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旅游动态

旅游动态

两岸婚姻家庭子女云端论“商道”

来源:洪江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09:55 【字体:

“短短几天,我学会了以人为本、信用至上的经商之道,也明白了梦想要如何一步步去实现,希望明年能到美丽的古商城来实现当‘掌柜’的心愿。”录制完夏令营结营的感想视频,台湾学生陈亭叡又为自己许下了一个梦想。

28日,正在“中华商业故宫”湖南洪江古商城举行的2020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新二代”云端财商夏令营迎来最后一课。五天的云端聚会,两岸婚姻家庭子女通过不同主题的“财商特训”,在传统文化中继承和发扬商道文化,培养自身就业创业意识。



地处湘西的洪江古商城距今有3000年文明历史,是中国内陆最早、最大、最完整的商业重镇,孕育了极为浓重的商道文化,素有“一个包袱一把伞,来到洪江当老板”的典故,至今仍保留着吃亏是福、里仁为美、外圆内方等商道精髓。

“往年,两岸青少年通过研学旅游开放式的学习模式,在古城中白手起家,完成从‘伙计’到‘掌柜’的蜕变。”洪江古商城景区运营中心主任余芳说,今年因疫情影响,只能借助互联网创建云端财商夏令营,让孩子们参加一场云端对话。



与实体营相比,云端夏令营不受时空限制,参与成本较低,也更受到两岸青少年的喜欢,约200名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参加。主办方也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求,从两岸交流、商道、财富等角度安排活动,感悟商道精髓,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一下五去四,三下五去二,一去九进一……”线上教学打算盘,学会做生意的算账基本功;跟掌柜学习店内基本日常事务打理并讨论如何完成经营目标;观赏催缴厘金、钱庄理财、商海沉浮等情景剧任务影片……营员勤奋认真完成工作日程,以此掌握经商之道。


“人处事要圆滑,做人要留有余地,但也要有自己的坚持,就那一根圆柱子一样。”来自台湾的小营员宁宇凡说,他除了收获投资理财、团结合作等商道精粹,也体会到吃亏是福、爱拼才会赢、有舍才有得的道理。“期待明年疫情结束,让我们线下相见。”

即将七岁的陈芷悠马上要就读小学一年级,不准看电视的她对每天的活动都充满期待,虽然有时候没能坚持上完晚上的课程,但能与这么多新朋友一起,她兴奋不已。“我学到好多好玩的东西,好多好玩的影片,还认识了好多漂亮小姐姐。”



   云端论商道,在历史文化滋养中锻造品格,不少家庭全员参与。台湾学生翁湛的妈妈全程陪同参与云端特训,“吃亏是福这种大智若愚的智慧,教人要从容面对人生沉浮、鱼龙变化的情怀,做事要外圆内方留有余地的告诫,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熏陶。”


   截至今年,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办的两岸婚姻家庭子女财商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五届。余芳表示,活动不仅让青少年获得更高财商,学会如何理财,更为可贵的是两岸青少年间相互沟通学习,结下深厚友谊,增进了两岸的亲情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