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在渔梁湾河段修建亲水平台的建议

来源:区人大工委办 发布时间:2018-03-06 08:41 【字体:

关于在渔梁湾河段修建亲水平台的建议

 

代表姓名:黄远方

 

在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的战略发展思路,旅游业将作为洪江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怎样促进洪江旅游业发展,充分利用洪江区丰富的水面资源。我建议在渔梁湾(中石化加油站以南)河段,打造一个高标准的亲水平台。

亲水平台它是指高于水面,以水资源为依托的景点,可供人们戏水玩耍的一个平台。主要表现在景观浮桥、水上步道、观景走廊等,用于观赏河边怒放的鲜花、行走在波光粼粼的水面、逗玩水中活蹦乱跳的鱼类、欣赏沿岸秀丽的山水风光等等。

如今人类向往返璞归真的自然生活,不管是在生活社区还是旅游景区,对水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单要欣赏到水,还要能亲近水。因为水的功能已经不局限于旅游观赏,其对周边环境的呼应以及生态保护等功能得到更多人的注意和重视。人们渴望见到天蓝水清、绿树成荫、鱼虾畅游、飞鸟盘旋河道生态景观。亲水平台就为接触水生动植物、了解水环境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在洪修建亲水平台有几点优势。

一、自然环境优美。巫水发源于城步苗族自治县东巫山南麓,河水流经绥宁县、会同县、洪江市,总长244公里,流域面积4205平方公里,巫水流域大多植被覆盖良好,峰峦重叠,河道蜿蜒于松杉竹林间,水质常年优良,是洪江区的饮用水源。自渔梁湾水电站建成后,水面抬高,形成不可多得的亲水环境。

二、城南入口将与亲水平台相辉映照。一则可使国防路城南入口打造一美景;二则使国防路形成市民休闲、健身、游玩的最佳场所;三则有效扩大城市容积,吸引周边县市区游客来洪亲水享受,能有效带动沿线第三产业的发展,有力促进旅游品牌升级,成为新亮点。

三、根据《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水电站大坝上游500米,禁止修建建筑,而渔梁湾中石化加油站以南,远超500米限制,且亲水平台的建设不改变河床结构,符合法律规定,可以修建亲水平台。

四、渔梁湾亲水平台总长约300米,原有河段已有部分防洪堤,亲水平台修建总造价约100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