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洪江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洪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19-11-25 10:45 【字体:

洪江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区工委、区管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洪江区卫生健康局围绕中心工作,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聚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全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注重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一是抓好意识形态理论武装,凝聚思想教育共识。全力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确保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不折不扣地把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局机关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年初,局党委制定了《2019年洪江区卫计系统党建工作要点》,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加强局党委、支部成员的党建业务知识培训教育;认真落实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目前局机关支部共召开支委会11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党课4次,开展党员主题活动10次。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年度工作要点。四是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我局规范出台了关于公立医院党建、打击非法行医和行风建设、医护质量提升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医院管理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学习教育和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了全区医疗卫生行业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助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二)注重改革创新,综合医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聚力完善医共体建设制度体系。今年1月出台《加强医疗共同体建设工作的考核意见》,着重开展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等三方面改革探索。二是积极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区中医医院牵头与区桂花园乡中心卫生院创建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于2019年3月正式挂牌,今年3至10月,桂花园卫生院较去年同期相比,住院人次增加334人,收入增加39.4万元;门诊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区中医医院也相应地增加收入193.61万元,收入同比增长7.04%。

(三)注重综合施策,健康扶贫战役全力攻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工委区管委的领导下,出台了《关于成立洪江区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的通知》、《洪江区健康扶贫工作考核方案》《洪江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大病户的集中排查行动方案》等文件,每月定期召开卫健、财政、医保、扶贫办的联席办公会议商讨健康扶贫工作。二是全面落实政策。我区健康扶贫政策服务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按照“三个一批”分类管理,大病、重病贫困户区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慢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都有家庭医生管理服务。着力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全面落实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垫资及跑腿负担。我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截至10月31日,区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1030人次,免交住院押金51.5万元。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六重保障报销380.65万元,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63%。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507人,区医护人员共组成签约服务团队24个,截至10月底,已完成贫困户签约3404人,签约率为96.95%。基本做好在家的贫困户“应签尽签”。对签约对象分类管理提供相应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感受度。如实填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记录表,做到签约1人服务1人,同时,依托基本公卫3.0系统做好人脸识别工作。三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开展帮扶责任人培训班、卫健系统专项培训会等各类会议专题宣讲健康扶贫政策。通过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医疗机构义诊2600余人次等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四是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力度,严格规范管理,提供“一站式菜单化”服务,做到既兜住因病返贫的底线,又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最大利益。

(四)注重夯实根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加强

一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截至10月底,全区常住居民66700人,共建立城乡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59462份,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9.15%,档案中有动态记录的档案8837份,健康档案使用率14.86%。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规范管理人数5634人,已人脸识别4127人,面访率73.25%;年内体检数3275,健康管理率58.13%。高血压患者管理数3146人,已人脸识别2982人,面访率94.79%;年内规范管理数1770,健康管理率56.26%。糖尿病患者管理数1262人,已人脸识别1210人,面访率95.88%;年内规范管理数645,健康管理率51.12%。辖区内登记在册的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04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48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1.58%。辖区内给予提供国家免疫疫苗接种服务,建证率100%。登记传染病病例0例,网络报告的传染病病例0例,传染病疫情报告率100%。报告传染病病例0例,报告及时的病例0例,传染病疫情报告及时率100%。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0例,及时报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0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率100%。二是扎实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截至9月20日,完成“两癌”筛查1305人,完成率100.38%;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28人,完成率109.3%;早孕建册率97.01%,产后访视率99%,新生儿访视率94.53%。辖区内0-6岁儿童2839人,接受1次及以上随访的0-6岁儿童2364人,儿童健康管理率83.27%。

(五)注重规范高效,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半年组织一次大督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二是加强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系统进行“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自查、督查、“回头看”等形式和方法,加强检查督导,对安全生产检查发现和通报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落实好主要领导每半年、分管领导每季度、安全保卫(科)每月、科室(部门)每周的日常检查巡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综合治理机制,实行隐患治理报告、登记、整改、销号制度,确保责任、资金、措施、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逐一对照现场核实查验消防、电梯、配电、锅炉、制氧等重点设施设备运行状况,确保安全生产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严格特种岗位人员资质,坚决杜绝无证上岗现象。三是加强火灾防控,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运用媒介,把宣传普及做扎实,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按“一懂三会”要求,加强科室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医院新进职工和一线医护人员,做到人人会使用灭火器和逃生器材。确保消防控制系统与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等联动一体、运转正常,其他基本消防设施设备功能齐全、完好配套,处于良好状态。加强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整治,确保进出道路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明显。会同消防部门落实每年一次的消防演练。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内部安全保卫。建立健全医疗纠纷调处工作机制,维护好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针对行业特点,按照卫生医疗救护在事故灾害中应急救援职能分工,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重要时期、重大节日期间加强应急值守,不折不扣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六)注重提升支点,抓好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凡进必考制度,公开招聘大专本科毕业生补充卫生人才队伍。今年,卫健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0名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2019年农村订单定向中医学全科方向医学生免费培养1人,本土化培养3人。

三是加强人才培训,提高人才技能。全区医疗卫生单位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达90%以上,社区、乡镇医疗机构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达到80%以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人,康复医师培训1人,全科医生岗位胜任能力培训2人。2019年我区全科医生共16人,按2.2/每千人口比例,完成率100%。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的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我区申报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名,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1名的培训计划。

(七)注重融合发展,计划生育服务和妇幼健康服务全面提升。

一是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今年以来,我局平稳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大孕情信息摸排力度,把政策宣传当作常态化工作开展,认真开展生育登记和生育审批服务。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全区共出生人口438人,比往年同期减少53人,其中政策内生育426人,政策外生育12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7.2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5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98.1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98个比点。诚信计生工作有序开展,规范协议签订率达96.21%。二是严格落实计生奖特扶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端午节慰问金62200元,发放人次311人;共发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秋节慰问金62000元,发放人次310人;共发放计划生育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666.66万元,发放人次8900人;预计11月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79.13万元,发放人次542人。

(八)注重规范高效,综合监管效能不断刷新

一是严打非法行医,严格依法执业。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我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黑诊所”等违法犯罪行为,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了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打击非法行医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医业机构依法执业违法案件9起,罚款金额总计1.2万元。二是严打计生违法,严格行政处罚。上半年,我局查处“两非”案件共计7起,皆是利用微信互联网将孕妇血液通过快递方式寄往香港DNA检验所进行DNA检测胎儿性别,罚款金额总计14000元。计生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二、明年工作打算

(一)医疗资源整合工作。

1.适时向管委、怀化市政府汇报,待政府决策后,加快两医院整合进度。

2.成立紧密型医联体,带动社区卫生服务整体提升。把中医院、二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打造成紧密型医联体,实施人财物共管。利用公立医院的技术力量和优质资源,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原则,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发展,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也有助于减轻老城区拥堵的压力。

3.完善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一是发挥中医医院中医特色,突出中医在保健和治未病方面的作用。二是充分利用二医院资源建立医养结合中心,完善我区医学康复、医学养老服务体系。

(二)基层卫生工作

1.加强领导。要求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区中医医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家下基层进行督查指导,形成常态化模式管理。

2.查漏补缺。依据公卫3.0数据对照年初《实施方案》进行比对,针对落后的指标,查找原因、形成整改措施落实到人进行整改,力争11月30日前完成全年工作。

(三)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1.建立健全合作机构。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2.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对辖区取得许可资质的养老院进行走访,联系辖区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进行医疗签约服务;完善老年人健康状况评估,合理匹配相应的医疗服务。

 怀化市洪江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