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绩效评价

2018年洪江区疾控中心部门支出绩效报告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0-23 09:34 【字体:

2018年洪江区疾控中心部门支出绩效报告

一、    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洪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属独立核算全额预算拨款的事业单位,核定事业全额编制25人,2018年底有在册在职人员19人,临时聘用人员17人,退休人员13人。单位设有美沙酮门诊、结核病防治科、性病艾滋病防治科、艾滋病关爱中心、流病科、健康教育科、卫生监测科、慢性病科、免疫规划科(含计免门诊)、应急办、检验科、办公室、财务科等科室。

(二)单位主要职责

1、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务,负责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具体工作的管理和落实;组织开展本地疾病爆发调查处理和报告。

2、负责辖区内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组织、实施预防接种工作。

3、负责辖区内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调查与信息收集、报告,落实具体控制措施;
  4、开展常见病原微生物检验检测和常见毒物、污染物的检验鉴定。开展疾病检测和食品卫生、职业卫生和环境卫生等领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

5、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组织和农村乡()卫生院开展卫生防病工作,负责考核和评价,对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

6、负责疫情和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报告,指导乡、村和有关部门收集、报告疫情;
    7
、指导本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负责对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

(三)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1、卫生应急:进一步健全应急工作计划机制,培训应急队伍,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随时做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控制。

2、传染病防治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疫情报告。严格执行疫情分析、通报、处理制度。每月认真统计、分析传染病疫情,并形成当月疫情报告上传下达。加强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3、 认真做好计划免疫常规接种工作,规范计划免疫建证(卡)工作,继续推动全区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保证计划免疫冷链正常运转。

4、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

5、关爱中心规范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

6、结核病防治:进一步加强归口管理的力度,力争结核病人住院报告率和转诊率均达95%以上,追踪到位率达95%以上。加强HIV/TB的发现,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

7、消毒监测:完成全区城乡所有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及公共场所的消毒监测工作。

8、学校卫生:加强学校的卫生监测和督导工作,争取得到区教育局的配合,开展一次全区学生预防性体检工作。

9、地方病和慢病防治:指导社区完成好全区慢性病人的档案化管理和全区精神病人的调查及管理。完成对全区居民食用碘盐的监测工作,组织开展一次地甲病防治的宣传活动。

10、检验工作:认真完成委托检验单位样品的检验工作。完成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及医疗单位、托幼结构及公共场所的消毒质量检测、饮用水检测等各项检测任务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全面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和其他各种检测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不断提高检验技能。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单位2018年总收入545.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17万元,事业收入51万元,其他收入69.33万元;2018年总支出530.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14.3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16.48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9.13万元,较上年下降28.89%,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06万元,较上年下降79.42%;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8.07万元,较上年增加4.94%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疾控中心在区卫计局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和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发展思路,继续扎实有效落实各项综合防病措施,突出做好以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不断增强救灾防病突发疫情及中毒事件应急能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各项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如质如量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急能力建设:

1、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力度。夯实中心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础力量,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控制应急的各类预案;做好应急物资的购置,充实了库房。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了中心疾控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区卫生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认真落实传染病疫情、死因病例的报告管理工作。首先,明确各疫情网络直报单位的责任人,使我区疫情的监测、报告和管理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其次,我中心应急办人员全年无休负责网络直报的卡片审核和预警处理工作,确保疫情报出后及时审核。

3为加强医疗机构的传染病报告质量,加大了培训和管理,提高疫情报告网络的报告质量。加强疫情监测和主动搜索,提高传染病疫情的及时率和准确率。

(二)、服务能力建设

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慢病及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等项目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实现了无缝对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走上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的轨道。

1、切实落实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①、结核病防控工作。 积极宣传,努力提高结核病人发现率 。

②、艾滋病防治工作收效显著。充分利用“12.1世界艾滋病日”、“结核病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契机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宣传资料的发放极大地提高了我区群众对艾防知识的知晓率。

我区的“艾滋病关爱中心”为全省提供了先行经验。20044月,我区在“澳门天主教利玛窦社会服务”的支持和参与下,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洪江区艾滋病关爱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过13年的努力,尤其是第三轮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工作的促进,现已成为省内艾滋病感染者/病人临终关怀、临床治疗、研究、教育和生活关爱的重要平台。

③、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对手足口病疫情的监测、核实以及聚集性疫情的调查处理工作。

(2)为做好今年霍乱防治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霍乱防制措施。

(3)、积极开展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应急监测工作 。

2、不断推进免疫规划工作,惠及于民。

1)、注重安全接种,继续做好常规免疫工作。

2)、开展月例会制度,高调宣传安全预防接种。

3)、学校查验接种证工作。主动与教育部门协调,对全区7所小学和7个幼儿园开展了接种证查验工作,保证各儿童有明确的、详细的、正确的接种史,及时补种、补证。

3、慢性非传染性病与重性精神病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我区建立了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协调,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共同实施的社区居民慢性病系统管理模式。充分结合健康体检、临床资料以及主动上门服务,规范建立各类健康档案,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机重性精神病人定期随访管理和健康教育。

(三)、健康教育工作深入普及

1、加强重大疾病专题健康教育。围绕卫生防病的中心工作,健教所重点抓好结核、艾滋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专题健康教育。以3.244.255.3112.1等卫生日为宣传主线与疾控中心各科室协作共同策划宣传方案,全年在区内设点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摆放系列展板,发放宣传小册子,邀请专家接受群众的咨询,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2、为基层单位提供入户宣传资料。结合各种卫生宣传日和我区卫生防病中心任务,健教所编印了各种卫生法规和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发放给基层单位和广大市民,广泛进行宣传教育。

3利用大众传媒,强化全社会大卫生观念。我们主动加强与新闻传媒的联系,为电视台健康专栏组稿、撰稿,利用新闻媒体优势向市民广泛传播医疗预防保健知识,引导人们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习惯,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地扩展了健康教育覆盖面。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策性经费支出预算安排不足。国家有政策规定,但预算安排不足,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预算执行存在偏差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预算执行面临巨大的压力。

2资产管理方面对历年呆账的清理不及时、彻底。内部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建议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

(二)规范账务处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执行财务核算,并结合实际情况,完整、准确地披露相关信息,尽可能地做到决算与预算相衔接。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洪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