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门卫(保安)管理工作的紧急

来源:洪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12 16:59 【字体: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门卫(保安)管理工作的紧急

 

 

近年以来,全国不少地方发生多起针对中小学生和幼儿的伤人事件,尤其是今年秋季开学第一天,发生了湖北施恩小学伤人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震惊全国。为贯彻落实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区校园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校园安保,强化门卫管理,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园门卫(保安)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学校“三防”建设

1、强化“三防”建设:各学校(幼儿园)应选聘爱岗敬业、身心健康、工作认真、具有一定处理突发事件经验和能力的人员担任门卫,原则上门卫年龄不得超过60岁,对工作敷衍塞责、责任心不强、不能坚守岗位的门卫,要坚决清退或调整;按规定配齐配足专职保安及保安器械,保安人员上岗要规范制服,文明执勤。上放学期间,保安要佩带相关防护器械在校门口值守,学校要安排行政领导在场值班。定期对保安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履行岗位工作职责,落实岗位工作制度,与保安公司共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及考核办法。组建责任心强的护校(园)队,落实校园护校制度,协助保安工作和处置突发事件。

2、加强门卫室管理: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规定,配齐钢盔、橡胶警棍、钢叉、防刺手套、防刺背心、武装带等器械设施(原则上每名保安员应配备一套,保安员较多的学校、寄宿制学校及有多个校门的学校应按执勤人数配备)。门卫室应安装配备电话、可视门,外来人员进出要经保安问询,按相关程序办理后方可进入。保安室(门卫室)应保持整洁有序,防护器械要放置于安全、便于取放的位置,各类物品摆放整齐。学校要维护好校园监控视频质量和校园门禁系统、一键报警系统、校园监控系统,及时发现、报告、维修,确保各类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二、进一步加强学校门卫管理

1、外来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出询问和登记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严禁将非教学用的危险物品和管制刀具带入学校。各校要制定门卫会客制度,对来访者身份证明、来访时间、进校事由、被访者姓名等进行严格登记并对其携带物品进行严格检查。对一般来访者,要首先查看其有效证件,询问来访事由后,电话通知被访者进行确认。征得被访者同意后,履行登记手续,方可进入校园;来访者离校时,也要严格登记离校时间。

2、学生进出校园管理:要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对学生进出校园的管理与监控,建立严格的请假批准制度和销假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因特殊原因需要离开校园的,必须征得班主任同意(班主任在批假前应与监护人取得联系),并签发学校制定的请假条。未经班主任批准并出具请假条的,严禁门卫人员私放学生外出,对不履行职责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被访对象为学生的,如非其法定监护人,严禁来访者将学生带离校园。确实需要离开的,必须事前与其监护人取得联系,来访者身份得到确认并按有关规定办好手续后,方可让学生离开校园。对请假时间已到尚未返校的,要及时与监护人取得联系。

3、车辆、物资进出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外来车辆、物品的进出询问和登记制度,来访车辆一律按要求有序停放于指定区域;因施工、送货等其它原因,机动车辆需进校行驶和停放的,要按学校规定时间、路线引导行驶。物资进出校门的,应严格查验相关出入证明,如手续不符合规定,立即扣留并向学校有关领导汇报。

4、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要严格落实报告制度,保安、门卫人员对校门口及其周边各种情况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生异常情况须及时报告值班领导,重大情况和问题要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并联系公安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对接乡街政府、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安全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督导检查

请各学校(幼儿园)切实加强安保工作的监督检查,要建立考核、督查、培训制度,定期对门卫人员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和考核,考核结果与人员聘任、绩效发放、评先评优等挂钩。对不认真履行安保和门岗职责的,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失职造成安全事故者,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局校安办也将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幼儿园)门卫管理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对门卫设置不规范、门卫制度不健全的单位责令整改,整改后仍然存在问题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造成的责任事故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怀化市洪江区教育局

                              2019年9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