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工作报告

2016年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来源:洪江区管委办 发布时间:2016-01-07 00:00 【字体:

管 委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2月22日在洪江区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第四次会议上

区管委会主任  罗国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管委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及2015年工作简要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工委、区政协工委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湘西南生态循环工业基地”战略目标,坚持“旅游引领、工业支撑、城乡一体、富民强区”发展思路,负重奋进,攻坚克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成绩。

——这五年是我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5.1亿元增加到31.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25.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7万元,排全市第一位,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8倍;公共财政收入由1.79亿元增加到2.62亿元,增长46.4%;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4.9亿元,年均增长27.6%,是“十一五”时期的3.3倍;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年均增长13.8%;各项存款余额增加13.6亿元,增长82.9%,各项贷款余额增加10.75亿元,增长239%;人均储蓄存款达到3.7万元,增长106%。

——这五年是我区产业发展不断提质的五年。文化旅游快速发展。洪江古商城、嵩云山景区成功获批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引进天下凤凰、湖南日报等战略投资商,文化旅游开发实力显著增强。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项目全面启动。药王寺、慧沃科技创意农业园等新景点建成开放。《毛泽东》等10余部影视剧来洪拍摄,“樱花浪漫季”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洪江古商城的知名度。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07亿元,分别为“十一五”的4倍和5倍。工业不断提质增效。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50个,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9.2亿元。优势企业不断壮大,规模企业达到28家,恒光科技在新三板上市,实现洪江区上市公司的“零突破”。企业创新能力增强,投入技改资金58.6亿元,获得专利授权49项,雅生物等4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业集中区获批为省级工业集中区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岩门循环化工园建成面积2.4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26 家;铁溪生态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入园企业17 家,初步形成“一区两园”格局。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累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1.47亿元,年均增长8%,引进农业新品种109个、推广新技术38项。“洪江雪峰乌骨鸡”列入中华药典,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恒裕竹木发展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这五年是我区城乡面貌不断变化的五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级卫生城市”。累计完成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建设76公里,邵怀、怀通2条高速连接线及萝卜湾等4座大桥全面建成通车,初步形成“两水四岸七桥三线”的交通格局,实现城乡公交线路全覆盖。城镇化率提高到89.2%,居全市第二位。大力实施“六到农家”等项目,茅头园村和鸬鹚村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这五年是我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的五年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行政管理、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健全了现代市场体系。通过城建投融资平台,实现融资12.3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3.7倍。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市级“金融安全区”。进一步营造全民招商氛围,五年共引进各类项目72个,到位资金51.48亿元。

——这五年是我区人民实惠不断增多的五年。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全面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479元增加到16970元,年均增长1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002元增加到8202元,年均增长13.1%。累计发放各类社保基金13.05亿元,低保资金1.05亿元,社会救助资金3935万元。投资1.4亿元,进行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居民2010户。投资9800万元,新建公租房1031套,农村危房改造600户。实施扶贫项目20个,帮助1553人脱贫。教育科技、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大幅提升,综治工作连续三年进入省先进行列,为全省最安全城市之一。安全生产保障更加有力,成功创建“怀化市安全生产示范区”。

——这五年是我区廉政建设不断强化的五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大力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反腐败工作保持高压态势,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明显净化,全区崇尚实干、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

2015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转方式、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5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公共财政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11.5%。一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文化旅游稳步发展。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启动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完成投资2.8亿元,实施项目15个。烟雨洪江、水映洪江项目已完成规划编制。古商城文物保护及完整性恢复工程完成一期搬迁安置征收量的72.9%。投资1200万元,完成“洪江1915”项目主体工程。投资2000万元,完成穿岩大道建设。完成苏州会馆等3个景点开发。茅头园村星空庄园通过国家3A级景区评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4500万元,实施西苑宾馆改造。投资600多万元,实施嵩云山观音广场建设,完成善财阁、龙女阁及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洪江古建筑群消防安全规划编制。完成城区主干道465套仿古灯箱建设。新建、改造旅游公厕11座营销活动亮点频出。“古商城围棋赛”获中央电视台推介报道,《受降前夕》等影视作品在古商城开拍。“新春十大文化活动”等大型节会吸引众多游客来洪旅游。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5.5%;旅游总收入达9.5亿元,同比增长14.5%。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实施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增长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工业发展基金500万元,对18个重点企业实行联系帮扶。多渠道推动银企合作,发放贷款1.5亿元,向上争取各类帮扶资金934万元,有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全年实现合同引资7.88亿元,其中到位资金6.18亿元,引进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企业5家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恒光科技与天津久日(上市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园区设施日趋完善。完成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企业服务中心、标准化厂房(5.6万平方米)、村民集中建房安置区(一期)、绿化亮化等项目建设,园区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居全市第四;工业固定资产投入15.8 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企业用电量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入库增值税 1.2亿元,同比增长10%;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

现代农业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扎实开展。组建2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实现全区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成立金融产业扶贫服务中心,发放贫困农户小额信贷资金1000万元。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55户,实现产业脱贫880人。“智慧菖蒲”扶贫经验成为全省扶贫工作典型,获湖南经视专题报道。生产经营健康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2.7亿元,粮食播种面积1.4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0.98万亩,出栏生猪2.54万头,出笼家禽200万羽。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15个、新技术10项。完成超级稻种植7000亩、森林抚育5000亩、工业原料林2080亩、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1000亩、中药材1000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流转各类土地620亩。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新建农村公路6.4公里,硬化林道11公里。加速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3800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新建、维修水利设施32处。完成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山洪灾害防治能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投资3834万元,完成雪峰乌骨鸡产业园项目总体规划及园区冷链物流工程等主体建设。投资1840万元,实施巫水东岸城市防洪堤工程,完成4公里堤岸整治。投资550万元,完成3000吨粮食储备库主体建设。

(二)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坚持规划引领。《洪江区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获怀化市人民政府批复。启动城市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已投资2.2亿元,完成25个项目建设任务。完善基础设施。投资3285万元,继续推进S222线周边环境改造,完成全部护坡工程及安置房建设。投资1875万元,建设管道天然气利用工程。投资1700万元,实施路灯照明节能改扩建工程。投资1100万元,完成怀通高速连接线改道工程投资400万元,完成铁溪、川山大道及工业园安置区供水管网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塘坨中心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投资190万元,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投资5459万元,建设公租房507套,改造直管公房1000套。投资7500万元,继续推动城东、城南、小寨溪等棚户区改造。投资5900万元,建成安置房272套,完成仁园小区部分安置房主体建设。投资9000万元,推进永达豪逸君庭、银杏回龙湾、绿水名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强生态建设。成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获生态补偿资金1010万元。投资600万元,完成4家砖厂的废气污染治理。全面关停4家小造纸厂。提升管理水平。巩固“省级卫生城区”成果,顺利通过省级复核验收。有效整治交通拥堵、渣土污染、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等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00余起。

(三)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全面实施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布第一批区管委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精简下放行政权力37项,取消行政审批35项。启动行政单位及参公单位公务用车改革。深入推进财政金融改革。逐步深化财政预算改革,推行全口径预算。确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财务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全区上线单位131家。深入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全额预算单位实现全覆盖。怀化市农村商业银行洪江区支行正式挂牌开业。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平台,实现融资5.51亿元。继续推进融资性担保贷款和“助保贷”业务,投放贷款4260万元。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工作。落实乡镇区划调整要求,完成桂花园乡和常青乡合并,成立新的桂花园乡。制定《洪江区推进城镇化改革试点方案》,完成茅头园村村民集中建房94套,实现土地流转477亩。稳妥推进殡葬改革。推进集中治丧,完成神仙山公墓(一期)墓穴开发、办公楼主体及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殡仪馆整体搬迁项目征地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项目19个,新开发包装项目36个。合同引资26.29亿元,到位资金17.79亿元,同比增长51.4%。

(四)社会民生协调推进

民生保障显著改善。就业创业有效促进。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979人,失业人员、困难对象再就业259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9人,新增创业主体455个。社会保障广泛覆盖。各类社会保险参保10.25万人次,征缴各类社保基金1.51亿元,向上争取2.54亿元,发放4.19亿元。发放低保资金2607.7万元、各类救助救灾资金310万元。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活动,完成10个村(社区)“关爱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省、市下达的12项19件重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5.1亿元,同比增长34%,占财政支出的79%。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教事业持续发展。成功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市级5项,获得省级滚动支持项目1项。通过全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义务教育取得优秀等级,达到教育强区标准。成功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先进县(市、区)。中山路小学等4所学校获全市课改样板校称号。文体事业进一步繁荣。成功申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电影院改造升级工程。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石质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舞蹈《侗听》获怀化市艺术节一等奖,书法作品《洪江古商城赋》获全省“欢乐潇湘”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三等奖。成功举办“古商城杯”湖南省太极拳大赛等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医疗卫生保障不断增强。完成妇幼保健计生综合服务楼主体工程。新农合参合率达98.1%,重大疾病补偿基金达66.8万元。人口计生工作扎实开展,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8‰。

社会秩序安定和谐。综治民调排名全省11位,三年连续6次保持全市第一。治安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全年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0% ,破案同比上升52%。广泛开展“521”帮扶、“开门纳谏”等活动,深入基层解难帮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继续保持生产经营安全事故“零死亡”,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被省安委会评为“全省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狠抓防灾减灾,桃李园、长岭界社区成功申报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此外,支持工会、残联、共青团、妇儿工委等各项事业发展,国防、审计、监察、统计、物价、人防、档案、供销、气象、对台、应急管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老龄老干、优抚安置、质监、工商、食品药品、企业改制、电力、通信、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节俭行政。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区“三公”经费下降47.63%。严格控制重点工程投资、评审和结算,共核减金额2887万元。强化政府采购管理,节约资金2101万元。优化政务服务。开通“12345”管委主任热线,受理群众来电200余次,回复率达100%。构建政务服务网络,实现区、乡(街)、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规范权力运行。出台《洪江区重大项目决策程序规定(试行)》,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利用公众信息网公开重要决策事项、财政预决算等信息3500余件,行政运行更加透明。深化民主法治。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办理人民代表建议67件、政协委员提案64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也是我区对外形象显著改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工委、区政协工委有效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各界人士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管委,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洪江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二是要素制约明显,项目支撑不够,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三是基础设施滞后,扶贫任务较重,民生改善尚有差距;四是改革进度较慢,创新能力不强,行政效能还需提升;五是年轻人才缺乏,引进力度不大,服务保障有待完善。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解决,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十三五”目标和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区蓄势发力、后发赶超的重要时期。纵观全局,挑战与机遇并存。从面临的挑战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疲弱态势难以明显改变,国内经济仍处于“四期叠加”时期,经济大环境趋稳的基础尚不牢固;区内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面临着体制不顺、资金短缺、资源紧张等瓶颈制约。从面临的机遇来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使国内外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协同推进,为我们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支持武陵山片区脱贫致富和我省对怀化“一极两带”新定位、全市构建“一核三轴”中心城市布局,为我们向上争取支持赢得了难得的政策空间。从发展的基础来看,随着绿色发展新理念的明确提出,洪江的生态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随着产业园区倍增、旅游产业发展、城市扩容提质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洪江的产业竞争力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将进一步增强;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持续开展,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抓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为此,我们要正视困难,把握机遇,在新一轮发展热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十三五”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三量齐升”、“五化同步”,抢抓怀化“一核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新机遇,始终不渝推进“打造生态宜居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湘西南生态循环工业基地”战略目标,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目标是:通过五年努力,全区形成特色突出、结构合理的产业支撑体系,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9.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6万元;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4.2亿元和2.3亿元,年均增长均不低于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五年累计达到245亿元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22亿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以上,年均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以上,年均增长11%。

重点工作任务是:

加快发展旅游业。拓展旅游空间布局。根据洪江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旅游资源分布特点,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形成“一心两带三化四大板块”空间战略布局完善旅游要素工程。围绕“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建设,促使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新增四星级酒店1-2家③丰富旅游营销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营销方式,定期举办节庆营销活动。加强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着力推出古城商道之旅等一批特色旅游线路。创建生态文化旅游试验区,“十三五”期间启动洪江古商城国家5A级景区申报。

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完善产业集聚平台。以“一区两园”为载体,加强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建设,重点实施园区基础设施、铁溪生态产业园商贸仓储物流中心、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项目。②推进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以恒光科技为龙头,双阳林化为骨干的基础化工、精细化工产业体系,以久日新材料、金鑫新材料、恒昌锗业为骨干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以雅生物、韵邦生物、旺达科技、芬芳香料为骨干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进“园政合一”,完善园区内部管理机制,理顺园区财税体制,加强财税金融、土地资源、服务体系等要素保障。到2020年,力争园区建成面积达7平方公里,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5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达30家,新增上市公司3-5家。

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培育农业特色产业集群。以雪峰乌骨鸡为龙头,发展特色畜禽产业集群加快无公害、绿色粮油食品基地建设,发展优质粮油产业集群。发展蔬菜、二宫白梨、冰糖橙、杨梅、葡萄等特色蔬果产业集群。发展竹制品、木质板材、林产化工、林药加工等竹木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加强农业技术支撑。建设公益性推广、社会化创业及多元化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扶持培育绿色名、优、特农产品品牌,做好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生产销售全程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农业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立农产品配送中心,推进商贸、粮食、农资等现代物流城乡一体化。提速农村信息化进程,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提高农业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改善农村金融体制,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农业贷款比重。

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持续推进川山新区路网、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城市容量和增强承载能力,城区面积增加3-4平方公里。完成塘坨市场、城东及城南等重点片区改造,推进优质商品房开发,改善老城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区主干路网建设,实施城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强化商业网点布局。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②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着力提升农村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引导和支持专业合作社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着力发展旅游休闲型农业经济,带动农村经济跨越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①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放权,编制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性投融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农村城镇化试点改革和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科技、教育、文体、医药卫生、养老保险、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②积极推动创业创新。与知名大学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创业园、科技园、信息平台、创新中心等建设。完善投融资机制,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和风险。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急需紧缺型人才,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大力营造吸引凝聚人才的良好环境。

着力改善民生。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8个贫困村全部摘掉贫困帽子,3512名贫困人口整体脱贫。②充分促进城乡就业。以创业创新为带动,不断新增城镇就业、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③不断完善社保体系。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确保各类参保人员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提高救助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④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升义务教育质量,高标准发展学前教育。修订完善区科技奖励办法,加强科技指导服务,开展产学研合作成果推介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改善农村卫生状况和医疗条件。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深入推进法治洪江建设。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完成一年一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质量考核工作加快推动落后产能和高排放项目的技术改造,落实节能减排指标。深入实施“碧水青山蓝天”工程和整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生态屏障建设,严格保护耕地和水资源,节约集约用地。到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要求。

三、2016年工作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 %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2016年,要认真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产业发展,有效增强综合实力

加速强化旅游引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对接怀化市生态文化旅游“1354”工程,推进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项目。全面完成古商城文物保护及完整性恢复工程一期搬迁安置任务。投资6000万元,全面启动烟雨洪江项目,完成徽州会馆、犁头嘴码头等建设。完成水映洪江项目土地征收及规划设计工作。完成川山新区仁园小区一期建设。全面启动景区提质改造,完成古商城国保建筑维修,开发杨三凤商行等6个新景点。继续实施嵩云山景区提质扩容,基本完成观音广场建设,完成30亩早樱园及10亩红枫园建设。提升茅头园村星空庄园景区服务接待水平,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实施月季长廊、梅花园等景点开发,推动旅游业态发展。着力打造旅游品牌。继续开展具有洪江本地特色的节庆活动,增强古商城假日旅游吸引力。深化区域旅游合作,依托古商城商道文化,积极融入大湘西地区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启动“两型”旅游景区建设和评定工作。助力搞活“互联网+”营销。加强洪江古商城网、洪江旅游等区内网站和微信平台的优化整合,借助新华、携程、途牛等知名旅游网站平台,大力推介旅游资讯,提供最全面的“食住行游购娱”攻略。2016年,力争接待游客3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

着力提升工业支撑。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完成久日光固化材料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恒光科技、双阳林化技改扩产,抓好信达雅科技、诚新材料等企业新建续建项目的达产增效。加快雅生物、芬芳香料上市进程,推动更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落实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继续实行重点企业帮扶联系制,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化银企合作,帮助企业筹集转贷资金,缓解融资压力。抓好园区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岩门循环化工园标准化厂房、道路、供水供电通讯和铁溪生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配套功能,力争铁溪生态产业园获批纳入省级工业集中区。发挥好企业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与职业技能培训,落实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致力打造发展环境好、核心竞争力强的省级产业园区。2016年,产业园区完成技工贸收入2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7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全区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入同比增长15%。

稳步推进现代农业。抓好农业产业化建设。雪峰乌骨鸡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年产20万吨全发酵饲料厂建设。推进恒裕竹木20万平方米整竹展开项目投产,放大特色农业集聚效应。实施蔬菜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新建大棚1.2万平方米。建立5000亩蔬菜、1000亩二宫白梨农业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区。积极打造“小而精”的特色现代农业,依托茅头园村星空庄园等品牌,推动生态文化游和农业休闲观光游发展。努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4家。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0个。启动黄土寨水闸建设项目,力争完成各项农业水利建设投资1.1亿元。扎实做好防火、防汛、防疫工作,完善农业保障体系,提高抗风险能力。

(二)坚持建管并重,加快构建宜居城市

有序推进开发建设。抓好规划编制。坚持规划引领,完成《洪江区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洪江区横岩乡总体规划》等5个规划设计。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完成省道S222线堤防公路路基建设。推动农贸市场建设,实施城东农贸市场改造。加快完善城市供水管网等市政设施,抓紧完成管道天然气、建筑垃圾消纳场、殡仪馆迁建等公用设施建设工程。抓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启动城市绿化工程,实施城西入城口形象改造,完成路灯照明节能改扩建工程。提速城东、城南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550套改造任务。有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小寨溪、双岔溪、桃李园溪沟综合治理,完成整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高效实施精细管理。提速“智慧城市”建设。编制“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完成数字洪江平台建设,启动古商城景区Wi-Fi全覆盖工程,不断推进智慧政务(党务)系统、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城市监控视频系统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向集约型、精细化、智能化转变。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完成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加大城乡清扫保洁力度,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规划执法,大力开展两违建筑专项清理行动严格渣土运输管理,整治乱搭乱建、乱燃乱放、乱停乱靠等城市乱象。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整治车辆非法营运。强化殡葬秩序整治,推进集中治丧。

(三)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激活发展动力

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切实完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工作流程。积极部署全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继续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加快财政收入管理、财政体制管理和预算管理改革步伐,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新模式,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完成并村改革工作,助推新农村建设。有效开展招商引资。注重招商选资,规范招商程序,严把洽谈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实现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力争新引进过亿招商项目1个、3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3个,新开发包装招商项目20个以上,实现利用内资22亿元。

(四)坚持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明年重点抓好以下10件民生实事:

(1)完成巫水路、国防路、南岳路、劳动路等城区道路沥青路面改造;(2)新建城东桃李园农贸市场;(3)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收转体系建设;(4)改造农村危房200户;(5)完成幸福路小学综合楼建设;(6)治理桂花园乡楠木田村等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7)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0户以上;(8)完成全区农村电网改造;(9)建设人才公寓楼;(10)建设“特殊人群收治中心”。

大力推进扶贫攻坚。持续深化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探索差别化扶贫方式,发挥2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中坚力量,强化落实“五个一批”、“十个到村到户”等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对贫困户实行产业帮扶912人,开展技能培训323人,帮扶贫困学生完成职业教育234人,全年实现1000人脱贫致富。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及新增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新增城镇就业29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人新增创业主体300个,努力建成一个标准化创业孵化基地。巩固和完善城乡社保体系,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续保扩面,征缴各类基金1.3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亿元,确保各类参保人员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村(社区)“关爱服务中心”10个。加大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全面完成幸福路小学运动场改造工程,启动横岩中心小学塑胶运动场建设,完成全区所有学校多媒体设备更新改造。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科技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支持“雪峰乌骨鸡选育与产业化开发”项目申报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为我区文化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数字影院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完善健身器材与配套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切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卫生工作,全面提高卫生服务能力。优化新型合作医疗惠民政策,新农合参合率达98%以上。逐步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扎实做好人口与计生工作。强化计生优质服务,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继续实施计生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洪江、法治洪江建设,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推动信访体制改革,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规范信访行为和秩序,强化纠纷化解。健全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深化省级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价格政策,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共建工作。

(五)坚持法治高效,提高行政履职能力

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对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洪江政务》栏目、洪江区公众信息网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聘请政府法律顾问,设立基层法律顾问站、公证咨询和法律援助巡回中心,切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民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注重高效施政。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加强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办事效能。强化跟踪问责,注重督办考核,实施结果倒逼,推进重点工作项目化、目标考核科学化、现场督办常态化,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机关工作人员坚决严惩,严厉追责,确保政府工作政令畅通、高效运行。

推进科学理政。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准确把握洪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制定符合洪江实际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善于对接上级政策,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建立争资引项的考核机制。勤于学习政策,提高业务素质,依法依规、用好用活项目资金。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融资发展环境,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强化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等支出,千方百计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关键环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大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各位代表,“十三五”大幕已经开启,面对人民的新期待,肩负发展的新使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洪江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水四岸七桥三线”:“两水”,沅水和巫水;“四岸”,沅水和巫水的东、南、西、北四岸;“七桥”,跨越沅水的大湾塘大桥、古商城大桥、萝卜湾大桥、洪江电站桥和跨越巫水的洪江大桥、巫水大桥、渔梁湾电站桥;“三线”,邵怀连接线、怀通连接线、绕城线。

2.“六到农家”:主要以新建或改造水、电、路、气、房、环境改善等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旨在改善片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片区经济社会发展。

3.“四期叠加”:“四期叠加”是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深度表述,分别为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深化改革深水期、前期政策消化期。

4.“一极两带”:2015年11月省委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将怀化定位为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以娄底、邵阳、怀化为重要支点,建设沪昆高铁经济带;以打造张家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重点,建设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5.“一核三轴”:《中共怀化市委关于制定怀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草案)》提出构建“一核三轴六组团”的空间布局。“一核”,以鹤城区、中方县、怀化经开区、怀化工业园为主体的中心城区;“三轴”,怀化-泸阳、怀化-芷江、怀化-黔城-洪江区三大城市轴。

6.“三量齐升”:2013年7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促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的发展总要求。

7.“五化同步”: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

8.“一核两带”:《中共怀化市委关于制定怀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草案)》提出构建“一核两带多点支撑”的“大十字”区域发展新格局。“一核”,鹤中洪芷城镇群核心;“两带”,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9.“一个中心、四个怀化”:一个中心”,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四个怀化”,生态怀化、法治怀化、智慧怀化、幸福怀化。

10.“一心两带三化四大板块”:以洪江古商城保护开发为核心,以沅水、巫水水上旅游开发为依托,深入挖掘商道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打造洪江古商城商道文化旅游、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暨宗教文化旅游、横岩竹海生态旅游、以慧沃科技创意农业园及城南工业遗存区为代表的现代工农业观光游四大板块。

11.“1354”工程: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三年内“打造一个品牌、开发三大板块、建设五大项目、强化四大保障”,简称“1354”工程。

12.“两型”旅游景区:指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为经营和管理理念,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服务和消费,能有效保护旅游资源和环境,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旅游景区。

13.“五个一批”: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一批、生态补偿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4.“十个到村到户”:2015年8月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产业扶持、生态移民、低保兜底、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引领到村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