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洪江区财税金融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5 09:16 【字体:

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201894日至20181014日期间,洪江区财税金融办公室在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开展了《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调查问卷》活动。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问卷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共设计6项选择题,包括防范非法集资知识获得、理财产品购买、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行为、非法集资广告处理等方面内容,调查时间为期40天。

二、问卷调查情况分析

1.您对非法集资行为是否了解?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57.14%的人表示了解非法集资行为,42.86%表示了解一点非法集资行为。说明我区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的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需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

2.您是如何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的?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20%的人表示通过手机收到的短信、微信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16%的人通过电视电台等播放的公益性广告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28%的人表示通过有关部门组织宣传活动发放的宣传材料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12%的人表示通过市场、超市、车站及社区等公共场所张贴的宣传海报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24%的人表示通过银行营业网点的宣传介绍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说明各种宣传方式都有受众,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不同的方式获取防范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要继续加大各种方式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覆盖面。

3.您购买理财产品最为关注的是?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42.86%的人最为关注理财产品收益高低,14.29%的人最为关注企业资质,42.86%的最为关注投资项目。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仍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追求高收益,需要进一步加强公民的金融素养培养,更多地了解金融知识,远离非法集资。

4.您周边人员是否存在组织、参与民间借贷或集资等活动?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85.71%的人表示周边人员参与过民间借贷或集资活动,14.29%的人表示周边没有人员参与或组织民间借贷或集资等活动。说明现在民间借贷活动活跃,需要加强对民间借贷的引导。

5.您周边人员是否存在非法集资的行为?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表示身边人员不存在非法集资行为。说明我区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可控,处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公众的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6.如果您收到带有“高息回报”字眼的理财小广告,如何对待?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28.57%的人表示会向当地工商、金融监管等权威部门举报,42.86%的人表示完全不听、不信、不参与,28.57%的人表示会上网调查核实企业工商注册等真实情况。说明群众对非法集资广告资讯具有识别能力,有一定的防范意识。

三、建议与思考

(一)切实做好处非各项基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处非工作。按照属地管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的原则,扎实做好宣传教育、监测预警、依法打击、案件处置、维护稳定等基础工作;各行业主(监)管部门要将防控本行业领域非法集资活动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各行业领域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和集中整治。各乡(街)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的经验和优势,群防群治,贴近一线开展预警防范工作。同时,政法系统要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处置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保险诈骗等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探索建立金融案件诉讼“绿色通道”机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坚持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区、乡(街)、村(社区)等三级上下联动的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要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民间融资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形成机制健全、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实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继续做好金融创安工作

加大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力度,支持金融机构依法维护债权,完善司法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司法系统对金融业健康平稳运行的保驾护航作用;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主办行”制度,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加强同业合作,加速风险化解,控制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积极组织开展“金融生态建设宣传月”活动,全面普及金融知识。

(三)进一步优化金融信用环境

进一步推广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深化和扩展洪江区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的职能;以金融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金融信用共享运用和失信行为惩戒等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信用知识“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我们将始终以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断净化金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坚实的基础。

   

 

 

                             洪江区财税金融办公室

                               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