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洪江特产

洪江特产

洪江美食小记

来源:洪江古商城 发布时间:2016-11-02 00:00 【字体:

    

洪江古商城是靠商贸崛起的。云集的坐商杭商,带来各地不同的饮食习俗,通过与洪江土著饮食习俗长期渗透融合,早就了内涵丰富的古商城饮食文化。

 

今天由笔者为大家介绍洪江的特色美味饮食。

 

1、 洪江血粑鸭

这个算是洪江特色美食的招牌了,“北有全聚德,南有血粑鸭”这句话在湘西一带盛传已久,具有典型湘西风味的名菜,发源于洪江。烹饪时,把鸭肉及干红椒、生姜、樟脑、糯米粑用旺火在沸腾的油里炸熟,然后放清水,倒入鸭血等,小火煨煮,成品以其浓香、味足、色金黄,质酥肥而着称。

 

2、雪峰山腐乳

雪峰付氏豆腐乳沿用付氏祖传手法和手工作坊,采用无污染的雪峰山天然矿泉水泡制,利用雪峰山脉野生茶籽油精制而成,是天然的无污染绿色食品,产品清香可口,被广大消费者誉为“农家美味乡土菜”。2006年9月,袁隆平院士在中国洪江�雪峰山首届全国户外运动俱乐部挑战赛中就餐时称赞,吃付氏豆乳,多吃下一碗饭。

 

3、洪江粉也叫洪江粗粉,比一般的粉要粗一倍,做法更是讲究,先把未完全成熟的谷子退壳,退壳后打碎成酱浸泡三天,每天换水,之后再凉干,放入器皿中加入配料,加温蒸熟,最后才榨成洪江粉。此类美食一般属于早餐或是夜宵。

 

4、二合一

是将洪江粉与面条成比例混合煮熟,再放入肉汤、配料(这个算是洪江粉的姐妹篇)

 

5、 酸萝卜

不知道外人看来是芷江酸萝卜出名还是辰溪酸萝卜最出名,但是对于洪江人来说,正儿八经的酸萝卜必须是洪江酸萝卜。酸中有辣,辣中有甜,咬一口嘣脆,一丝冰凉顺喉而下,然后是从肚里冲上来的辣,直接把汗从头顶逼出,洪江酸萝卜已经成为洪江的代表了。

 

6   洪江柚子糖

洪江柚子糖不仅外观漂亮且营养丰富、不仅保留了柚子的美容养颜等保健功能更兼蜂蜜和麦芽糖的营养,生津止渴、润肺清肠、补血健脾、帮助消化、健胃化痰、理气散结。是老少(糖尿病人除外)皆宜的保健食品和日常零食。

 

7、芷江鸭

芷江鸭和血粑鸭在湘西一带堪称“绝代双鸭”,"芷江鸭"是风靡湘西的传统名菜,不但"肥美",而且在"炮制"工夫上具有独特的传统工艺。名师精制的成品,观其色则红黄蓝白黑五色俱全;品其味是香甜五味俱全;其拌料更是五花八门,各有其美。拌以"广荷"及"毛豆子"的鸭子菜是"侗家"农村待客的家常菜;拌以"板栗子"的"板栗鸭"则是席上的珍品了。

 

 

8、红烧狗肉

红烧狗肉是洪江著名的野味。此菜的制作大致分为三个步骤:首先,将狗肉刮洗干净,与冷水同时下锅,烧开去腥后,砍成一寸见方的块肉;其次将炒锅置旺火上,放熟猪肉油烧至八成熟,下狗肉煸炒三分钟,随即烹入黄酒,放酱油、精盐继续煸炒,使作料入味;最后,把煸炒过的狗肉放入垫了竹垫子的瓦钵,并加入桂皮等佐料和冷水,先中火后小火煨两小时左右,倒回炒锅烧开即成。红烧狗肉的特点是颜色酱红,肉质柔软,香味异常浓郁,多吃不腻。

 

9、木槌糖

洪江古商城里面的天钧戏院景区旁边就有现打现卖传统凤凰美食木锤酥的场景,二人各执一木锤,一上一下,“砰、砰”作响。在酥糖上面来回捶,干果被砸得粉碎,油分充分榨出,使用大木锤推平整,冷后进行切块,让你尝个新鲜。木锤酥源自民间,从清朝到现在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以酥、脆、香、爽口而著名以熬好的糖浆和炒熟的花生、瓜子仁、核桃仁、芝麻、桂花糖、蜂蜜、冰糖等多种原料搅拌不含任何香精、防腐剂,现做现卖,看着放心,吃着舒心,实乃凤凰古城走玩必尝、馈赠亲友之佳品。

 

10、猪油饼

猪油饼也称作猪油锅块,是洪江小吃。属于锅块的分支之一,武汉也称之“锅魁”。 将猪油脂若干(最好是从猪内脏上剥下来的网状“花油”)剁碎,拌上少许椒盐、辣椒面、葱花作为馅料。将发酵好的面团包上馅料做成饼状,面团的发酵时间视气温而定,热时三四个小时,冷时十一二个小时。将面饼的一面打上花刀撒上芝麻,背面沾上少许水贴于炉的内壁,待面饼焦香、油脂下溢时取出即可食用。