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高坡街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洪江区高坡街 发布时间:2020-01-21 15:31 【字体:

高坡街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高坡街街道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在区工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上下团结一致、立足实际,在保障辖区平安稳定的基础上,提升辖区环境,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民生投入,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19年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项党务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

街道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对各项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抓好日常管理。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时交纳党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开展党员档案整理和信息维护,定时更新党务公开栏,完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全年发展党员2名,完成了5名党员的转正。落实专项工作方面,街道工委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中涉党工作,及时上报线索和治理情况。继续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完成了长岭界软散党支部的整改,确保街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全部达标。9月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街道班子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也在教育中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坚定了初心、明确了使命。11月,街道依托“中共洪江地下党支部”资源,组织年轻职工开展“红色宣讲人”比赛,在宣讲中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坚定信念。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强化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相关论述,街道工委组织中心组学习11次,参加区发展论坛2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各类上级文件精神十余次,牢牢把握从思想上加强教育和提升。注重宣传发动。今年,街道组织了春节文化系列活动、欢乐潇湘大型文化群众演艺活动,配合区里搞好了樱花节、海峡两岸古商城夏令营、八月天天乐等活动。组织街道干部职工积极投稿,截至11月,街道共撰写上报新闻2条,在洪福洪江、平安洪江等区级媒体发稿7篇。同时,更换关于文明创建、扫黑除恶、创卫等工作的宣传栏10块,有效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探索网信工作。根据区工委宣传部网信办的工作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参与网信转发与评论,共计500余条,并按要求对街道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注销,健全完善信息“三审制”,在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中,做到了信息的统一发声,并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划好纪律红线,拉紧政治底线。

2019,街道纪工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案例通报5次 ,开展业务理论培训4次,有效提升纪检干部的理论水平。街道纪工委严格落实街道、社区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街道纪工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社区、各科室职责分工。街道纪工委负责把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等问题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同时,街道纪工委协助区纪工委办案2起。

二、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以来,安监站严守安全红线,牢记安全保障使命,用实际行动确保了辖区居民人身财产不受损失。一是认真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每周一、三、五开展例行隐患排查。主汛期期间,安监站组织各社区每月对地质灾害点进行1次排查,在降水较为集中时每天进行一次排查。全年,组织集中排查行动20余次,重点针对危房、消防安全隐患、企业安全生产等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制度进行登记,及时上报隐患情况,督导整改。二是强执法,扎实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每月完成10条现场检查记录、1条责令限期整改、1条行政处罚。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三大行动”、“强执法防事故”等工作的开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三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组织社区文艺爱好者开展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进行消防、防溺水、防汛、防地质灾害等宣传,在宣传活动及平时宣传中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共计1500余份,累计发送安全短信1500余条,制作12条相关横幅,3块宣传栏,并通过街道大厅电子屏和社区投影对外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三、强化综治维稳工作,积极打造平安街道

一是治安方面。全年我街共发生治安案件40起。刑事案件13起。发生民事纠纷40起,成功调解39起,调解率达97.5%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每周四,我办坚持按照区扫黑办统一部署,进行扫黑除恶线索专项摸排,截至目前,我街辖区尚未发现涉黑涉恶情况。三是信息报送方面。2019年,街道综治办向区政法委上报各类情报信息60条,新闻上稿10条,平安洪江上稿6条,各类信息的传达,全方位展现了我街综治工作的情况,也让辖区民众对我街综治工作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四是社区矫正及信访方面。我街分配社区戒毒矫正人员16人,目前报到5人,信访接待60余人次,同时未出现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情况,重点人员稳控到位。

四、提升卫健服务水平,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感

   一是狠抓出生性别比与打击“两非”。2019计生年度,我街共出生65人,出生性别比为80.56100,低于正常值107:100。鼓励街道、社区、辖区居民提供“两非”线索,奖金最高可达5000元。全年,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证32人、二孩生育服务登记证33人、办理三孩生育服务登记证5人。为符合再生育条件的育龄妇女制作了新的个人访视卡,提前介入、服务全程。二是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街道卫健办对201410月以来我街发生的8例违法生育对象进行依法征收,目前,已征收到位15.33万元,征收率为35.4%。同时对一例违法生育案件对象上报法院,进行失信处理。三是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清理辖区内的流动人口、0-6岁的儿童、孕产妇。居住三个月以上流入人口482人,流入三个月以上0-6岁儿童31人,并建立了详细的资料档案。同时将流动人口排查工作常态化,一方面摸清底数,掌握信息,另一方面在流动人群中宣传计生政策、签订诚信计生承诺书、提供均等化服务。四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群众切身利益。2019年,街道卫健办配合区卫健局为辖区48名特别扶助对象共计发放特别扶助金38.56万元,为困难育龄对象赠送计划生育女性安康险或家庭意外险32份,合计保费3200元。同时,走访及慰问贫困计生家庭或留守儿童108户,送去慰问金79400余元。

五、做实做细民生工作,努力解决民生所需

一是促就业。全年,街道劳保站共举办了3次大型招聘宣传活动,合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为企业输送员工95人,推动新增就业 830人,安排下岗再就业416人,向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输送培训人员48人,对210名就业困难对象进行个性化援助,让他们重新回到的匹配的工作岗位,继续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对500余人的资源信息进行了更新,并对大学生每月进行例行回访,掌握了回乡创业大学生的第一手情况,对就业、失业和工作动态服务信息做到了及时核实与确认,对我街整体就业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二是保民生。2019年街道民政办共为417户、633名低保户发放低保金284万元,为44人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特困金33860元,为辖区93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60475元,为74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9130元,春节及八一建军节期间共走访慰问特困军人20人,发放慰问金6000元。机构改革后,街道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高质量地完成了退伍军人登记工作,发放退役军人光荣牌424块。同时,街道民政办为辖区160人分别申请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高领老人生活补贴合计24.95万元。同时,街道社区积极探索创建特色“日间照料中心”,并于10月在桐油湾社区社区挂牌成立,为辖区7名重度残疾或生活不能自理的低收入老人、特困供养人员在工作日提供免费中餐,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感。

六、2020年工作打算和主要措施

2019年,在区工委、区管委的正确指导和各兄弟部门的精诚合作下,我街的各项工作已告一段路。展望未来,2020年,我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工委、区管委的工作部署,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社区建设和管理为重点,以优化辖区环境为基础,以为辖区居民服务为己任,以依法治街、服务群众、高效务实、勤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全面完成党建、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民生工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就业和社会保障、精神文明建设、民政、司法、财税等各项工作,全面促进街道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切实抓好党建工作。

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尤其是街道流动党员的管理,同时努力强化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确保街道及社区党建工作共同进步。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工作创新,在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党建工作交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街道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进一步做好工、青、妇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继续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和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进一步理顺、细化并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其他班子成员各自的职责。

(三)把党风廉政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要不遗余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辖区实际,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成为助推工作的精神指南。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和法律法规,观看廉政影视教育片和组织和廉政有关的活动,贴标语、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四)继续做好综治维稳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要始终坚持以“平安建设”作为综治、维稳工作的抓手。要保证领导力量到位、保证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保证解决问题的措施到位、保证经费和人员保障到位,将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网格化工作、民调宣传和扫黑除恶等工作经费列入年初预算,确保街道综治维稳工作顺利开展,

(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中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本行政区域、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监督管理的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组织领导和综合监督管理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各自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敲响警钟。

(六)积极推进街道扫黑除恶工作。

根据目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按照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宣传造势,在各社区设立举报箱、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继续强化摸排力量,全方位进行摸排,确保街道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七)积极筹备项目,促进街道老城区综合治理与旅游发展相协调。

根据街道的实际情况,着重从老旧小区改造、全域旅游、社区养老建设和打造现代化服务行业等方面入手,加强与住建、发改、文旅、民政等部门的协同合作,促进街道老城区的就地保护和升级改造,让辖区内的历史建筑、古韵老宅得以旧貌换新颜,使它们以一种崭新的面貌、独特的风景融入我区旅游建设,为丰富我区的旅游资源做出贡献,更好地服务于我区的旅游发展中心工作。

文本框: 中共洪江区高坡街街道工委
洪江区高坡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