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洪江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来源:洪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11:16 【字体:

2020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按照党建引领、质量优先、强基固本、特色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学校特色教育创建,全力打造具有洪江标识的“精致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压实主体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明确职责,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力保教育系统不发生疫情。

2.做好摸排监管。做好全体师生疫情信息摸排,加强重点人员的监测和管控。加强防控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和封闭管理,做好校园、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卫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及时对校园、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3.开展好线上教学活动。延迟开学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网络教学等活动,组织广大教师通过网络平台线上上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进行辅导答疑。严格把控学习对象,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补课。

二、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4.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发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以创建先锋支部为示范引领,打造党建+”品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6+N”党日活动。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和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双培”工程,举办1期中小学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培训班。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继续开展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成建制有偿家教家养、学生食堂问题和校外培训机构等整治工作。规范涉教督查检查考核评比等事项,着力减轻教师负担。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氛围。

6.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控意识形态领域宣传阵地的主导权,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大网络舆论管控力度。弘扬正能量,讲好洪江教育故事,占领教育宣传主阵地。加强意识形态网络员队伍建设,举办1期宣传工作人员培训班。做好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活动,增强师生法治观念。

7.做好工青妇的工作。做好党建带群建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旗帜鲜明的维护好职工、青年、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继续开展好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职工生日祝福等活动。关注学生中的弱势群体和留守儿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扶助活动。做好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8.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国防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大力开展学校特色教育创建,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全力打造具有洪江标识的精致教育

9.抓实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课时标准,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制定《洪江区20192020学年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评价方案》。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督查,加大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回头看以及通报反馈力度。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通过专业培训、绩效考核等形式,提高教研员学科引领、指导能力。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进一步完善校际教研交流制度。狠抓教育部减负30的贯彻落实,做好学生校外实践活动指导和中小学课后服务等工作。

10.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学校三通两平台的升级改造,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继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改革。

11.加强教育督导。健全教育督导评估考核机制,强化督学责任区建设,深入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督导。扎实开展办学行为、师德师风、教学常规、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常规督导,继续开展初三、高二专项教学常规督导。深入学校调研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教育改革提供依据。大力加强教育督导宣传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和论文评选工作。

四、努力提升发展基础教育水平

12.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认真贯彻《湖南省幼儿园办学标准》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启动幸福幼儿园改扩建。指导新引进的汇英艺术幼儿园做好开园和招生工作。加快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幼教水平。

13.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落实《关于加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及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规范学籍管理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管理,全面推进标准班额办学,进一步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健全政府主导、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机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小学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14.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建立适应选课走班需要的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和学分认定办法;大力推进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的深刻变革,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和生源规划指导;教师要加大专业培训和自学力度,促进对统编教材的正确理解和使用。积极探索综合素质的考核评价,改变单纯的唯升学倾向,带动基础教育整体评价方式的转变。2020年高考一本文化上线10人,二本以上上线50人(含艺体生),力争对口高考本科实现零突破,高二学考一次性通过率达市平均水平以上,初三会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第二方阵小学教育教学突出特色发展。

15.推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落实《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继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办好1-2个特色专业,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加大贫困家庭适龄青少年的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贫困家庭适龄青少年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不断增强脱贫家庭致富造血功能。

16.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严格审批管理,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民办学校收费行为及招生宣传方式的指导、监管,强化安全管理。建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五、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17.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保持对教师有偿补课、体罚学生等违反师德行为查处高压态势,严厉问责,促进师德自警自律。

18.突出专业提升。全面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继续抓好以师德师风建设、知识技能强化和专业素质提升为重点的教师培训,大力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全面推行员额制管理和县管校聘改革,实施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计划,继续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促进城乡学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实施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培养一批优秀校长和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六、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19.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完成职(二)中教学楼建设主体工程竣工,启动幸福幼儿园改扩建工程,积极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及区内各学校、幼儿园的校舍维修改造工作,做好我区教育信息化2.0建设。

20.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精准发放。继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监督与管理。

21.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精准指导各乡街开展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困失学辍学。

22.做好堆边村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开展“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力所能及给予资金支持,继续派出向培章、陈涛同志驻村,组织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积极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确保2020年堆边村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七、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23.创建平安校园。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突出抓好防溺水、校车安全等安全防范重点,统筹抓好平安校园创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干扰正常办学秩序行为,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联合执法。强化师生安全教育,抓实校园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推进“三防”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安保人员,完成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等建设。切实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和化解工作,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守好考试安全底线,确保各类考试零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