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中共洪江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关于开展“重温入党志愿,永葆入党初心”为主题的“三忆三谈”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洪江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5-04 15:07 【字体:

中共洪江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

关于开展“重温入党志愿,永葆入党初心”为主题的“三忆三谈”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理论学习,突出真情实感,突出活动引领,突出践行见效,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活动范围

交通运输系统各党支部入党“逢十周年”党员

三、活动内容

“重温入党志愿,永葆入党初心”为主题,组织入党“逢十周年”党员在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仪式等党内组织生活上重温入党志愿(入党申请),并结合本职工作和生活实际,围绕“忆初心谈感想、忆经历谈变化、忆精神谈传承”进行“三忆三谈”主题发言。

“三忆三谈”主要内容:

1.忆初心谈感想。紧扣“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忆自己入党情形、入党动机,检视自身入党初心是否依旧,畅谈如何践行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终身课题,如何保持思想定力,提升工作能力。

2.忆经历谈变化。紧扣“怎样履行党员义务”,回忆入党以来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经历,回顾我国、我区和交通运输发展历程,检视自身是否真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畅谈自身在思想上、认识上、作风上的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

3.忆精神谈传承。紧扣“如何传承和发扬党员精神”,回忆党的光辉历史中对自身党性修养、精神境界产生了重大影响的重要事件、典型人物,畅谈自身对党员精神的认识、自身践行情况及今后要如何继续传承和发扬党员精神,赓续精神力量,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四、活动步骤

1.以党支部为单位,摸底入党“逢十周年”党员,形成参加“三忆三谈”活动的党员名册。

2.党支部将活动党员入党志愿书(或入党申请书)复印,在党员政治生日之前推送给参加活动党员。

3.活动党员收到入党志愿书(或入党申请书)复印件后,认真学习回顾,结合所思所想所撰写“三忆三谈”主题发言材料。

4.活动党员在党支部主题党日、集中政治生日仪式等党内组织生活上朗读入党志愿书(或入党申请),进行“三忆三谈”主题发言。

五、活动安排

1.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原则上每月组织开展1次活动。发言党员紧扣“三忆三谈”,聚焦重点,精心选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实际,用身边事反映大发展,用贴心话讲好大道理,发言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2.积极参加“三忆三谈”微视频评选活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将每名党员的发言录制成微视频,在7月10日、11月10日前分别报局机关党委,报送视频格式为MP4格式。机关党委将选送半年优秀活动微视频到区工委组织部参与评选,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系统各党支部要把入党“逢十周年”党员“三忆三谈”活动作为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放制度的一个重要抓手、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党员管理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谋划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推动任务落实,确保活动连贯持久、出新出彩、扎实有效。

2.突出重点内容。参与活动的党员要紧扣“重温入党志愿,永葆入党初心”这一活动主题,围绕“三忆三谈”活动要求,认真准备主题发言材料,要特别注重充分调动老党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努力用小切口、自身事、真心话讲好大主题、大环境、大道理,确保主题发言高质量。

3.加强氛围营造。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媒体资源,积极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传优秀活动微视频,实现一次发言、多次放大,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4.强化督查考核。开展入党“逢十周年”党员“三忆三谈”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重点任务,要经常化坚持、常态化开展、日常化督导。 活动开展情况将列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