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洪江区扶贫办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洪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1 08:15 【字体:

洪江区扶贫办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真贫、真脱贫”“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等有关要求,将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殷切关怀下,在区工委、区管委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一目标,坚持“四个不摘”、“三个不减”工作思路,持续深化精准帮扶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可持续的成效推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再起新征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良好局面全区现有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7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2853495人,其中未脱贫1224人,贫困发生率2014年的20.1%下降至2019年底的0.12%,全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4.8%2019年底完成724人脱贫退出任务,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3700元以上,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作目标。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1.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梳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各项工作机制,按照巩固提升的要求和全面小康建设的目标,不断完善细化。一是更新完善方案。结合我区巩固提升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洪江区2019年提升脱贫成效工作方案》《2019年洪江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巩固提升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立足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驻村扶贫力量,调整选派39名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党员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现15个村(居)委会驻村帮扶全覆盖。全面抓好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三走访三签字”工作落实,结合“‘四支队伍’集村部⠼/span>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要求,压实各级责任,全区31名区级领导、72个后盾帮扶单位一把手按要求定期开展进村入户走访工作,帮助联系村和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完成减贫计划。今年我区贫困人口减贫任务24人,我们采取产业帮扶、劳务输出等叠加扶持的方式,对照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退出验收标准,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退出工作已完成。

2.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我区扶贫资金总规模为4678.992万元,其中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48.73万元、专项扶贫资金2430.262万元,安排各类扶贫项目47突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配套“两基任务”,农村面貌取得新变化。完成农村通组公路和林道建设9.7公里,全区15个行政村的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卫生室、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危房改造、农网改造全面完成;4G信号覆盖率、光纤通达率均为100%投资80万元,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整治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3.优化民生工程一是医疗救助方面。继续巩固和完善“新农合报账、“一站式结算”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救助、财政兜底”等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机制,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资金由财政全额代缴,共计77.132万元。2019年为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按照60/人的标准,共计21.036万元,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持续减轻,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9%。二是就业服务方面。完成了“扶贫车间”贫困户新增就业5人的任务并开设了中式面点、家政服务等培训班促进贫困户就业。聘请了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按照每人每年10000元标准,发放特岗工资。三是教育扶贫方面。继续健全和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对农村贫困家庭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贫困生免除学杂费政策有效落实;2019年,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共839人次,补助金额34.66万元2019年雨露计划198的补助29.7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四是社会保障方面。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108人,按照“两线合一”的要求,低保生活金与脱贫标准线实现精准对接,目前最高标准每人每月309元,稳定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

4.加快产业发展。2019年,我区坚持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一项永久性工程来抓,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一是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省里今年下达我区重点产业资金30万元,已选定楠竹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目前已完成,预计带动贫困人口112人。二是开展产业空白村清零行动。2019年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0万元,用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5.夯实驻村帮扶。一是压实帮扶责任。今年来,我区从完善制度入手,强化考核问责力度,全面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明确驻村队员每月驻村扶贫时间不少于22天,实际住村时间不少于15天。加大驻村考核力度,建立即时召回机制,对驻村帮扶存在的走读式、挂虚名现象以及工作不力、成效不好、群众反映突出的驻村干部予以即时召回,并严厉问责。二是帮扶工作全覆盖。继续压实“领导包片、部门联村、结对到户、帮扶到人”工作机制,实现“五个”全覆盖,即:领导包村全覆盖、部门联村全覆盖、贫困户结对全覆盖、驻村帮扶全覆盖、贫困户“回头看”全覆盖,每名区级领导结对帮扶3名贫困对象,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2名贫困对象。三是业务培训促成效。201965日,区卫健局、人社局等9个扶贫行业部门负责人对全体区领导、帮扶后盾单位、乡村班子成员、扶贫工作队,就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进行解读。20199月,区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专人逐村逐单位对全区所有帮扶单位进行了扶贫手册填写、帮扶干部任务职责、信息采集等扶贫业务知识的培训,培训达1200余人次,32课时。

6.突出问题整改。今年以来,按照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共4个方面13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省、市联点督查中共反馈我区22个问题,现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坚持整改高标准,整改问题及时,整改反馈清零,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的实际成效打牢脱贫攻坚基础。

7.关爱扶贫干部。为基层扶贫干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保障基层扶贫干部身体健康,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为39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体检。2019年共计提拔扶贫干部5人,表彰11人。

8.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制定了《洪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集中安置点仁园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42户全部落实产业帮扶。成立业主委员会,为仁园小区提供服务。制定了《洪江区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实施方案》,目前仁园小区易地搬迁户42户中有劳动力的63人,实现就业57人,其中单位就业19人,灵活就业29人,自主创业1人,扶贫车间吸纳就业4人,扶贫特岗安置4人。制定了《洪江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计划》,目前易地搬迁贫困户中有2分别参加了保育员和茶艺师培训,并按政策享受了培训和生活费补贴。42户搬迁对象中有812学生(幼儿)在校(幼儿园)就读,无辍学,并落实教育扶贫的相关扶持政策(含教育补助)42124都已落实医疗保障政策,42户中有35享受低保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助解决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具体问题,并完善走访记录,填写好扶贫手册。

9.“‘四支队伍’集村部  干群同心攻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按照《怀化市“‘四支队伍集村部  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方案》要求,我区迅速行动。针对只有215个村的实际情况,我区以村为单位设立战区,每个战区至少有1名区级领导联系并担任指挥长。

四支队伍下沉到村后,按照市脱贫攻坚查漏补缺、问题清零冲刺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重点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针对贫困户收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群众满意、基层基础、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扶贫建设工程质量、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扶贫风险防控十二个方面,深入一线,走访群众,收集问题。从65日行动启动到1112日,各村联村区领导到村635人次,联村帮扶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村1472人次,乡党政班子到村1284人次,结对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6154人次。共排查整改各类问437个,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由于全区干群的不懈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今年以来,我区到市赴省进京的涉贫信访为零。

二、存在的问题

1.农业产业风险较大。由于农业产业受天气、市场、人才、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难以融合,使得产业扶贫面临的困难较多。

2.部分农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由于扶贫工作要求高,部分农户把不管属不属于扶贫工作内容的要求都往扶贫工作中靠,产生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自主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

3.部分帮扶干部思想有所松懈。由于我区于2016年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部分干部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使得帮扶工作不够扎实。

三、2020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明确目标。一是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退出任务。2019年脱贫退出24人后,我区还有24人未脱贫。区、乡、村根据这24人的致贫原因,认真分析,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采取产业帮扶、劳务输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叠加扶持的方式,确保未脱贫的24名贫困人口按计划脱贫退出。二是紧盯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一目标。着力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惠民生,努力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以上,全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02%以下,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各项公共服务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坚持扶贫政策扶持导向。坚持区别差异、分类扶持的方针,聚焦重点民生,着力补齐政策短板,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切实提升政策扶持的精准度和满意度。

2.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四支队伍集村部”的工作合力,要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将上至区级领导、区直部门下到乡村干部、工作队的扶贫责任捆绑到户、到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把脱贫攻坚责任作为真正带高压电的“高压线”,把脱贫工作的业绩、成效与领导干部的帽子、面子、票子全方位、深度挂钩。

3.进一步凝聚合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帮困。积极组织动员民营企业、扶贫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继续定点扶贫。与组织部门衔接,选派青年优秀干部加入驻村帮扶,充实到基层班子中,提高基层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头脱贫致富的“双带”能力。畅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渠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事业的良好氛围,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4.进一步强化举措。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把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分类逐项算清各项指标经济账,到村到户精准施策。要对历年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逐项梳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5.进一步提升保障。一方面加强社会兜底保障力度,结合我区提升脱贫成效工作实际,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要继续落实好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政策落实力度筑牢返贫堤坝,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6.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继续完善扶贫项目库申报建设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进入中央、省、市规划笼子。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整合机制,以项目为抓手,整合扶贫开发和各类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明确脱贫主导产业、辅助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有针对性的出台一些对帮扶经营主体、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优惠、减免、奖补政策,在保障贫困户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充分调动经营主体的帮扶积极性,全力支持帮扶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以奖代扶、生产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7.进一步做好干部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法规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扶贫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能力水平,培育优良作风,更好适应精准帮扶的工作需要。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帮助干部掌握精准扶贫、精准帮扶、脱贫增收中的好办法。

8.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脱贫攻坚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及时报道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工作推进缓慢、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坚决曝光,亮相揭丑。编制好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清楚、弄得明白。同时,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引导其自力更生、自主创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引导,在全区上下营造起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怀化市洪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11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