,实现再就业1800人。②完成大湾塘、桃李园(二期)安置房建设。③新建廉租住房120套④体育中心建成交付使用。⑤一中学生宿舍楼、运动场建设。⑥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卫生监督所、桂花园乡、常青乡卫生院建设。

2013年,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

突出发展旅游产业。旅游是洪江唯一具备的优势资源,也是洪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要围绕“一体两翼”总体布局,大力实施“旅游兴区”战略。抓好规划编制,争取尽早完成古商城及新区修建性规划。加强景区建设,全力推进古商城保护性开发,完成洪江报馆、常德会馆、苏州会馆等新景点、新线路开发,完成古商城景区旅游标识系统、大湾塘停车场建设,开展核心景区居民搬迁安置,实施穿岩新区征地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新区游客接待中心及配套项目开发,争取全年完成投资6个亿。加大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投资240万元完成财神殿一期、常德会馆二期维修工程,投资400万元整体维修苏州会馆、徐复隆商行、吉发堆栈等国保建筑。进一步完善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开发建设小湾水库休闲度假活动中心。横岩库区水上旅游开发项目,完成水电站码头旅游停车场、轮渡码头改建。鸬鹚半岛梦蝶庄项目完成拆迁并启动建设。积极推进生态农业旅游,努力将横岩村打造成休闲旅游示范村,慧沃科技创意农业园(二期)项目完成建设。加强旅游促销,深化区域旅游合作,充分利用怀通高速公路、怀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所带来的交通便利条件,推进洪江古商城、凤凰旅游捆绑销售,主动融入张家界、凤凰、桂林旅游圈。强化营销宣传力度,争取举办1-2次在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有影响的大型旅游主题营销活动,全面提升我区旅游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2013年,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1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亿元,启动4A级景区创建工作。到2017年,初步建成全国性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实现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

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工业。理顺工业园区体制,积极探索建立事权集中、高度统一的园区管理体制,着力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采用BT模式,两年内投资一亿元搞好水电路、污水处理厂及职工公寓楼、园区居民集中安置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好以恒光科技为龙头的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循环产业,以双阳林化、万源助剂为主的林化产业,以恒安石化为主的石化产业,以雅科技为主的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重点扶持恒光科技、洪江纸业、金丰纺织等主要骨干企业,重点抓好年产2000吨碱式碳酸镍项目、年产500吨稀土等重大在建项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万源助剂木质素提质改造等技改项目。以园区为平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大工业招商力度,努力在对接大型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实现新突破。到2017年,将园区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备、优势产业明显、经济总量过40亿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抓好土地流转这一关键,深入推进“一流转、五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科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治、现代物流、金融支持、信息服务体系,力争2015年全区实现集约化经营耕地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30%以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800万元,实施完成团结水库除险加固、铁溪、车皮溪和公溪河治理(二期)、横岩乡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村道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农村户用沼气池200个。积极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河塘清淤、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抓好雪峰乌骨鸡扩繁场和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强与广东国隆集团合作力度,争取5年实现嵩云禽业公司上市;加快慧沃高科技农博园建设,2013年上半年正式开业;继续加大恒裕竹业、邹菜腊味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进竹木、优质稻、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启动新一轮5个示范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抓好河道整治和14个村的农村环境卫生连片整治。继续搞好“三边”绿化,管护好生态公益林。严格水资源管理,做好防汛、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工作。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加快农村土地有序流转,落实种粮补贴、综合直补、农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抓住武陵山扶贫攻坚规划实施机遇,大力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2013年使300名扶贫对象基本上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一个地方要发展,环境的好坏是关键。我们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行服务承诺、项目代理等制度,为产业发展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完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考评机制,明确考评对象、方法和奖惩措施,对影响、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严肃予以查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全年力争实现新引进项目10个,引资8亿元在产业定位上,紧紧围绕旅游、工业、农业、城建四个板块,引进产业关联性高、发展潜力好的项目。在招商方向上,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特点,着眼产业转移趋势,加强项目招商。在招商方式上,突出专项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鼓励全民招商,充分利用在外的洪江籍优秀企业家资源,最大限度促进项目落户。做好重大招商项目的洽谈、跟踪和服务工作,打造招商引资软环境,努力推进意向项目向合同项目转化,提高招商项目成功率。

(二)围绕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努力开创城建工作新格局

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和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不断完善城市规划,积极推进城市提质扩容,全力推动古商城保护性开发和穿岩新区整体开发,提升城市品味。

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搞好总体规划修编。结合我区发展战略,根据《2006-2020年洪江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成《2015-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总规的权威性和强制性。抓好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总规为指导,着力做好古商城保护、穿岩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善桂花园乡、常青乡和横岩乡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好专项规划编制。以总规为依据,编制给水、供电、消防、绿地、城区商业网点等专项规划,强化规划导向作用,严格规划执行,真正用规划引领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

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加速新区开发。继续加强与大汉集团的战略合作,完成穿山大道建设,启动村民安置区建设;投资280万元,完成穿山大道与旧城区循环供水管网建设;同时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加强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城乡统筹就业。加快旧城改造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计划投资1600万元,新建廉租房120套、公共租赁房100套,改造66栋直管公房;投资2000万元,完成大湾塘、桃李园二期安置房主体工程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万元,实施城市生活污水管网二期工程;投资330万元,改造长寨酒厂至茅头园供水管网;投资420万元,完成国防路内岸、中山路小学至二木厂、一中后门至洪白公路、劳动路体育馆至松林路段的人行道及下水道改造项目;实施国防路内岸亮化和萝卜湾大桥照明工程。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依法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上半年完成城东棚户区等项目的房屋征收任务。着力抓好新区、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扎实推进“两城同创”。以创建“全国生态区”和“省级文明城区”活动为载体,切实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碧水、青山、蓝天”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要明确部门职责,强化监督,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构建“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大城管格局,突出抓好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实行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使我们的城市更干净更舒适。

进一步搞活城市经营。做实做强融资平台。进一步规范完善城建投公司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做大做强城建投公司,提高投融资能力,加强平台信用建设,增强平台自身造血功能,继续保持与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的良好沟通,做好项目包装、储备和运作,力争全年完成融资8000万元。盘活城市资产。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扩大城市经营领域,通过招商引资、BT等形式,筹集建设资金,并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推进城市建设步伐加强土地储备。严控土地一级市场,集约、节约用地,规范用地行为,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力争实现土地储备300亩

(三)围绕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促进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提升民生质量,促进社会和谐。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劳动就业。进一步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强劳动者素质培训,增强失业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2013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2940人,实现再就业1800人,对零就业家庭实行动态清零。增加居民收入。健全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居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突出做好农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增收工作,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10%以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社保扩面和基金征缴,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2013年争取社会保险补助资金1.8亿元以上,确保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强化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扩大基本药物制度执行覆盖面,完善并严格落实10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标准、操作规范和考核办法。实现居民电子化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5%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加强卫生服务乡村“一体化”管理,有效整合与利用农村基层卫生资源,提升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做好城乡低保、救灾救济等工作,继续加大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水平,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即救”。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的措施与办法。深化“平安洪江”创建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探索完善乡街“综治维稳中心”和“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运行机制,科学整合综治维稳和信访等各方面资源,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按照“网格化定位、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切实提高社会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工业园、古商城为重点区域,好安全隐患的预测、预防、预警工作。完善社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预案和应急知识宣传,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技能,提高公众应急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加强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保障性供应,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健全价格监督预警体系,严厉查处囤积居奇、操纵价格等非法行为,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行为,确保物价和市场稳定。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教育强区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办学条件,确保我区成为怀化市第一个全省教育技术实验区验收合格县市区。在全省第一批教育强县市区验收中争创优秀。切实抓好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三中迁建二期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科学统筹全区职教资源。高标准地抓好学校均衡发展,争取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通过国家验收。加快发展学前三年教育,在农村幼儿入园全免费的基础上,确保91%以上的幼儿入园接受学前三年教育,争创省级学前教育示范区。大力推进文体事业繁荣。打造洪江文化品牌。挖掘和整理洪商文化,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开展非遗申报工作。传承和利用沅江号子、草龙等优秀民间艺术,策划和组织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提升洪江文化影响力,繁荣洪江文化事业。加快推进软件正版化普及,完成市民体育中心建设,建成河滨路、高坡街文化教育中心,继续开展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活动。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强化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促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人民医院标准化建设、河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大楼二期项目建设。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人口计生执法力度,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同时,做好审计、监察、统计、质监、食品药监、档案、人防、工会、残联、共青团、妇女儿童、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水文气象等工作。

(四)围绕政府效能提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增强公仆意识,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绩效评估制度,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法治、廉洁、高效的良好政府形象。

要切实关注群众,紧贴民生。把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办顺民心、解民困、帮民富的实事好事,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的最高褒奖。

要切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区管委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把气力用在落实上,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对难点、重点问题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各部门要坚决杜绝消极应付、相互扯皮、推卸责任的现象,要以对洪江人民负责的责任感,上上下下形成一个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要切实坚持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的意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高度重视司法监督,积极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开展“六五”普法教育,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要切实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管委每一位班子成员和管委部门负责人都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手脚,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真正做到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

要切实凝心聚力,团结干事。团结是班子的生命是事业的保证更是一方百姓的福音。我们要在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管委议事和决策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区管委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带头维护好以工委为核心的几大家班子的团结,做到在思想上共识、感情上共融、工作上共进,产生分歧坦诚相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见到不足相互补台,自觉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和谐、心齐气顺干事的好局面。

各位代表,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同甘共苦、少说多干,为实现洪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内容关联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