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洪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来源:洪江区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17 09:09 【字体:

洪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扫黑除恶专项

斗争工作汇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彻底扫除恶势力,我局根据区扫黑办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区部署上来,以更大决心和力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保障我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现将近期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为切实加强对卫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局长佘宏凯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及区内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专项斗争工作的研究部署和落实。

(二)迅速动员、提高认识。2018年5月7日我局召开了卫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员会,要求区内各医疗卫生单位迅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职工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明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三)加大宣传、形成氛围。我局通过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LED电子屏滚动显示、公示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四)精心部署、严密工作举措。区卫计局制定了扫黑除恶工作计划、方案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制度。安排区内各医疗机构全面彻底排查影响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黑恶势力。对于排查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要如实填写《洪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报信息排查表》。《排查表》要做到每周一上报,重要信息要随时上报。对应发现问题线索而没有发现的,或发现问题线索不处理不报告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黑恶势力线索。

二、工作存在问题

在卫计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协调联动下,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群众参与积极性有待提高。当前,广大群众对此次专项斗争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知晓上,并未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且接受举报线索较多数为匿名举报,对搜集线索查证难度较大,且多数难以定性为黑社会、恶势力性质。

二是摸排力度有待加强。到目前,摸底排查主要集中在各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对各医疗卫生机构以外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排查力度不够。

三是各医疗机构联动机制不够健全,职能发挥不够。从工作开展上,我局虽对具体工作做了布置安排,但各医疗机构并未真正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本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从年初开始部署到目前逐渐铺开,但进展程度不高,而黑恶势力犯罪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更需要各医疗机构的积极参与;从队伍力量上,缺乏扫黑除恶专项队伍和对扫黑除恶专业人才的培养,涉黑涉恶团伙案件办理,需要专业性较强的专项人才,所需警力相对有限且打击周期长,短时间很难形成一支专业、正规化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卫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整顿,要求各医疗机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来抓,全面推动扫黑除恶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在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正真能够参与进来提供更多的有效线索,从而更好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继续加大各医疗卫生单位摸排力度。对摸排行动加强信息的报送,一经发现有涉黑涉恶的行为,第一时间汇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医疗卫生机构年度绩效和综治考评。同时,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3.加大各医疗机构之间相互协作。各医疗机构要结合自身职能,加强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主动承担好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洪江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