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洪江区教育系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来源:洪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20 11:47 【字体:

洪江区教育系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中央、省、市、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文件精神,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提高学校火灾防控能力,根据洪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做好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区工委、管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的工作安排,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消防安全意识、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区教育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稳定,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时间

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从20191125日至2019330日,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1125日至20191215日)

教育系统各单位要持续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各校(园)要专题分析本校(园)消防安全形势,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积极开展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划分消防责任区,将责任人落实到每栋每层。做好学校教职工及校园内住户的取暖方式排查工作,提出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整改情况按时间节点反馈给校安办(见附件)。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1216日至2020310日)

各校(园)要按照确定的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考评阶段2020311日至2020330日前)。

各校(园)要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回顾,查找漏洞,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各校(园)要对照方案要求,重点检查宿舍楼、实验室、食堂及取暖设备:1、建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定时培训消防安全岗位人员。2、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3、检查消防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用电设备、取暖设备是否达到安全标准;4、严格落实《湖南省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公共休息娱乐、餐饮住宿、商场超市、体育运动健身等场所和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场所使用电炉、煤炉、木炭炉、液化气炉、电暖器、电烤箱等器具取暖。

(二)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建设及部门联动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各校(园)要加强消防基础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努力保障辖区内消防基础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强化对灭火器、消防栓、消防应急通道、应急灯、消防通道指示标牌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消防队伍建设,提高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各校(园)要加强与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全面实施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和“四个能力”建设(提高查改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组织宣传教育),提升学校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教育培训。

各校(园)要广泛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检查、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开展逃生自救演练”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加强对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人等人员进行全员培训。

(四)做好综合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各校(园)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火灾应急预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应急处置预案符合实际,能够及时有效启动。201912月底前要组织开展一次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后勤保障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各校(园)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建立以法律责任为核心的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将火灾预防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做到安全检查到位。各学校、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自身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管理机制,按照“七个必查”(在醒目位置设置一张单位总平面图;每个楼层或房间设置一张疏散指示图;每个消防设施器材设置一个使用方法标牌;每个安全出口设置一个安全出口标志;疏散走道每20m和走道转弯处设置一个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车通道每50m设置一处提示性标牌;每个危险场所或部位设置一个警示性标牌)的要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检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及时纠正,绝不能姑息迁就。

(三)做到隐患整改到位。各校(园)要巩固和深化今年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成果,继续加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建立以法律责任为核心的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常态消防巡查制度,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和组织保障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

(四)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各校(园)要高度重视舆论的监督导向作用,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要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充分利用校内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宣传工具,利用晨会、主题班队会、校本安全课、专题讲座等途径,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大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五)做到信息报送到位。在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期间,各校(园)要及时将各个阶段的工作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教育局校安办。

各校(园)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具体方案和工作总结,分别于20191215日前和202047日前报区教育局校安办。

                                                               

                                                         怀化市洪江区教育局        

                                                         2019年11月20



附件:

排查重点:

1、冬季取暖形式?         电取暖器炭火煤火空调   其他

2、是否有在取暖器具上长时间烘烤衣物现象?             

3、是否有过人离未熄火、未关电现象?                   

4、炭()火取暖是否有排烟通道或开窗通风?             

5、入睡前是否关闭卧室门?                            

6、电取暖器具使用年限是否超过8?                    

7、电取暖器具是否为“三无”产品?                     

8、电取暖器具是否具备温控等安全装置?                 

9、是否安装或打算安装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安全防范要点:
1.
做到人离熄火关电、取走取暖器具上覆盖的棉被衣物等可燃物。电取暖器具覆盖可燃物,最快可在30分钟内引发火灾。
2.
提倡“关卧室门睡觉”。关闭卧室门可形成暂时性烟气隔离区域,廷缓烟熏(一氧化碳中毒)时间,争取逃生机会。
3.
鼓励使用阻燃剂或阻火毯。用阻燃剂喷涂烤火被等覆盖物或使用阻火毯替代普通烤火被,能有效延缓烤火被的起火时间。
4.
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取暖器具。老旧取暖器具内部电气线路老化、温控装置可能失效,容易因短路、过热引发火灾。
5.
淘汏未经合格认证、没有温控装置的电取暖器具。“三无”产品、没有过热自动断电(温控)装置的取暖器具,极易因过热问题引发火灾。
6.
鼓励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注网上购买数十元一个),安装在取暖房间项棚下方,一旦发生火灾,烟气触发报警警醒熟睡人员,为火灾扑救和人员逃生争取时间。

用户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