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横岩乡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源:横岩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23 10:36 【字体:

2019年上半年,在区工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横岩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和全力落实省、市、区各项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或开展情况

上半年,横岩乡以“建设富饶美丽文明幸福新横岩”为目标,以“新时代、新横岩、中国梦、横岩梦、新征程、新篇章”为主题,立足实际,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根据上半年的有关通报,横岩乡被评为2018年度“怀化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怀化市平安乡镇”、“ 怀化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怀化市计划生育良好乡镇”、“ 洪江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洪江区计生协优秀单位”、“ 2018年度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荣获2018年度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鸬鹚村被评为“2018届怀化市文明村镇”。

(一)扶贫工作:一是问需于民,明方向。横岩乡党员干部通过开展“新春走农家”活动走访196户贫困户家庭,进一步问需于民明晰工作方向,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扶智工程”促脱贫。分别向130余名外出务工贫困户赠送《湖南省七五普法读书》,向30余名贫困家庭中不同年龄段的成长期儿童赠送《做最好的自己》《小屁孩成长记》系列套装丛书,增强外出务工贫困人员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三是交通建设促脱贫。经过区、乡、村共同发力,开通了三辆公交车一天往返共44趟,辐射了全乡4000余人,保证了每小时都有城市公交,打通了村民出行难“最后一公里”。四是产业项目促脱贫。采取委托帮扶的形式,横岩乡鸬鹚村将20万元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全部投入到恒裕竹木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发展楠竹加工产业,每年村集体获得分红收入不少于8%。五是“四支队伍”集村部促脱贫。严格按照市、区两级“四支队伍”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开展遍访农户大走访活动,全体干部组团式遍访农家1186户3996人,广泛收集群众的困难、需求以及意见和建议,并宣传综治民调、安全生产、乱搭乱建整治方面的知识。

(二)基层党建工作。一是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赴湘西十八洞村和通道转兵纪念馆学习考察,在全乡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员表彰大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教育管理长效化。二是全面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乡党委按照“五化”建设要求,完成乡机关、鸬鹚村和菖蒲村五化建设提质升级改造,横岩村村级服务中心建设正在抓紧推进。三是圆满完成菖蒲补选工作。今年2月,菖蒲村原支委委员唐少林辞职,乡党建站及时指导菖蒲村进行支委补选工作,于3月按程序补选产生新支委委员,配优配齐村支部班子。四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2017年村“两委”换届候选人“九种情形”和现任村“两委”成员违纪违法和涉黑涉恶问题、“两代表一委员”资格进行“过筛子”式排查,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集体签名等活动,筑牢抵制歪风邪气和黑恶势力侵蚀的思想防线。五是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2019年4月,横岩村党支部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乡党委立即成立软弱涣散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六个一”工作法要求,开展整顿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横岩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7名,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10人。对乡机关作风纪律督查23次,扶贫工作队工作作风督查12次,村干部值班督查9次。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在督查中发现问题4起,批评教育4人。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没有收到相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牵头对全乡38个村民小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完成鸬鹚村、菖蒲村清理工作,横岩村还在清理当中。

(四)卫生计生工作。上半年,全乡共出生25人,男孩12人,女孩1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100%;人口性别比93.30;死亡人数16人。共计办理生育服务证30 本,其中一孩生育证14本,二孩生育证16本。完成优检16对,完成率94.12%;产筛31对,完成率81.6%;“两癌”筛查47人,完成率81.6%。全乡共有奖扶对象72人,今年新增13人,发放奖励扶助资金10.5万元,特扶对象6人,发放扶助资金5.3万元。签订《诚信计生双向承诺》624户,签订率98.57%。查处两非案件1例。

(五)综治维稳工作。重点做好全国“两会”、重大节日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加强全乡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力度。开展特殊时期上路巡查活动,强化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机制,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治安防范作用,着力构建城乡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不断探索创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互相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模式。坚持领导值班接访和信访案件会诊办案会制度,加大领导包案力度。上半年全乡共发生案件3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破1起,治安案件2起,破0起,发案率同比下降40%。

(六)安全生产工作。上半年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联合区交警部门开展农村道路执法宣传行动5次,劝导纠违40起。发挥农村劝导站职能,在辖区重点路段、路口处开展交通劝导13次。推进“路长制”实施,乡各级路长上路排查8次。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行为3起,没收烟花爆竹270余件。先后组织对辖区10个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34次的反复检查,简易程序处罚2起,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份,目前均已整改到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咨询日、暑期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

(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出台《横岩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上半年进行走访宣传6次、张贴宣传标语26副、横幅3副,制作宣传标牌5个。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开展垃圾清扫24次。配备村保洁员12名,并将每周5定为我乡“卫生清扫日”,结合“保护母亲河”行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50人次,清理沿河两岸白色垃圾。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定点分类收集、定期清理。

(八)防汛抗灾工作。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对水库、山塘、在建工程、易积水区域、农村危房等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强整改或上报。牢固树立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修订完善乡、村防汛预案,严格落实防汛料物储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汛期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按照防汛三级响应要求积极应对强降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民政劳保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民政保障保障工作。落实农村低保21户34人,特困供养9户11人,逐级审核解决了10户医疗救助困难。完成残疾人动态更新移动平台的数据调查工作,录入数据153人;完成残疾人就业意向的摸底、助残日特困残疾人摸底上报、0-6岁残疾儿童救助筛查、无障碍改造人员摸底上报、辅助器材请请上报、申请白内障免费手术人员摸底上报等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劳动就业保障措施。积极开展“新春走农家”服务宣传、“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等活动。开展就近就业推荐工作,共上交区就业局就近就业推荐资料 109人,全年任务数为80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数 885人,总缴费金额13.29 万元。按要求开展互联网+就业+精准扶贫以及扶贫就业转移交通补助申报、扶贫特岗、剩余劳动力创业(职业)培训等工作。成功协调沙石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此外,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农业、统计、武装、档案、劳动保障、爱卫创卫等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精准扶贫方面。产业发展项目总量少、覆盖面窄、后继乏力。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多数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低、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安于现状,加之受自然条件限制和农产品、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大等因素影响,部分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

(二)基层党建方面。对党建特色亮点挖掘不够,创新意识不足,党建服务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效应没有充分显现。对基层支部工作指导不够,对辖区支部和党务工作者没有区别对待,分类进行指导,导致部分接受能力强、党建业务不扎实的党务专干不能吃透党建业务,全乡党建形成参差不齐的局面。

(三)党风廉政方面。监督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常规的监督机制。主动发现线索的能力不足。习惯依赖于问题线索举报,从问题表面现象主动发现线索的能力不足。纪检宣传力度不大,没有深入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在区工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克服不足,确保全乡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全乡社会政治稳定,确保全乡年度目标如期实现,力争各项工作达到优秀行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扶贫工作。继续开展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户活动。结合“四支队伍”遍访农户活动对所有贫困户进行过筛排查,重点解决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救助申请、矛盾纠纷调解、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推行“践行宗旨”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完善《横岩乡联村包组工作方案》,建立“践行宗旨”办实事台账,号召全乡党员干部为结对贫困户、联系村组办实事,竭力提高满意度。完善资料信息库,加强“扶志”宣传。建立乡村致富能人和就业里手信息库,大力挖掘脱贫致富和扶贫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让致富能力和就业里手与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结亲结对”,提升贫困人员的就业能力和发展产业的能力。

(二)基层党建工作。挖掘党建特色亮点。牢固树立党建创新意识,创特色,建亮点,挖掘党建工作潜力,争取形成一个能展现我乡特色的党建品牌。提升党建精细管理。围绕重点任务要求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继续发挥“一月一提示,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的原则,盯紧问题,动态管理,加强指导,突破瓶颈,争做标杆。

(三)党风廉政工作。提升常态化监督机制。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地、不打折扣,强化过程监督,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人情风”的专项治理。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越“红线”;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现象严肃追责问责。提高信访和办案的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制作办案材料,严格遵守执纪执法各项制度规定,带头强化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正人先正己。

(四)卫生计生工作。继续将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基本国策常抓不懈,加强乡村两级卫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和业务学习,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和国家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卫计执法水平,严厉查处两非案件。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的管理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协会活动,完善利益导向机制。

(五)综治维稳工作。积极摸排化解矛盾纠纷及早发现及时化解在萌芽中;加强重点人员的稳控,及时掌握人员动向,畅通信息上报,将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在当前未化解纠纷过程中,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安抚相关人员,以免出现新纠纷,给化解带来困难。

(六)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领导带队检查,推动、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各项责任落到实处。结合“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进一步推进“路长制”,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加强劝导、排查工作。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平台信息,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农交安”手机APP使用常态化。做好冬季消防安全防范和宣传工作。

(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完善长效保洁机制。结合河长制,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厕所革命”,加大农村改厕力度,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卫生厕所,有效管理和使用无害化粪肥。开展卫生户、文明庭院等评选活动,提高村民参与意识和积极性。

                                                                              中共洪江区横岩乡委员会

                                                                                洪江区横岩乡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