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工作报告

2019年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来源:洪江区管委办 发布时间:2019-01-25 10:53 【字体:

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文件材料(13

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2019116日在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洪江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毛运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管委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在困难中奋起、在坚守中突破、在改革中前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7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8%,三次产业比例为5.5 :61.8 :3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10.3%,税占比为85.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7.8%,非税占比为2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36亿元,同比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亿元,同比增长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690元、10920元,增长8.5%10%

一、全力以赴,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扎稳打。全面梳理在建、拟建政府投资项目,“停缓调撤”政府投资项目14个,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清单;积极开展“三资”清理工作,切实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加强政策对接,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等专项债券;持续开展金融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清收不良贷款2548万元,非法集资陈案化解率100%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脱贫巩固效果明显。贫困发生率下降到目前的0.23%,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以上。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521.7万元;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996万元,共实施71个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户受益全覆盖;投资400万元,在横岩乡打造近4600亩楠竹低改标准化示范基地;投资430万元,全面建成7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并实现并网发电,给村集体经济每年带来45万元稳定收入;创建2个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加大政策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教育补助全覆盖,贫困户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污染防治切实有效。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工作,交办件办结率为100%;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屠宰场搬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等环境治理工作,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排名居全省前列,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水质达标率为100%

二、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不断优化

旅游统领作用凸显。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旅游产业换挡提速,驶入发展快车道。全年接待游客46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3%,其中过夜游客同比增长81.3%;实现旅游总收入15.54亿元,同比增长18.9%旅游项目取得实效。投资1.8亿元推进烟雨洪江项目完成徽州会馆、黄州会馆、湘乡会馆等标志性古建筑主体工程及一期旺铺租售认筹工作“洪江1915”游客接待中心全面投入使用;改造亮化后的洪江大桥、新民路传统旅游商业街成为洪江夜景新亮点;改造密岩尖、嵩云山、菖蒲等地20公里通景公路;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川山、滩头村被列入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特色村镇茅头园星空庄园景区获评“湖湘风情旅游文化小镇”荣誉称号宣传推介亮点纷呈。洪江古商城成功获批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研学旅游基地”;赴港澳、桂林参加旅游专场推介会,古商城与岳麓山景区建立联动宣传机制,在新浪等主流媒体和长沙磁浮快线、地铁站、部分公交线路及五一广场等实体场地对洪江古商城进行全方位宣传;春节洪福洪江年、嵩云山樱花浪漫季、财商特训夏令营等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投1.5亿元的全国首部湘商题材电视剧《一代洪商》在洪江成功拍摄,以洪江古商城为代表的“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将迎来一次更高水平的飞跃。

工业发展成效卓著。实现工业总产值54.37亿元,同比增长 13.1%;规模工业增加值15.71亿元,同比增长7.2%工业税收1.94亿元,其中,园区税收突破亿元大关,达1.19亿元;科研经费投入同比增长223.2%;新引进工业企业4家,其中“民营500强”新奥能源控股子公司中油振宇入驻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工业集中区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大力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出台《洪江区促进招商引资暨科技创新与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规定》,兑现企业奖补资金628万元;久日新材获省“创客中国”大赛二等奖,被认定为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绿色工厂,炯诚新材获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优秀奖,恒光科技被评为省两型企业,旺达生物、双阳高科被评为省小巨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园区携手湖南师大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与上海交大共建洪江众创空间,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园区项目强力推进。完成泰通新材年产5000吨阻燃剂光引发剂二期、双阳高科年产3000吨环己甲酸和园区集中供能等7个重点项目;完成园区土地征收200亩,实施茅洲防洪堤四期、项目场地平整、狮子坪安置区二期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工作完成配电规划管理服务措施有效。为企业争取专项资金2600余万元,完成专利抵押融资4600万元;严格执行招商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实行市场退出机制;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力度完成园区整体风险评价和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环保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让企业在严管和厚爱环境中健康成长。

农业产业兴旺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3.01亿元,农、林、牧、渔等种养产业实现由好向优、由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质量农业转型发展。粮食种植面积1.48万亩,优质稻占水稻面积62.7%;果蔬产业蓬勃发展,品种优改面积不断扩大,总产值达9200万元;生猪出栏4.18万头;湘华鲮人工繁殖苗种达20万尾,渔业总产值740万元。特色农业优势明显。华兴木业成功申报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楠竹产业年产值达2.8亿元,带动2000余农户从事楠竹种植及加工,帮助增收3000余万元;雪峰乌骨鸡产业项目完成“心灵鸡汤”产品项目论证、设计及“五县两区”养殖基地建设;借力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邹菜腊味、雪峰乌骨鸡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农业”活力增强。农村电商仓储配送中心全面完成,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4个,分别入驻京东等四大电商平台,网上农产品销售总额迈上千万元台阶。

三、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喜人

城乡建设加速推进。投资2.16亿元,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062户,改造面积62730平方米;开展直管公房清理整顿工作,排查直管公房住户3184户,搬迁391户,清退904户,浪费、侵占直管公房资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完成600套公租房建设的征地、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完成省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改造农村公路11.6公里;实施川山大道改造工程,即将建成通车;“三城同创”有序推进,城市面貌得到持续改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启动城市危旧房屋改造配套项目,完成城市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28公里沿线道路绿化提质工程,主要入城道路沿线绿化得到明显改观;完成大湾塘、岩山脚防洪堤工程;改造栗子湾等背街小巷;管道燃气入户安装1200余户,新增路灯158城乡环境治理有效。联手中联重科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全面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水质断面监测和巡查;开展水上安全整治行动,取缔水上餐饮和清理“僵尸船”;完成铁溪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华书店、枫木岭等地公厕改造,实施乡村改厕50余座;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环境卫生水平显著提升。

四、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活力不断释放

体制改革稳步实施。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完成“四办清单”清理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洪江区税务局顺利挂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有序推进消防体制改革,完成授衔、换装等前期工作;完成盐业监管体制改革职能移交工作;推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市场主体458户,市场主体总量达3044户;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颁发不动产权证明1078件,不动产权证书1566本。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深化。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以转包、出租等形式流转土地5200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发证书4763, 确权面积1.53万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招商引资全力推进。共引进招商项目20个,其中投资额15亿元项目10个、51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湖南建工集团、中联重科2家“中国500强”企业;合同引资34.0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0.18亿元,同比增长20.7%1-11月进出口总额1562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84%,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五、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民生支出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7%征缴社会保险费2.57亿元,支付各类社会保障待遇3.9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8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100%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追回拖欠劳动者工资116万元,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成功创建洪江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吸纳50余家企业入驻;完成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提标工作,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19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8.8万元。科教事业不断攀升。完成发明专利申请68件,同比增长55%;正式启动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大教育资助力度,继续实施农村幼儿园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在全市率先消除“大班额”、启动“研学旅行”特色教育;投入370万元,完成横岩、岩门两个农村中心小学运动场改造。文体事业欣欣向荣。成功授牌“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启动洪江古建筑群消防工程和石质文物修缮工程;完成影剧中心一期改造工程并正式投入使用;成功举办湖南省第九届“强民杯”农民篮球赛、“洪江古商城杯”怀化市乒乓球协会第六届乒乓球精英赛、首届“古商城杯”围棋邀请赛等活动;在全国和省级各项比赛中累计取得511铜的优异成绩,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卫计事业长足进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消药品加成,为就医群众累计让利273余万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总人数达16974人;开展出生人口缺陷干预,完成产前筛查448例;全面落实计生利导政策,发放奖扶资金1074万元;严厉查处“两非”案件,有效遏制违法生育行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省综治民调测评、市综治考评中均排名全市第一,获评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市、区),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荣誉称号;大力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强化“四大攻坚”活动,实现连续11年赴省进京非访“零记录”;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抓好民兵整组、预备役建设、兵役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5%;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获评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市、区),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大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做好火灾防控工作;非洲猪瘟防控有力有效;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护老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全放心、健康的饮食用药环境。

六、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更加高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管委系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57件,办复率均为100%;实现“12345”主任热线和110热线对接,受理群众诉求1392件,不断加强联合接访力度,接待群众来访3541065人次,及时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加强财政资金审计工作,核减工程造1205.7万元,核减率为9.1%;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政府法治体系,开展“七五”普法活动,不断加强法律顾问团建设,全面落实区管委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防“四风”反弹。

此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学普及等各项事业发展,人防、气象、地震、史志档案、民族宗教、老龄老干、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我们在诸多压力交织叠加,多重困难并存的形势下,保持定力强担当,立足当前抓推进,创新思维解难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管委,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政法干警、驻洪武警,向中央、省、市驻洪单位,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洪江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奋进的洪江区面临着多重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增长动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投资结构不优;二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存在薄弱环节,扶贫产业发展离省、市的要求仍有差距,环境整治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整治任务还十分繁重,化解政府存量债务任务依旧艰巨;三是城乡发展任重道远,城市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城市科学布局还需加强,城乡统筹、乡村振兴工作还面临不少难题,农业农村基础薄弱,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足;四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增加财政收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矛盾突出,发展的要求与资金保障问题十分尖锐;五是部分干部作风和能力还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务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主动融入“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区GDP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5%以内,万元GDP能耗降低3.2%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1.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要破解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弘扬敢为人先精神,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全区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2.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必须顺应新常态发展趋势,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在着力提高增速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区经济更有质量、更有效益、实实在在的增长。

3.更加注重民生福祉。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4.更加注重务实担当。必须把勇于担当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智慧和勇气,防止把新常态当做不作为、缓作为的“挡箭牌”,务必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为完成全年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综合施策,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切实加强风险源头防控。对政府投资项目深化分类管理,严格项目审核;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民间融资市场、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全力防范化解企业资金断链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格规范融资行为。有序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划清政府与企业债务界限;严管严控增量,依法依规筹集资金,保障合理资金需求。全面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严管预算,严管支出,确保“三保”资金不断链。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产业带动为主线,助力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严格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继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为脱贫户理思路、想办法,“因地、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选好致富门路。做细帮扶措施。不断完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蛋糕”。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就业、社会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努力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统筹推进。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向发展,推进普惠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统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同步发展,防止非贫困户“边缘化”“一边倒”;统筹贫困群众外力帮扶和自身发展,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筑牢防止返贫堤坝。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生态保护红线,高水平、高标准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扬尘综合治理、清洁能源改造、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确保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流域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全区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和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围绕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坚决完成中央、省市下达的重金属污染专项治理任务。

二、坚定不移加强旅游产业统领

对标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古商城绝版旅游资源优势,稳步推进洪江古商城5A创建工作,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打造精品旅游综合体。整合洪江特色旅游资源,构建山水主题游、休闲度假游、特色深度游为要素的旅游产品体系以古商城文化旅游开发为核心,投资2.5亿元,全面启动水映洪江项目建设,完成核心区烟雨洪江项目主体工程并顺利开街。以沅江、巫水两水为依托,精心策划包装水上旅游开发项目。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省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县创建工作,推出一系列具有洪江商道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积极推进旅游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启动旅游休闲度假式酒店项目;投资3400万元,推动城市商圈和旅游商圈建设,完成传统特色商业街改造;投资700万元,推进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提质升级;紧抓《一代洪商》拍摄和播映机遇,加快洪江瓷厂文化创意园建设,全面完成老瓷厂、古商城油坊、商宅、码头、船舶等影视拍摄场景打造,尽快形成洪江旅游新的亮点。突出品牌营销推介。打好洪江古商城、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茅头园星空庄园等“4A”“3A”牌,打造集地域风情、历史古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旅游走廊;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注重与周边古城、古镇、古村共同发展;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闹年”四个主题,积极开展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活动,继续打造好春节洪福洪江年、樱花节等节会品牌,高质量举办帐篷节、采摘节、美食节等主题活动。完善服务公共体系。加快推进旅游集散中心、生态廊道、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咨询服务点、露营地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交通通达程度和标识体系。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探索“互联网+旅游”新型消费体系。

三、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及产业园区提升

牢牢把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历史机遇期,瞄准百亿产值园区目标,继续大力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奋力创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省级“低碳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7亿元,工业税收2.2亿元,全力助推恒光科技、久日新材在主板上市,将园区打造成怀化工业发展的新增长极。打造特色高新园区。以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为契机,不断落实新发展理念,做优做强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高新产业集群;以久日新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工作为突破,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引导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向共建共享的创新平台集聚,把园区打造成“循环经济、绿色化工、创新引领、持续发展”的特色高新园区。注重项目实施成效。坚持引资和选资并重,完善招商项目专家评审会制度,精选引进项目,实现招商引资8亿元,新引进项目4个以上,力争引导“中国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落户洪江,以知名企业的落地落实带动项目引进,实现质量变革;重点实施恒光科技投资3.5亿元的年产13.3万吨精细化工新材料及配套产品建设项目、索尔化工投资1.5亿元的年产6万吨氧化铁、金鸿固废投资1.2亿元的固废集中处置中心和开元医药投资6000万元的年产2000吨医药中间体等17个市区重点项目。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帮助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争资争项,以帮扶实效引导企业运营实现效率变革,快速推动企业跨越转型升级的“火山”;进一步完善园区工作模式,开展“一站式”服务,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利企政策的执行,不断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障碍的“冰山”;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湖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融资新模式,削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高山”,帮助企业融资2亿元以上。夯实安全环保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条生命底线,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领域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实现园区健康发展。

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构建特色农业框架。依托恒裕竹业、嵩云禽业、邹菜腊味、慧沃科技四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楠竹、雪峰乌骨鸡、黑猪、生态蔬菜四大支柱产业;全力推广“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实施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计划;举办农产品推介会,培育和打造洪江雪峰乌骨鸡、邹菜腊味、洪江血粑鸭、洪江甜酱等农特电商品牌,不断提升电商对农业发展的推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投资300万元,新造300亩渔梁村茶油基地;启动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200亩林相改造及2500米防火林道建设,完成8千亩补植补种生态修复工程;打造尖坡3000亩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形成以梯田花海、百果园、特色民宿餐饮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新业态;通过举办水果采摘节、土特产展销会、乡村音乐节等农村节会,打造集游、住、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服务产业,做到产品生产和农业体验相结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开创乡村治理新格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切入点,持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农业生产保障;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活动,提高村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水平,大力塑造文明淳朴的良好乡风。

五、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的城市发展新要求,以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建设生态宜居洪江。打造川山新城。按照“规划引领、打造精品、智慧管理”的原则,把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大功能贯穿于新城开发建设。引进“中国500强”湖南建工集团,引资20亿元,打造涵盖专业市场、酒店、住宅、学校、商业为一体的锦鑫江山城市综合体;推进仁园小区二期、慢行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水映洪江风情码头、民宿、主题客栈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设施功能。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加快打造“碧波映城、城托青山”的精品城市,切实增强城市吸引力。投资2.6亿元,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450户,建设公租房600套;投资7273万元,实施城镇棚户区、危旧房屋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古商城入口及周边综合环境整治,提速朝龙逸景、奥城江湾等高品质商业综合体开发;继续实施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及省道S222线改造,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落实精细化管理。完成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加速推进“多规合一”,确保城市空间资源有规可控、建设项目有规可循;健全综合执法长效机制,坚决遏制“两违”行为;全面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完善保洁机制,强化垃圾分类收运;持续深化综合创建,加快“三城同创”进程,彰显美丽山水城市独特魅力。

六、坚定不移加快改革开放进程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对标省、市机构改革,3月底前坚决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深化财政金融改革,重点抓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地方金融风险防范监测预警等工作,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商事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等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完善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考核激励机制,争取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0%以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国家政策,加强跟踪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强化要素保障。做好资金、土地、人才等保障,加强跑上联上,争取债券资金6000万元以上、专项转移支付2.5亿元以上,加强土地收储,全年储备土地500亩,其中,工业园区储备用地300亩;全面落实人才新政,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突出招商引资。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文旅、康养、新材料等产业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活动,实施“专业招商”“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全年新引进招商项目13个以上,新开发包装招商项目20个以上,实现引资30亿元以上。

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区职(二)中教学综合楼建设;继续推进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努力创新教育新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力争高考有新的突破;继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研学旅行等特色教育活动,全力打造洪江“精致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加大五险参保费征缴力度,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为群众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提高城乡低保规范化水平,加强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即退;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加快殡仪馆整体搬迁,改善殡葬服务环境推进健康洪江建设。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创建工作,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采购管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支持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文化引领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一批最美人物,打造书香洪江、诚信洪江、道德洪江;加大文物保护和宣传力度,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挖掘工作;开展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巩固“省级平安区”创建成果,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用心用情做实信访工作,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提高民兵预备役建设质效,抓好双拥优抚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纵深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天、地、人”三网的立体防控格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建设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力度,着力打击传销、整治虚假宣传,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八、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政府自身建设好、建设强,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与全区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对政府一切工作的领导。激励担当作为。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的舆论监督。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确定的目标、部署的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比”的意识、“拼”的精神、“干”的状态,营造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倡导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学习研究、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八种本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各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努力实现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坚持廉洁自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整治“四风”;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紧盯看牢财政收支、资产处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守住资金安全底线和反腐败红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以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脚踏实地、齐心协力,为奋力建设创新创业、宜居宜游,精致精美、古色古香的洪福洪江努力奋斗,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