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旅游路线

旅游路线

“古城商道寻根之旅”精品旅游线带你玩转怀化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18-02-26 00:00 【字体:

怀化的古城、古镇、古村众多,在这片区域中目前仍然保存着100 多处集中连片的古城、古镇、古村资源。

日前,记者从怀化市旅游局获悉,针对现有的古城、古镇、古村,推出一条“古城商道寻根之旅”的精品旅游线。具体路线是从怀化出发,经中方荆坪古村到黔阳古城,顺着沅水至洪江古商城,最后是巫水河畔的高椅古村, 游玩过后返程,单程路线约100 公里。

第一站 史画荆坪村

荆坪古村的潘氏祠堂和关圣殿(资料图片)

荆坪古村被誉为美丽古老的村落。说她美丽,是因为她在清幽的氵舞水河畔,周边山水风景迷人,说她古老,是因为她文化历史非常悠久,最远能够追溯到距今十万年前的旧石器人类遗址时期。千年古驿道穿村而过,残破的节孝牌坊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潘家祠堂传承着几百年的文化。

玩法:荆坪古村里有许多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景点,游览荆坪古村,每一个景点,就像一幅史画从眼前划过,仿佛就是在阅读一本厚重的历史文化书。

景点:潘家祠堂、古村驿道、七星古树、古石鱼、节孝坊、九宫八卦巷等。

第二站 古韵黔阳郡

黔阳古城里的节孝坊。(资料图片)

黔阳古城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黔阳古城有南北两条主要街道,左右四处延伸的小巷,犹如鱼骨般的展开,古称九街十八巷,现存较完好的历史街区有:以商业店铺为主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南正街;以会馆码头为主的上河街、下河街等。此外,县衙、书院、文庙、武祠遗址、古客栈、亭台楼阁、祠堂戏院等。古城街道均为丁字街而无十字街,是这个古城的一大特色。黔阳古城的建筑,以明清建筑为主调,大量使用红砂石、青石板、小青瓦、杉木、石片等,并有机融合了本地侗族、苗族建筑特色,如窨子屋、晒楼等,满街的木板房非常抢眼。

玩法:黔阳古城里,不需要刻意寻找古韵,静心漫步在古城里,欣赏着眼前的古色古景,不知不觉,仿佛回到明清时代。

景点:南正街、钟鼓楼、万寿宫、芙蓉楼等。

第三站 梦回古商城

洪江古商城里的穿越场景(章斌 摄)

洪江古商城保存的古建筑群,堪称我国江南民居古建筑之经典,《清明上河图》的活版本,属全国罕见。洪江古商城的窨子屋大多建于明末清初,为斗拱造型,一色的青瓦灰墙,飞檐翘角,雕龙画凤。这些古窨屋建筑群一律按井字排列,错落有致,形成“七冲、八巷、九条街”的独特格局。古窨屋群巷内,青石板路和码头蜿蜒迂回、高深莫测。有康熙、乾隆、道光、同治、光绪、民国时期的门匾、门联、石雕、石刻、题字等,随处可见;有图案精美、雕工精湛、风格各异的用于防火的太平缸48 多个。专家说,这里不失为大西南最早、最大、最完整的古商城。

玩法:游走在古商城中,随处都可以看得到商人、镖师、老鸨、歌女、掌柜、小二、丫鬟,景区内的380余栋保存完好的青楼、商行、钱庄、镖局、报馆、药号、会馆、食府、戏院、烟馆等,建筑依旧,情景依旧,漫步其中,明清风光随处可见。

景点:绍兴班、忠义镖局、潘家宅院、盛丰钱庄等。

第四站 “醉”美高椅景

高椅古村鳞次栉比的马头墙(林安权 摄)

巫水河畔的高椅古村,因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村内保存有明清五百年间古民建筑104 栋,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它是湖南省迄今发现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建筑村落,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村”、“民俗博物馆”、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

玩法:信步游走在古村中,身边高高的马头墙将碧蓝的天空分开,一半是墙,一半是天。仿佛人在墙中走,天空被高墙阻挡开来。深蕴的古建筑文化会让你着迷,淳朴的乡风民俗会让你沉醉,优美的乡村环境会让你痴迷。

景点:红黑鱼塘、古村第一宅、月光楼、醉月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