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工作报告

2017年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来源:洪江区管委办 发布时间:2016-12-05 00:00 【字体:

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28日在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洪江区管委主任胡诗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管委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共度时艰    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过去五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工委和区政协工委的监督支持下,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湘西南生态循环工业基地”战略目标,坚持“旅游引领、工业支撑、城乡一体、富民强区”发展思路,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在应对挑战中加压奋进,在抢抓机遇中加速前行,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过去五年,坚持不懈扩总量、提质量,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末,全区GDP达到33亿元(预计数,下同);人均GDP达到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5%,税占比达80%以上,稳居全市前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8%;各项存款余额年均增长15%,各项贷款余额年均增长40.6%。  

——过去五年,始终不渝调结构、增效益,产业效应明显扩大。一、二、三产业占比由3.5:81.3:15.2调整到5.5:71.7:22.8。文化旅游小步快进。洪江古商城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嵩云山景区、茅头园村星空庄园获批3A级旅游景区。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总体规划编制,苏州会馆、洪江报馆等新景点建成开放。新增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1个,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三星级饭店3家。旅游产业累计投资7.6亿元,接待游客12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97亿元。工业产业集群推进。累计实施市区工业项目45个,获得专利授权43 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7.8亿元,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5 亿元。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实现规模工业企业35家,新三板上市公司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投资近5亿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集中区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农业产业特色迈进。实现农业总产值12.54亿元。投入1.81亿元实施水利项目18个。着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封山育林和绿化造林,嵩云山获批国家森林公园。以雪峰乌骨鸡和恒裕竹业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洪江雪峰乌骨鸡”列入中华药典,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培育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2个,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带动农户创收近亿元。  

——过去五年,坚定不移夯基础、提水平,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扩容提质初见成效,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大力推进川山新区路网、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容量和承载能力较大提升。累计投资3.4亿元,改造城市棚户区22万平方米,居住条件日益改善。“两水四岸七桥三线” ①城市空间布局及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公交线路实现全覆盖,农村公路通村通达率100%,居全市第一。城镇化率提高到89.2%,居全市第二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森林覆盖率达68.2%,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大力实施“六到农家”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茅头园村和鸬鹚村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级卫生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市政府批复。  

——过去五年,千方百计增投入、促协调,社会事业明显进步。2016年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00元,年均增长10.2%;人均储蓄存款达到3.9万元,年均增长12.8%。累计发放各类社保基金18.38亿元,低保资金1.26亿元,社会救助资金1605万元;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7.5%,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8.1%;投资1.15亿元,新建公租房1369套,改造农村危房500户。教育科技、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持续发展。成功创建“怀化市安全生产示范区”,综治工作连续四年进入省先进行列,为全省最安全城市之一。  

——过去五年,凝心聚力促开放、求突破,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机构、乡镇区划调整、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适应新常态的发展格局和体制初步建成。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整合5大融资平台,累计融资18.52亿元。成功创建市级“金融安全区”,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农户信用评级授信等工作。五年来,实际利用内资62.7亿元,年均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287万美元,年均增长9%  

——过去五年,持之以恒改作风、提服务,政府形象明显提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决执行区人大工委会决议,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向政协通报协商制度。按时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36件、政协委员提案304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廉政勤政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府公信力明显提升。  

   

真抓实干    2016年工作全面推进  

   

一年来,我们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区GDP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亿元,同比增长11%。全面小康实现程度94%。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确保年底全面完成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1618户4091人脱贫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目标,我们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今年来,共整合各类资金2811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4个。产业扶贫精准发力。投入产业帮扶资金66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个,建立特色产业示范基地3个,重点发展雪峰乌骨鸡、楠竹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和帮扶贫困对象3968人脱贫,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扶贫模式,完成洪江区电商服务中心建设,滩头村、菖蒲村率先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并实现特色农副产品线上交易。在贫困村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为贫困对象发放小额信贷1791.5万元,落实配套信贷风险抵押金300万元。投放贷款625万元,引导125户贫困户与经济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实现稳定分红获利43.75万元。搬迁改造进展顺利。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投入615万元,建成集中安置点,完成46户133人的搬迁任务。投入210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130户。教育扶贫深入开展。扎实开展“雨露计划”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子女397人发放补助资金27.65万元。累计为中小学贫困生发放助学补助180万元,农村贫困家庭幼儿入园实现全免费。加强对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贫困户转移就业151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社保兜底全面落实。按照“两线合一”要求,对754户农村低保户实现应兜尽兜。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按照每人每年150元的标准,对贫困对象新农合实施财政补贴。对特殊贫困对象医疗救助实施财政兜底保障。  

二、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旅游事业明显加速。旅游项目顺利推进。实施项目14个,完成投资3亿元。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古商城核心景区居民搬迁安置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烟雨洪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实施财神殿、大佛寺等古建筑维修,完成庆元丰货栈、徐荣昌商行、蒋元记油号修缮工作。业态开发态势良好,熬吧书局、迦陵青年旅舍对外营业。大力推进嵩云山景区项目建设,完成善财阁、龙女阁内外装饰工程和30亩风景林建设。星空庄园完成梅花园景点开发。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洪江古建筑群消防工程》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完成川山新区5.1万平方米一期安置房建设。星空庄园完成标识系统、观景长廊建设。西苑商业大厦对外营业。启动滩头等4个村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完成6公里林道建设。文化品牌持续做强。中央七套、湖南经视等媒体先后走进洪江录制节目,成功举办“春节十大民俗文化”等大型节庆活动,中国第一古商城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大幅提升。全年接待游客356万人次,同比增长21.7%;旅游总收入11.61亿元,同比增长22.2%。工业发展明显增效。实现工业总产值 44.58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7%;工业固定资产投入16.6亿元,同比增长20%。久日新材料项目进展顺利,一期已经生产,二期正紧锣密鼓建设。雅生物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投资9000万元,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新建标准化厂房4.2万平方米,完成铁塔迁移、恒光至久日管廊支架、部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设施建设,企业服务中心大楼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工业招商到位资金5.5亿元,引进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企业1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 家。农业发展明显提标。完成6个农业品种对比试验示范,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22个、新技术15项。投资7000万元,完成雪峰乌骨鸡产业园尖坡扩繁场土地平整、铁溪育雏舍、横岩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雪峰乌骨鸡口服液进入试验性生产。投资600万元,完成蔬菜综合产业园建设。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村医疗废弃物处置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0%以上。  

三、新型城市化提质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启动全区控规编制及多规整合工作,完成《城市入城口及主要街道形象设计》、《怀化市洪江区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规划编制着力品质提升。投资600万元,实施供气、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公共设施建设,完成4条背街小巷改造。投资8000万元,继续推进城南及桥东棚户区改造。投资3713万元,完成仁园小区一期项目建设。投资1.33亿元,实施绿水茗苑、银杏回龙湾、广达·万象城等商品房建设。完成小寨溪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159户征收任务。致力综合管理。以创省级文明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区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工作,开展市容市貌、交通安全、“两违”、农贸市场环境等专项整治,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四、改革开放全面深入  

深化行政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三张清单”制度,将行政许可之外的服务事项下放乡街,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行“窗口受理,后台办理”的并联审批模式。深化财税金融改革。顺利完成“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逐步完善投融资体制,积极破解资金难题,完成融资2.3亿元。健全政府增信机制,设立风险基金,对精准扶贫等贷款业务风险进行补偿担保。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立“评、审、管”三分离制度。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建制村合并工作,将20个行政村调整为14个。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功完成均冲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在全区推广。有序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11个,合同引资11.2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87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22万美元。  

五、社会民生持续进步  

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投资1000万元,完成巫水路等7条道路沥青路面改造。投资100万元,建成城东桃李园农贸市场。投资610万元,完成3个村农网改造。完成幸福路小学综合楼主体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94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6户。成功消除桂花园乡楠木田村等8处地质灾害隐患。城乡生活垃圾收转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征缴各类社保基金1.85亿元,向上争取3.22亿元,支出4.85亿元。发放低保资金2092万元、各类救助救灾资金275万元。城市低保一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实现免费乘坐区内公交车。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89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0人,新增创业主体340个。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科教事业稳步提升。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8项,市级7项。投资300余万元,完成职(二)中运动场改造和文化墙建设。投资200余万元,更新全区所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一本录取率较去年提高42%,获市高考进步奖。文体事业全面进步。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4个乡(街)综合文化站及16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完成数字影院改造和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成功举办“市州羽毛球邀请赛”、“环古商城长跑赛”等系列全民健身活动,舞蹈《家乡水》获全国广场舞优秀展演节目奖。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行药品销售“零差率”全面启动农村居民24种重大疾病救治保障工作,提前完成农村妇女“两癌”普查年度任务。荣获全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称号,是怀化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综治民调排名全省前列,连续六年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全年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5%,破案率同比上升16.8%。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连续9年赴省进京非访“零指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打非春雷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此外,支持工会、残联、共青团、妇儿工委等各项事业发展,国防、审计、监察、统计、物价、人防、史志档案、气象、对台、应急管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人口计生、老龄老干、优抚安置、企业改制、通信、住房公积金管理、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分别同比下降19.5%和33.9%。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公开重要事项3200余件,领导信箱来信办结率为100%强化区、乡(街)、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运转保障。严格落实管委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分别为97%100%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用执着和坚韧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用勤劳和智慧破解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用拼搏和汗水赢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这些成绩取决于区工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工委、区政协工委的监督支持,源自于社会各界的同心协力,归功于全区上下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区管委向始终理解、信任、支持管委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帮助、参与洪江区经济社会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困难大,运行及各项保障支撑力不够;二是资金瓶颈依然突出,融资工作面临诸多要素制约;三是旅游产业发展过于依赖单一景区景点建设,整体发展氛围与活力同大背景大趋势有较大落差;四是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严重短缺;五是少数干部创新实干、主动作为的精神欠缺,担当意识不强,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科学研判,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奋发图强    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  

   

今后五年,是我区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期,也是我们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们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和潜力,更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抢抓发展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洪江。  

未来五年,管委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五位一体” ⑤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 ⑥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⑦,按照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部署要求,主动落实市委“一极两带” ⑧新定位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抢抓鹤中洪芷核心引领区和怀化南部生态文化旅游先导区建设机遇,坚持“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按照“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发展思路,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洪江,为建设创新创业、宜居宜游,精致精美、古色古香的洪福洪江而努力奋斗  

主要奋斗目标是:2021年,人均GDP达到6.9万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让全区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基本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创建1个国家5A级景区和2个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3A级景区,创建星级宾馆6家,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以上。  

未来五年,管委会在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从六个方面扎实推动洪江发展。  

1.千方百计力促融城。作为怀化市所直辖的区,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抢抓市委“打通鹤中洪芷融合发展通道”“怀洪旅游干线建设”的战略机遇,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魄力和勇气,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主动积极地向市委看齐,向主城区靠拢。具体地讲:战略思路上融入怀化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跳出洪江看洪江,主动融入市委“一极两带”建设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站在全市经济发展格局中来谋划洪江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定位,即错位发展、延伸发展、补位发展。基础建设上融入怀化。建成怀洪旅游干线,力争张吉怀高铁南延桂林线在洪设站建点,积极对接沅水500吨级航道综合整治工程,缩短与怀化中心城区时空距离,融入怀化“六大工程”建设和鹤中洪芷一体化,加强区域合作,借助怀化带动洪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上融入怀化。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洪江着力发展旅游业的定位,主动融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和怀化南部生态文化旅游先导区,将洪江区打造成怀化旅游功能区重要板块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2.突出旅游产业发展。抢抓怀化被列入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良好机遇,依托重要战略投资伙伴,立足全区旅游资源禀赋相对集约优势,努力把洪江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突出核心资源,举全区之力打造中国洪江古商城景区,2018年实现“烟雨洪江”建成开园,2019年争取完成“水映洪江”建设。建好旅游干线,即怀洪旅游干线公路,打通洪江旅游发展主通道。争取省道S222线洪江区至通道县路段旅游公路建设,推动和黔阳古城、高椅古村联合打造古韵旅游走廊。做好水上文章,推动水上旅游开发,加快两水四岸亮化,促进水城融合发展。扮靓主体城区,通过城区立面改造、全城夜景打造和3个入城口及沿线文化绿化亮化等,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拓展旅游空间,建设中国洪瓷工业遗存文化创意博览园、湖南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密岩尖太极山水游乐主题公园、湖南鸬鹚水上竹海康养园和湖南洪江茅头园农业休闲星空庄园等景区。搞好智慧旅游,把洪江区打造成创新创业、宜居宜游的福地,精致精美、古色古香的景区,推动洪江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发展乡村旅游,在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过程中,拓展旅游对农业产业的带动效应,做强雪峰乌骨鸡、楠竹加工等龙头产业,开发旅游特色农产品,努力实现农业的附加值。发展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等特色旅游,推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深度融合,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  

3.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提高项目入园门槛,引导企业走集约集群、生态循环之路。以产城融合的理念,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主城区全面对接,加大园区服务配套与主城区全面统筹布局,努力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整体形象。以整合发展的理念,积极对接“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使园区由单一的工业区向多元的产业区转变。通过五年的努力,把园区打造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业态多元、活力无限的综合产业区、特色旅游景区、生态新城区。  

4.推动新型城镇化。转变城乡发展方式。切合洪江城市化率高的客观实际,着力统筹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同频共振,共建共荣;基于洪江市场容量小、消费带动力差的客观实际,瞄准城市配套功能弱,旅居服务水平低等“短板”,着力改善条件与环境,做浓人气。适度控制纯房产开发,全面鼓励旅游地产,完善旧城改造方式,加大棚改力度,建立统一规范的土地储备体系,增强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规范过来土地协议出让、预售的做法,努力增强经营城市的绩效与水平,切实提高城市品位和城市人居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积极融入怀化“一极两带”新定位,抢抓鹤中洪芷核心引领区建设机遇,把洪江建成怀化市重要的规划功能区、交通辐射区和产业协作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一轴、两水、三山、四岸、五区、九桥”?的城市布局。增强城镇服务功能。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规划工业区、生活居住区、文化区、商业区和休闲娱乐区,严格按照《规划导则》规范功能分区布局。着力加快川山新区建设,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和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公交、园林绿化、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加快建设智慧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系统,加强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以省道、县道沿线村庄为重点,大力开展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改水改厕、污水处理和村庄绿化整治行动,努力营造优美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城乡人居环境。  

5.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今年如期按质完成整体脱贫摘帽任务后,继续加大后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有持续稳定的增收能力,同步迈进全面小康。加强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和国有资产经营增值,提高财政资金的保障能力和使用绩效。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劳动者的充分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以上。扩大城乡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到2021年辖区户籍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三无六零”、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体帮扶,稳步提高救助标准。扶持综合性养老服务,推进综合养老与医养结合项目。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增长。规范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全面完成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快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满足居民住房基本需求。  

6.构建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管委工作全过程。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推进城乡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化和均等化,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创新行政,坚决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和工作模式,以新思维解决新形势中遇到的新问题。坚持制度行政,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办事程序,不断提高“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办事”水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洪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苦干巧干    扎实做好2017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之计在于春,五年蓝图看头年”。做好2017年的工作,对于本届政府开好头、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GDP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2017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旅游统领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完成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各规划的有效衔接,建立全区规划“一张图”。邀请国家级知名规划团队,围绕旅游产业及基础设施,按照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为我区量身定做各项旅游发展规划,力争6月前完成。强化措施推动。年初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立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出台鼓励旅游产业发展的引导奖励政策。凸显旅游统领的主导性与引领性,进一步提振全民旅游发展信心,并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突出项目带动。实施怀洪旅游干线建设,6月份完成前期工作,7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古商城外围拆迁任务。完成城市立面改造规划。完成新民路民国风格、高坡街明清风格临街建筑立面改造与3条进城通道文化美化绿化形象改造工程。启动古商城国家5A级景区申报工作,依法依规搞好古商城内的现代建筑征拆及居民动迁工作。启动中国洪瓷工业遗存文化创意博览园与巫东城市防洪堤沿江风光带建设。启动湖南密岩尖太极山水游乐主题公园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启动嵩云山国家4A级景区的申报工作,加快景区信息化建设,完善游客接待中心、交通标识牌、公厕与垃圾箱等公共旅游基础设施。发展特色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建设2600亩农耕体验园。   

二、破解发展瓶颈  

强化思想统一。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对洪江区经济社会发展高瞻远瞩的决策部署,要充分领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洪江区无限深切地关心和厚爱,迅速从“四个方面” ?解放出来,进一步促进全区上下认识上的提高,思想上的统一;以“五大举措”?来汇聚特色发展的磅礴力量。坚定发展旅游产业不动摇,真正形成旅游统筹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资金保障。灵活运用国家有利金融政策,把融资放在重中之重。根据旅游产业及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按照总融资50个亿规模、年度信贷10个亿的目标,规划和包装项目。拓宽融资渠道,深化与国开行、农发行和农行等银行合作,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各类基金和民间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建设以及景区景点业态开发。加强跑上联上工作,积极争资争项,力争上级各类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旅游招商,新引进招商项目10个,新开发包装招商项目20个以上,实现引资18亿元。强化征拆安置。进一步落实“领导带头、部门包干”责任制,严格按照有关征迁政策标准,全面依法推动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怀洪旅游干线等重大重点项目的征拆工作,做好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完成滩头家苑、仁园小区二期等安置小区建设,确保安置房在动迁前具备选房条件,统筹解决搬迁群众周转期间各类实际问题,让群众放心搬迁、舒心生活。  

三、统筹城乡发展  

拓展发展空间。完成川山大道拓宽及绿化亮化建设,实施并完成渔梁湾电站坝桥连接工程。继续推动省道S222线周边环境改造,完成防洪堤的文化植入工程,完成堤防公路主体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加快提质升级。重点抓好小寨溪、城南丝绸厂、冻青坪片区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进竹山脚、桃李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土地储备工作。启动博物馆、图书馆建设工程。加速金湾国际一期、广达?万象城二期开发项目。完成3个停车场与10个垃圾站及公厕建设。完成省道S339横岩至会同堡子脚路段、萝卜湾大桥至桂花园加油站路段改造。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7.6公里。提升人居环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启动智慧城市规划评审,完成数字洪江空间平台与智慧交通建设,加快城市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坚决遏制乱搭乱建。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巩固省级卫生城市成果,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完成长寨75号周边居民滑坡等地质灾害点隐患治理。加大村容村貌环境改善和提升力度,完成入城道路农村沿线可视范围内居民的“穿衣戴帽”工程。  

四、做实工业提质  

增强配套功能。实施园区绿化亮化、滨江大道防洪堤、茅洲场地平整三期、在线监控平台、110千伏变电站、蒸汽集中供热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与评审及园区整体安全风险评估、环境风险评估、环境应急预案。提升服务能力。设立企业融资搭桥基金1000万元,全力争取直供电交易试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加快项目实施。实施久日新材料二期、稀贵化学年产50吨二氧化锗、兴进新材料年产3000吨新型消防灭火剂、雅生物年产500吨壬二酸及300吨壬酸生产线等在建项目。突出项目引进。提高准入门槛,健全项目评估体系,力争引进工业项目4-5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全力完成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夯实安全生产。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创建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  

五、办好民生实事  

2017年,围绕民生,突出抓10件实事:  

1)完成10条背街小巷改造;(2)完成城乡生活垃圾收转体系建设;(3)启动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建设;(4)新建公租房144套以上;(5)完成农村电网改造;(6)实现农村宽带全覆盖;(7)完成殡仪馆整体搬迁;(8)完成文化馆、影剧院改建工程;(9)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10)完成乡(街)及村(社区)便民文化活动设施建设。  

六、强化政治保障  

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协调推进洪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大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大力弘扬“崇尚实干、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坚持依法行政。把管委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机制保障。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全面完成政务中心建设。大力实施项目推进年,建立重大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和项目建设督查机制,明确责任,严明奖惩,以项目落地推动经济发展提速。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展望新蓝图,我们倍感使命光荣;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勤劳智慧的洪江人曾经创造过两次发展辉煌,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航向,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有区工委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洪江发展的第三次辉煌就会实现。路在脚下,水到渠成,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附件  

  

   

    1.“两水四岸七桥三线”:“两水”,沅水和巫水;“四岸”,沅水两岸和巫水两岸;“七桥”,跨越沅水的大湾塘大桥、古商城大桥、萝卜湾大桥、洪江电站桥和跨越巫水的洪江大桥、巫水大桥、渔梁湾电站桥;“三线”,邵怀连接线、怀通连接线、绕城线。  

    2.“六到农家”:主要以新建或改造水、电、路、气、房、环境改善等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旨在改善片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片区经济社会发展。  

3.“两线合一”: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农村困难群众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4.“烟雨洪江洪江古建筑群建设控制地带沅江路片区环境整治暨旅游配套项目  

5.“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6.“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7.“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8.“一极两带”:打造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建设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9.“一个中心、四个怀化”:“一个中心”就是要建设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四个怀化”指绿色怀化、法治怀化、智慧怀化、幸福怀化。  

10.“六大工程”:一是实施以高铁南站为核心的高铁新城建设工程;二是实施以公共设施配套为重点的中心城区综合提质改造工程;三是实施以城际快速干线为重点的鹤中洪芷生态城镇群建设工程;四是实施以铁路建设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工程;五是实施以舞水河、太平溪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工程;六是实施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核心的县乡城镇建设工程。  

11.“一轴、两水、三山、四岸、五区、九桥”:“一轴”,即指整个洪江城市南北发展轴;“两水”,沅水和巫水; “三山”,嵩云山、密岩尖、天柱峰;“四岸”,沅水两岸和巫水两岸;“五区”,古商城保护区、川山新区、城南综合区、城东居住区、城北工业集中区;“九桥”,大湾塘大桥、古商城大桥、萝卜湾大桥、洪江电站桥、洪江大桥、巫水大桥、渔梁湾电站桥、岩门大桥、金牛大桥。  

12.“四个方面”:从怀旧失落的复杂情结中解放出来;从面面俱到的工作思路中解放出来;从总量不大的思想包袱中解放出来;从难有作为的消极状态中解放出来。  

13.“五大举措”:用大决策形成大合力;用大规划引领大产业;用大手笔推动大项目;用大交通打开大门户;用大包装塑造大品牌。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