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洪江区卫生健康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区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03 17:14 【字体:

洪江区卫生健康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为推动我区卫生健康工作,促进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再上台阶,20181115日至20181204日期间,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开展了《洪江区卫生健康调查问卷》活动,面向全区人民群众征集对卫生健康工作的一些看法。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问卷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共设计6项选择题(12个选项),内容包括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健康扶贫、重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调查时间为期20天。

二、问卷调查情况分析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很直观的对此次调查有所了解。

(一)“结婚登记时可享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6.31%的人表示知道,说明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在人群中的知晓率、接受度很高。

(二)孕中期(15-20周)享受免费产前筛查一次。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4.97%的人表示知道,说明我国免费产前筛查政策在人群中不断普及,妇幼保健项目逐步优化。

(三)“我区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区内定点医院住院,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后,无需缴纳押金便可直接住院治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6.81%的人表示知道,说明这一政策已普遍被人民群众熟知,提示我们健康扶贫这一方面的工作已逐步做地更好、更全面。

(四)“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的传播途径是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9.83%的人表示知道,仅有0.17%的人表示不知道,说明传染病的传染途径已被大众熟知,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做的不错。

(五)“高盐饮食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9.66%的人表示知道,0.34%的人表示不知道,说明老百姓针对健康饮食习惯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但仍有宣传普及的必要性。

(六)“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9.83%的人表示知道,0.17%的人表示不知道。说明老百姓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度已逐步提高。

三、建议与思考

(一)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

一是对全民进行卫生健康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利用一切媒体宣传卫生健康科普知识等;二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诚信、公德的宣传教育,形成诚实、诚信的社会氛围,只有全民素质提高了,卫生健康方面相关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二)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卫生计生违法行为。

加强卫生计生工作的监管力度,坚持依法查处“两非”案件,有效遏制计生违法行为。健全工作管理制度,确保卫生计生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

(三)继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进一步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责任制,坚决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具体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负担,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区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提高重大传染病防治水平。

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健全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体系, 强化传染病防控、疫情监测研判、预警预测和慢性非传染病监测,提高艾滋病、结核病和性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水平。

 

 

洪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