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洪江区居民卫生健康知识与行为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洪江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2019-09-23 10:03 【字体:

洪江区居民卫生健康知识与行为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为推动我区卫生健康工作,促进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再上台阶,201994日至2019918日期间,区卫生健康局在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开展了《洪江区居民卫生健康知识与行为调查问卷》活动,面向全区人民群众征集对卫生健康工作的一些看法。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问卷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共设计7项选择题(14个选项),内容包括健康扶贫、公立医院医改、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常识等方面,调查时间为期15天。

二、问卷调查情况分析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很直观的对此次调查有所了解。

(一)“ 我区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区内定点医院住院,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后,无需缴纳押金便可直接住院治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8.34%的人表示知道,说明我区健康扶贫政策在人群中的知晓率、接受度很高。

(二)“我区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5.84%的人表示知道,说明这一政策已普遍被人民群众熟知,提示我们健康扶贫这一方面的工作已逐步做地更好、更全面。

(三)“目前我区公立医院药品是零差率销售(中药饮片除外)。”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7.84%的人表示知道,说明这一政策已普遍被人民群众熟知。

(四)“我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一:每年在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一次。”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6.51%的人表示知道,说明这一工作还有宣传普及的必要性。

(五)“ 成年人正常的体温和脉搏是:腋下体温36.0-37.0℃,脉搏60-100/分。”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9.67%的人表示知道,0.33%的人表示不知道,说明老百姓的健康素养在不断提高。

(六) 成人的正常血压值范围为收缩压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9.50%的人表示知道,0.50%的人表示不知道,说明老百姓的健康素养在不断提高,这一工作还有宣传普及的空间。

(七)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98.50%的人表示知道,1.50%的人表示不知道。说明老百姓对健康饮食的关注度已逐步提高。

三、建议与思考

(一)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不断规范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耗材购销行为。

(二)继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进一步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责任制,坚决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具体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负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三)认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

一是对全民进行卫生健康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利用一切媒体宣传卫生健康科普知识等;二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诚信、公德的宣传教育,形成诚实、诚信的社会氛围,只有全民素质提高了,卫生健康方面相关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洪江区卫生健康局

                                20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