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绩效评价

疾控中心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10:41 【字体:

疾控中心2017年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根据湘财社指(201711号文件,我中心收到省级财政补助的专项经费12.2万元,并于201712月上旬全部到位。其中免疫规划经费7万元,疾病控制经费5.2万元。在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上,我中心制定了专项经费管理制度,设立专账进行财务管理,做到了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的情况。以上经费已全部使用完毕,资金使用率达100%

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常规基础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保证儿童免疫接种率的持续高水平。在区卫生局组织下,我们于20176月和201711月各进行一次儿童接种率的调查。共调查常住儿童420名,其中1-2周岁儿童94名,3-6周岁儿童264名,7周岁62,两次调查发现建卡420张,建证420本,建卡率、建证率为100%,卡、证符合率均达90%以上。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五苗接种率为97.9%,合格接种率90%以上。

疫苗冷链工作有专人负责,冷链运输记录齐全。规范接种门诊建设,在安全注射的基础上确保免疫规划接种疫苗的接种率达98%以上。强化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主动与教育部门协调,对全区6所小学和5个幼儿园开展了接种证查验工作,应查验11所,实查验11所,查验覆盖率为100%。有新入学儿童1014名,查验儿童1010名,查验率为99.6%,其中持接种证人数992人,无证人数18人,补证18人,补证率100%,漏种儿童补种303人;有新入托儿童576名,查验儿童575名,查验率为99.8%,其中持接种证人数568人,无证人数7人,补证7人,补证率100%,漏种儿童补种130人。

开展AFP监测,保持无脊灰状态。认真开展免疫规划督导评估工作,对全区的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免疫接种服务方式、冷链建设和运转、疫苗分剂次接种率等国家免疫规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自查。  4.25日在疾控中心门诊部前(路旁)设置固定宣传点,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免费发放宣传画100余份,派出计划免疫宣传车1辆在各个街乡巡回进行国家免疫规划知识的宣传,并连续一周在洪江区电视台播放计划免疫知识,使广大市民对预防接种的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

积极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有效地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霍乱、手足口病、狂犬病肺结核、等重点疾病防控和监测,及时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对全区法定传染病管理及肠道和呼吸道等重点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参演了区卫计局、怀化市二医院洪江医院主办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截至11月底,全区11个医疗机构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3种计560例,发病率为757.46/1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95%,发病居于前三位的传染病分别为手足口病、乙肝、隐性梅毒。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截至11月底共完成11次传染病疫情月分析、47次传染病疫情周分析,3次常规风险评估和3次专题风险评估。

疫情预警:全年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无重大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截至11月30日共收到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预警10次、覆盖手足口病、间日疟、其它感染性腹泻病、麻疹4个病种,按要求及时对每次预警做了相应的处理,其中手足口病、间日疟、麻疹按疑似事件处理4次并启动现场调查处置4次。

疫情管理督查:年内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日常传染病报告督导共42次,检查其门诊日志、传染病报告和管理制度、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工作。117-17日完成了对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洪江医院、洪江区中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家乡卫生院9家单位的法定传染病报告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为:调查的9家医疗机构未发现甲类传染病,共抽查乙类、丙类、其它法定传染病12231例,漏报9例,总漏报率为3.89%

按照年初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霍乱监测。进入5月份以后,全区各医疗单位肠道门诊启动以霍乱防治为主的肠道病管理和监测工作,腹泻病人检索采样149,外环境及食品监测采样94份,未发现霍乱疫情。二是手足口病疫情监测。截至1218日,全区共采集41例手足口病咽拭子标本送检,其中EV71阳性6例,CoxA16阳性1例,其他肠道病毒阳性20例,阴性7例,未出结果7例,无重病病例报告。三是人感染禽流感监测。2017年共采集环境标本20份(包括水、禽类粪便及笼具表面)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学监测,未检出H7N9禽流感阳性病例。四是狂犬病监测。狂犬病防治制定了《洪江区狂犬病防治工作方案》,利用电视、墙刊、标语、横幅、上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狂犬病的防治知识。截至11月30日共有463人次暴露群众接受狂犬疫苗注射,共19人次接受了狂犬免疫球蛋白的注射。全年无狂犬病例报告。

完善了传染病报告和监测网络,传染病疫情及时报告率为99.32%,及时审核率为99.8%,无重卡,传染病疫情报告信息质量综合率为99.76%,无零缺报单位,无甲类传染病病例报告,全年按要求对疫情做了周、月、年的分析。全年共收到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预警 13次、覆盖 2 个病种,按要求及时对每次预警做了相应的处理,全年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日常传染病报告督导共37次,春、秋季开学后对16所学校、托幼机构进行了传染病防控技术指导。开展重点传染病专业知识培训3次。对霍乱、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制订了监测方案,主动开展了监测,按方案要求完成了监测任务,其他急性传染病也得到了有效预防和控制。

慢性非传染性病管理工作扎实开展,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共同实施社区居民慢性病系统管理模式。充分结合健康体检、临床资料以及主动上门服务,规范建立健康档案,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定期随访管理和健康教育。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85%以上。

加强疾病防治专题健康教育宣传。结合卫生宣传日在区内设点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摆放系列展板,编印发放各种卫生法规和健康知识宣传资料,邀请专家接受群众的咨询,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洪江区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