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洪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洪江区城管 发布时间:2019-07-18 08:24 【字体:

上半年,我局在区工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巩固省文、省卫成果为重点,在管理效能上促提升,在管理手段上有创新,在依法行政上强保障,在重点难点上求突破,着力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改善中心城区的市容市貌,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城市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促改革,开启城市管理新征程。根据省、市、区机构改革安排部署,我局立足实际,不断深入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一是全力配合区工委区管委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及时挂牌并以新机构名义开展各项工作,做到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二是按要求上报各类资料数据和相关调研材料。结合洪江区城市管理实际情况,按要求草拟了《三定方案》,对机构、职能设置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改革的深入推进做好辅助工作。

(二)迎创建,逐步提升市容管理水平。

紧紧围绕“省卫、省文”创建复审,攻重点破难点,努力治理市容环境秩序,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1.强化市容整治一是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行动,全力防治餐饮油烟污染。为确保餐饮油烟排放符合环保要求,我区要求各新开餐饮店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老餐饮店逐步置换,同时全面取缔夜市碳烤炉。上半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0多车次,纠正餐饮企业违规占道经营行为100多宗,先行登记保存违规占道物品20余件,目前各大型餐饮企业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各烧烤店均已全部安装无烟烧烤炉。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大力整治辖区内“六乱”。201916月,我局出动执工作人员50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0余车次,劝谕、纠正违章占道经营行为600余宗,清理占道流动摊档1000余档次,立案查处违规占道经营行为5宗;清理拆除未经审批擅自设置或破损的户外大型广告6个;拆除违章构(建)筑物3处。三是从严治理公共空间,进一步规范广告设置。明确广告设置要求,突破现有的设置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设计。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定点、统一管理、统一审批的管理方式,设计门头、灯箱、道旗等广告样式。在查处违法设置户外广告工作中,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提升城市空间环境秩序。定期集中对不规范的落地广告牌、灯箱、过街横幅、布幔广告等进行了拆除,今年以来共清除落地广告牌50余个,电线杆广告牌300余处,用涂料覆盖、酒精擦洗乱写乱画、手写办证等广告5000余处。户外广告设置得到进一步规范。

2.强化环境卫生整治。一是切实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要求环卫服务公司向创文、创卫标准靠拢,以增加临聘人员、错班延时、机械化辅助人力等多种措施来提高环卫保洁的质量,全面实行垃圾收集桶装化,减少垃圾落地,提高清运效率。1-6月,我区产生生活垃圾1450余吨,全部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作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二是开展全面覆盖的“小广告”清理行动。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公共区域张贴、悬挂和散发的各类小广告进行清理清洗。从428日起,共清除横幅广告约90条,清理卷帘门小广告2000余处,清除单梯楼楼道小广告3500余处,粉刷区墙体约199平方米。

3.加大市政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餐厨垃圾处置场、建筑垃圾填埋场等工程正有序推进,解决各种垃圾去处问题。二是加强果皮箱更新和管理。持续投入专项资金,更换了城区主次干道新型果皮箱,全面扩大城市果皮箱覆盖面。三是加强对道路路面、人行道、护栏及公园广场等市政设施日常检查、保养,切实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四是切实抓好城市照明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区背街小巷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制定照明设施安装工作计划,解决亮化死角问题。同时强化路灯设施巡检、维修工作。

(三)勤履职,“两违”管控成效显著。一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实施规划片包干,控违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始终对违法建设保持“露头就打,一建就拆”的高压态势。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向开发区、老城区等违建高发区域的群众发放法律读本,大力宣传规划法,增强群众维护城市规划的自觉性,共同抵制违法建设的发生。三是加大巡查拆除力度。今年以来,在巡查中发现并拆除违法建设60余起,拆除违法建筑600平方米。四是严控突击抢建势头。针对征收地块个别居民利用夜间突击抢建现象,规划中队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突击抢建户,发现一起拆除一起,较好地控制了突击抢建势头。今年共拆除各征收地块内违建17户,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平方米。

(四)重环保,全面治理扬尘污染。一是严厉查处建筑工地扬尘、运输车辆洒漏等违规行为。20191月至5月,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0余车次,及时制止、督促工地做好进出车辆车身冲洗和出入口路面清洗工作累计162次;责令改正相关案件50余宗;立案查处相关案件4宗。二是开展工地整治行动,扬尘得到有效治理。2018年以来,我局共督促督导全区15家工地施工单位加大整治力度,裸露渣土和物料覆盖了防尘网膜,工地周边设置了围挡,配备了防尘设施设备,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为巩固整治成果和落实长效管理制度,我局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对15家工地专门安排一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工地湿法作业情况和裸土覆盖情况,目前基本落实湿法作业,裸露渣土全覆盖。

(五)转作风,展现城市管理队伍新风貌。一是强化责任制落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局班子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城市管理中心工作进行总体布局,统一研究部署、统一检查考核。二是立足防微杜渐,坚决防治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防治腐败,立足抓早抓小,严肃查处存在违纪违法苗头的行为。三是全面推进机关作风转变“百日攻坚行动”和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工作。我局及时开展动员部署,指导各部门扎实推进专项工作,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强化日常监管、深化岗位检查、加强学习教育等途径,对标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大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四是坚持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转变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彰显出为民管好城市的价值理念,树立了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新形象。

二、存在问题

在全局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以来,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并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但是,随着创文、创卫工作任务的日益加重,城市管理工作的问题也逐步显现,主要表现在:

(一)网格化管理机制不健全。通过建立“路段长”负责制的第三方网格化巡查队伍可有效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但及时解决问题的机制仍需完善。社区一级基层组织参与度不够,各部门间横向互动不强,条块主义较严重。

(二)城市管理执法保障体系不健全。现有城市管理法规存在的行政许可缺失、法规强制力不足、可操作性不强等先天缺陷,增加了城市管理执法难度。城市管理执法的权威性、有效性难以保证,执法保障体系亟待加强。

(三)六乱问题难以根治。六乱问题反复性强,且涉及到市民的整体素质以及长期的生活习惯,难以从源头上进行改善。由于城市规划、城市居民生活等多方面历史原因,市场周边存在较多的农产品自产自销流动摊档。

(四)霸占停车位现象反复。有些道路的公共停车位被杂物、地锁霸占,被涂划等问题日益严重,霸占停车位主要集中在门店周边路段,我局除了日常清理及组织整治行动外,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对私自霸占停车位的乱象进行专项整治,但反弹情况没有明显改善。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导致执法部门整治私自霸占公共停车位的难度增大。

三、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努力推进市容管理的长效化和规范化建设。一是将有效管理措施向纵深推进。深入总结创卫、创文活动经验与不足,将省卫。省文工作标准延伸到所有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确保创建复审任务达标;在2018年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新民路精品“示范街”,加大查处力度,发挥以点带面示范效应。二是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总结推广错时上班制,加强两个空档时段管理,全年段实行市容高压严管态势,确保圆满完成创卫、创文复审工作任务。

(二)整合资源,努力做到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一是开展对沿街商家、过往市民开展“门前三包”及文明卫生宣导,宣传并督促沿街商家和市民养成卫生习惯,减少动态垃圾。继续深化“省级卫生城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复审工作,努力实现小区、物业与路面卫生无缝衔接,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和作业水平。二是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垃圾转运站、公厕改造提升力度,推进建设环卫配套设施。

(三)加大扬尘管控,打赢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一是严格网格化管理,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对辖区的在建工地逐一建立台账档案,明确责任人和具体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同时,抽调专人,制定督查巡查方案,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对各工地的状态和作业情况进行梳理和汇报,如发现工程有违规情况及时处理,确保“三个不放过”,即:发现问题不放过、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合格不放过,切实从源头上解决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隐患。二是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渣土车辆管控。对渣土车辆及渣土运输的管理抽调专人开展常态化的路面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力量查处渣土车超限运输、无证营运、脱落扬撒、改装改型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重点时段、路段定点的检查与动态巡查力度,对渣土运输的施工地点、渣土处置地点、渣土运输线路实施多方位执法管理,合理布控,防止漏管失控。对渣土车根据违法情节依法做出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和卸货处理,对屡查屡犯的,在自由裁量权的标准范围内顶格处罚。三是强化部门配合,加大扬尘违规处罚力度。按照工地扬尘管理“六个百分之百”规定,联合住建局,对照工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标准,加强对施工拆迁工地扬尘管控力度,采取定期抽查和日常巡查的方式,对各类施工工地防尘设施使用及扬尘防治管理进行全面监督,施工时必须实施湿法作业,做到扬尘污染“零容忍”,对扬尘工作开展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工地项目绝不手软,按相关法规要求进行顶格处罚,确保实现扬尘防治常态化。

(四)拉高标杆,推动精细化管理水平再提升。一是围绕“法治城管”,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一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边界,厘清主体责任,优化机构设置,依法行使职权。二要进一步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执法工作流程,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三要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培养中层干部,力促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执法队员脱颖而出。四要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度,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实行岗位责任“实名制”,消除队员不到位、到位不履职、执法不严格、成效不明显等现象。

洪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