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2019年度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部门决算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1:40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洪江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二)拟定全区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木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推进全区工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三)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地方配套政策,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和规划全区工业产业投资布局;依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的准入管理;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以及产业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

(四)负责电力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电力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

(五) 与区财政局共同管理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拟订电力(含水电)、医药、食品等行业的规划和行业规范,实施行业管理。负责包装和室内装饰业管理。

(六)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协调区科技重大专项与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的衔接与配套:组织区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评审立项、跟踪管理与评估验收等。

(七)负责区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

(八)负责全区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等工作。

(九)承办区工委、管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设下列内设机构:(一)办公室。(二)经济运行监测股。(三)资源节能投资股。(四)产业发展与政策法规股。(五)科技管理股。(六)信息化股。(七)行政审批服务股。(八)安全生产管理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洪江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洪江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决算收入总计826.82万元,与2018年相比,比2018年增加6.84万元,增长0.83%,主要是因为拍摄《一代洪商》维修厂房增加;2019年度决算支出总计792.36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65.74万元,增长9.05%,主要是拍摄《一代洪商》维修厂房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44.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1.85万元,占98.2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2.92万元,占1.7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9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2.36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0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31.85万元,比2018年增加10.82万元,增长1.5%;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70.13万元, 与2018年相比,增加43.51万元,增长5.99%,主要是因为拍摄《一代洪商》维修厂房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0.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19%,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3.51%,增长5.99%,主要是因为拍摄《一代洪商》维修厂房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0.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6万元,占0.32%;科学技术(类)支出496.99万元,占64.5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01.22万元,占13.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24万元,卫生健康(类)支出7.85万元,占1.02%;资源勘探信息(类)支出144.07万元,占18.71%;住房保障(类)支出9.87万元。占1.2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18万元,占0.28%;其他(类)支出5.25万元,占0.6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71.0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7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69万元,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64万元,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它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12万元,支出决算为1.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92.15万元,支出决算为19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93万元,支出决算为0.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它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

7、年初预算为259.54万元,支出决算为259.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

年初预算为6.67万元,支出决算为6.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科学技术支出(类)其它科学技术支出(款)其它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7.7万元,支出决算为3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81.22万元,支出决算为81.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文化旅游与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它文化与体育传媒支出(款)其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它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24万元,支出决算为0.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卫生与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7.84万元,支出决算为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它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0.27万元,支出决算为0.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2.09万元,支出决算为2.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40.43万元,支出决算为140.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2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9.87万元,支出决算为9.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环境探查(项)

年初预算为0.57万元,支出决算为0.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它地震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61万元,支出决算为1.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1、其它支出(类)其它支出(款)其它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26万元,支出决算为5.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0.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6.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9.4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543.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5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0.41万元,完成预算的11.71%,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0.41万元,完成预算的11.7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要求,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0.23万元,减少35.9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要求,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公车全部处置或移交公车办。我局没有配置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1万元,占1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无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2个、来宾54人次,主要是交流学习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0元,收入0元,支出0元。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合理制定和编报年度预算,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合理列支年度经费支出。按照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9年我单位整体支出792.36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其中智慧城市180万、文旅保护101.22万元、智慧城市配电工程80万、对企业各类奖励资金120.26万,全部实行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2.9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0.4万元,降低0.0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没有开支会议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即为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洪江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洪江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是政府的组成部门,正科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经济运行股、安全股、科技管理股等8个职能股(室)下设二级机构:洪江区抗震防震服务中心、洪江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洪江区科技情报所、洪江区散装水泥、墙体材料监察中心、洪江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全局编制人数为24名。其中行政编10名、后勤编制2名、全额事业编制12名。全局现有在职人员20人,其中正科级5人,副科4人。其他工作人员11人、公益性岗位3人、临时工2人。

我局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二)拟定全区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木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推进全区工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三)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地方配套政策,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和规划全区工业产业投资布局;依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的准入管理;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以及产业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

(四)负责电力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电力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

(五) 与区财政局共同管理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拟订电力(含水电)、医药、食品等行业的规划和行业规范,实施行业管理。负责包装和室内装饰业管理。

(六)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协调区科技重大专项与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的衔接与配套:组织区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评审立项、跟踪管理与评估验收等。

(七)负责区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

(八)负责全区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等工作。

(九)承办区工委和区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一、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的支出均为基本支出,基本支出总计792.3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0.79万元、办公费6.81万元、水电费0.11万元、差旅费7.81万元、接待费0.54万元等。

二、资产管理情况

为加强资产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建立完善了《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资产管理制度》,年初固定资产原值余额42.43万元,年末固定资产原值余额43.30万元。本年购置固定资产0.87万元、本年按照财务制度补提折旧36.02万元,净值年末7.28万元。本年购置固定资产0.87万元、均进行了政府采购。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支出年初预算安排828.22万元,2018年支出年初预算安排819.97万元,比上年多8.25万元。主要是拍《一代洪商》维修高档瓷厂房。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年初预算收入828.22万元,决算收入826.82万元,差异率%-0.17。年初预算支出 793.26万元,792.36万元,差异率%-0.11。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本年收入744.77万元,财政拨款收入731.85万元,其他12.92万元。

本年支出792.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770.13万元,占比97.19%,其他22.23万元,占比2.81%。按支出性质:基本支出792.36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40.79万元,占比30.39%,商品和服务支出420.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32万元,占比0.04%,资本性支出0.87万元,占比0.11%,其他130.26万元,占比16.44%。

(2)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

收入总计826.82、比上年增减0.83%、财政拨款收入731.85万、比上年增减1.5%、其他12.92万、比上年增减-48.1%。

本年支出792.36、比上年增减9.05 %、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40.79万、比上年增减2.88 %、商品和服务支出420.13万、资本性支出0.87万、比上年增减-99.71 %、其他130.26、比上年增减3.38 %。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公务接待费5,444.00元、上年6,447.00元、比上年减少1,003.00元。

(三)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洪江市自来水公司、湖南洪江嵩云禽业有限公司、洪江区隆发竹业有限公司);

2、积极指导区内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新申报6家高企,目前已全部通过省科技厅公示。第一批申报3家:恒一颜料、金益水处理、金丰纺织,第二批申报3家:泰通新材、恒昌锗业、嘉特环保。

3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情况全年我区企业共有区重点项目七项,共计投资15957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0217万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64%。项目分别是恒光科技110KV变电站技改项目,恒裕竹木气炭一体化节能环保生产线建设项目,久日新材光引发剂1103技改项目,韵邦生物年产1400吨三羟甲基氨基甲烷和300吨全乙酰糖及糖苷试剂提取生产线技改项目,玉元建材年产2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智慧城市建设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和金丰纺织怀化公司搬迁至洪江区项目。目前恒裕竹木,久日新材,韵邦生物三家企业的项目已完工,恒光科技完成71%,玉元建材完成86.88%,智慧城市目前还在进行行政审批,金丰纺织搬迁项目市里已制订搬迁方案并呈报市主要领导,待市主要领导批复同意后即可实施。

4、专项资金争取情况:1-10月,为企业争取省、市级各类项目资金2270余万元。

5、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一是有效推进我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活动开展。2019年5月,指导双阳高科申报“湖南省高纯双阳水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完成了专家评审答辩,主要开展双阳工艺改进、技术改造、高纯双阳水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2019年8月,配合市科技局对1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了中期评估工作。组织全区4家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六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是依托洪江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洪江区铁溪生态产业园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全年共对区内中小微企业开展了各类服务活动国8次,内容包括为企业,对企业申报项目的培训以及企业融资的银企对接等。通过平台向企业发送各类政策,优惠信息2万余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实地帮扶160人次。三是组织全区相关企业开展研发经费辅助台账知识培训、研发经费年报统计培训、高企认定、“创客中国”大赛、上云上平台推进及业务知识培训,邀请省内知名财税专家来洪授课。5月31日组织区内高企和部分拟申报高企的企业参加全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视频会;组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培训、世界环境日宣传和座谈、“上云上平台”业务知识培训,邀请行业专家来洪讲座,有针对性地提高企业业务能力。

6、有效推动区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工作。并争取省级科技扶贫特派专家服务团获得省科技厅继续支持10万元。完成申报怀化市级2019-2020科技特派员及特派员项目支持。2019年5月,区领导专家服务团团长倪士勇带队,对全区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科技专家服务团的种植和养殖基地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建立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4个,服务企业10家,农民合作社15个,辐射带动3500余名农民增收。

7、根据省市要求,开展了造纸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专项检查工作,对区内现有造纸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配合省市专家领导对顺安纸业和楚沅纸业进行了检查,并根据专家意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根据“长江沿线一公里“问题对工业集中区和园区所有化工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将园区和园区化工企业做到“一园一册”、“一企一册”。成立了洪江区“散乱污”专项工作小组,今年共计检查企业42家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相关绩效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二是资金安排和使用上有待加强。三是固定资产管理效率还有待提高,有部分固定资产已达到更换年限,未及时更新,导致资产使用效率不高。

措施和建议

1、加强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制度。

2、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干部职工的监督作用,增强支出管理的透明度。

3、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明确职责谁使用谁负责。

4、根据办公需要购置新的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能。

5、建议财政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培训,培训可以采用网络视频课件的形式,提高单位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综合绩效自评,促进我局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将2019年度的本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数据在洪江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怀化市洪江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